「假想敵時代」,北京安全支出驚人(組圖)

發表:2013-03-22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等部門公開預算。兩個部門2013年公共安全支出預算分別近32.8億和21.23億元。分析人士指警察部門炮製「假想敵」。

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3月19日,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等部門公開預算。數據顯示,北京市公安局2013年預算總額38.66億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近32.8億元;北京市交管局預算23.61億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1.23億元。但兩個部門對表示安全支出的信息涉密,因此並未公布具體的項目支出。據悉交管部門的安全支出在奧運會前大幅增加,例如在地鐵入站口設置安檢程序。

在去年十八大前,北京市曾舉行十八大安保動員誓師大會,除正常警力外,僅北京市就將有140萬治安志願者投入實名防控、網格防控等工作。網友曾在當時發起要求政府公示十八大安保費用的呼籲。早在2011年3月,中國財政部發布報告,稱當年中國投入到警察系統、國家安全系統,民兵以及法院和監獄等「公共安全」領域的預算為6244億人民幣,這一數字比2011增加了21.5%,且超出了中國2010年公開的軍費預算6011億元人民幣。德國之聲曾採訪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他認為中國國內社會矛盾加劇,中共執政合法性受到民眾挑戰,維穩安全支出只會越來越高。

「北京城中每一個被監控的人都有一所小監獄」

「從中南海走出」的中國國務院前秘書俞梅蓀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回顧自己的遭遇。俞梅蓀在1993年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泄密罪」被判刑三年,獲釋後堅持維權的他便成為當局眼中的「敏感人士」。從2005年起至今近8年間,每逢中共重大會議、特別的公共事件發生時,警察總會如期而至,將他軟禁在家中。人數也由最初的幾個人增至10幾人。

讓俞梅蓀記憶尤深的是2007年,監視層級加高,警方在他住所門外的電線桿上安裝攝像頭,一輛警車上架設電子監視攝像對準他的家門和窗口,警察在附近的控制臺將這一切盡收眼底。十八大、今年兩會這一切照舊炮製:「沒完沒了,他們的投入應該是很大的,費用應該是很驚人的,北京投入30多個億, 可是他們對老百姓的傷害300億、3000億都不止。」

俞梅蓀也指,在北京像他這樣處在警方監控下的個人還有很多,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藝術家艾未未、和」六四事件」有關的一些人士等,警察的監視已成為他們的生活常態,每一個被監視的人都住進了另外意義上的一所監獄中,而這也是安全支出中非常巨大的一項內容:「這一切就像學者孫立平說的'我們政府的運作一切都是與法格格不入的、一切都是非常狀態的'。現在他們愈演愈烈了。這種狀態何年何月才能結束?」


2011年中國茉莉行動發生時,北京警方如臨大敵

「警察機關以維穩為名向國家要錢」

北京民主人士胡石根向德國之聲表示,這種 「全民皆敵」狀態,緣於中共當局多年執政後的政治危機愈加嚴重:「這些問題都是他們自己造成的,強拆、強征、強行下崗,他們一貫的思維是對對這些問題進行鎮壓,現在又壓不住,又用軟禁兼施的辦法,比如兩會時很多人被軟禁、被旅遊……這些都要花錢,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

胡石根也認為安全支出費用驚人的另一主因是,警察機關利用「國家安全」為名,通過特別的權力尋租方式,向國家要錢,在周永康掌舵中國政法的時代,這種情況到了一個「登峰造極」的狀態:「他們用所謂維穩名義,給自己撈取好處,他們誇大維穩難度,造成了安全方面驚人的支出」。因此胡石根認為,在未來當局還會炮製出越來越多的「假想敵」。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