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者的無奈 房價走勢相左「專家」預測(圖)

發表:2013-03-23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多次出臺遏制房價的調控政策,但房價不斷上漲的走勢仍與很多專家的預測相反。

中國的城市化發展帶動房地產業不斷升溫。房價走勢與一些經濟學者、開發商、研究機構,甚至炒房者的唱跌預言相反。北京出版的《新京報》日前報導,又有業內人士在賭房價的升降。房地產商任志強說,這個月房價將暴漲。評論人士「牛刀」立貼發誓,稱房價泡沫在3月破裂。深圳的郭建波說,3月房價不降,他就在長安街裸奔。種種觀點的獨立,顯示對受到多種因素影響的中國房價預測之難。

中國人民大學「行政管理學研究所」所長毛壽龍認為,中國房地產業一方面受到城市基礎建設的配套支持,另一方面也由於購買者基數龐大,因此房價很難回落:

「在政府管制市場的條件下,實際上這種泡沫的堅固性一直還是存在的。因為在中國,最近幾年尤其是未來城鎮化發展還是國家的基本政策。最近十多年又提供了大量的公共服務,比如大規模的地鐵建設、美化市容,(還)包括教學水平、醫療水平、通電、通氣等等,對於居民來講,統統會體現在住房的價格上。中國的房價隨著這些城市生活質量、公共服務質量的提高,還是有很大價格上升空間的。雖然有泡沫,但應該說這個泡沫非常堅固,因為它有很多東西去支撐它。」

毛教授認為,中國政府試圖通過限購及加稅政策減少房地產炒作,以避免房市突發性的破裂。但現實的問題是,在國家金融投資體系沒有放開、企業經營領域受政策性而非市場主導的背景下,有收入能力的購房者只能將房產作為投資的首選,從而抬高了房價。

中國指數研究院早前的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商品房和住宅銷售均價同比上漲了6.8%和5.7%,而當年的股市上證指數卻出現超過21%的跌幅。自2004年來,中國社科院每年發布預測房價走勢的《房地產藍皮書》,都與現實不符而受到業界批評。

深圳「當地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中國房價持續上漲,對普通購房者是一種難以應對的無奈:

「中國大陸的房價實際上已經遠遠超出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而前段時間曝光,房姐、房叔、房爺有幾十套房子,這些人的房子錢怎麼來呢?是各種灰色收入、或者說黑色收入。擁有這些錢的人大多數是官員或有權勢的人。但是我們所有的分歧都是用經濟學的理論和常識去分析,而沒有知道在中國實際上很多普通老百姓、需要房子的老百姓,是沒有錢買的。」

日本金融投資公司「野村證券」上週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2012年的公共債務總額達到近25萬億元,已經超過GDP總額的47%。基於中國在全球出口市場所佔份額持續下降同時國內又不斷高企的房價,中國經濟很可能會因房地產行業的降溫而積聚更大的風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