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神奇養生功效

發表:2013-03-24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防病強身,很多人都想到要吃藥買補品等,卻不知道我們常聽的音樂也可以養生的。比如拉肚子多聽《十面埋伏》,肺病患者多聽《陽春白雪》,壓力大的人多聽《小夜曲》等等。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呢?

中醫專家表示,聽某些古曲可以達到養生的目的。古代的音樂分「角、徵、宮、商、羽」五音,它們分別通於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臟(肝、心、脾、肺、腎),巧妙搭配的五音,就像配伍好的中藥。一旦曲調、情志和髒氣產生共鳴,人的身體狀態就會得到很好的調理。

愛拉肚子的人多聽《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裡有很多宮音,宮音對應脾臟。所以,平時脾虛的人可以多聽聽這首曲子。脾虛的典型表現是面色萎黃、經常腹瀉、肚子發脹、身材肥胖、內臟下垂以及月經量少、顏色淡等。凡是有上述症狀的人都可以在春節假期聽這首曲子進行調理。最佳的播放時間是上午7∼11點。

舌尖潰瘍的人多聽《紫竹調

《紫竹調》以屬火的徵音和屬水的羽音配合居多。心屬火,腎屬水。因此聽這首古曲,一方面可以補心;一方面能補腎。一般來說,舌尖反覆出現潰瘍、情緒容易煩躁、夜間睡眠不佳、偶然有心慌症狀的人是需要補心的,因此適合聽這首曲子。從「子午流注」的角度分析,心經在11點到下午1點間當令,所以《紫竹調》可以在中午時分播放。

愛生氣的人多聽《胡笳十八拍》

《胡笳十八拍》中商音較多。商音屬金,金剛好能克制木氣,而肝又屬木,主情緒的平緩、順暢。所以,平時脾氣暴躁、愛生氣的人在春節假期不妨聽聽這首《胡笳十八拍》,能獲得不錯的制怒效果。而平時口苦、舌邊潰瘍、痛經、乳房脹痛的人也適合聽。下午3∼5點是聽這首曲子的好時間。

肺病患者多聽《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同樣有大量屬土的宮音,土生金,肺五行屬金,所以聽這首曲子有養肺的功效,特別適合肺氣虛弱的人。一般來說,皮膚病患者、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慢阻肺患者以及經常鼻塞、感冒的人都適合聽這首曲子。最佳的欣賞時間為凌晨5點左右。

壓力大的人多聽《小夜曲》

小夜曲是一種源於愛情的歌曲,一般南歐人在夏日夜晚,用吉他或曼陀鈴等簡單的樂器伴奏,在戀人窗下唱的,以表達愛情。後來,小夜曲逐漸成為一種器樂曲形式,樂隊一般比交響曲要更小型化,是一種歡快明朗,典雅質樸的如歌樂曲。海頓、莫扎特等人都寫過小夜曲,尤其是莫扎特一生寫過大量的著名小夜曲。

工作的快節奏,生活的重擔甚至情感的困擾,都會給人帶來比較大的壓力,長期這樣會讓人感到精神振、身心疲憊、情緒低落,皮膚缺少光澤,使健康受到危脅。壓力大的人多聽《小夜曲》,可舒緩心情、放鬆身心。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