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事件,令國人深感羞恥!(組圖)

作者:田夜 發表:2013-03-25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誰都不願自取其辱,可稍微有一點羞恥感的人都無法不深感恥辱----中國人無力保障食品安全,竟致使針對中國寶寶的奶粉限購在全世界蔓延!中國人沒有能力阻止全方位的重度污染,以至於連日本媒體都呼籲日本政府幫助治理污染,真是羞的抬不起頭啊.....

外國人的貨架--未經任何中國環節的奶粉才安全

香港為什麼要限購奶粉?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近日對此做出解釋,主要原因是「在零售層面,有本地父母覺得買奶粉困難」,當地政府為保障當地嬰兒的主糧「不得已」採取措施限制內地在零售鏈搶購。因此,事情可能是這樣的:香港的商鋪只要奶粉一擺上貨架,很快就會被內地買家「掃貨」,因此本地父母常常遭遇斷貨,激起不滿。


香港限購奶粉的禁令(來源:天涯)

關鍵的問題是:同樣品牌的奶粉在內地有沒有進口銷售?事實上洋奶粉在大陸市場的份額年年攀升,連市場定價權都已經被洋品牌迅速掌握,同樣品牌的奶粉在內地利潤驚人、供應充足。那麼內地為什麼還要去香港的貨架搶購奶粉?原因是內地父母們只相信「外國或者香港貨架上的洋奶粉」!因為只有這種奶粉未經中國政府監管、未經中國商人包裝、直接供應受到外國政府重點保護的外國嬰兒。他們渴望自己的孩子獲得這種保護。自從中國的奶粉市場洋奶粉成為主力後,「假洋貨」就來了。

事實上在香港限購之前,限購潮已經在整個世界蔓延。2012年6月,美國的Target、Walmart等大賣場發布了奶粉限購5至12盒的限購令。2012年9月,紐西蘭也開始限購。2012年10月,澳大利亞的多家大型連鎖超市、藥房也貼出中文限購標示,規定每人限購3罐。荷蘭、德國……面對這些有針對性的侮辱性的限制,中國掃貨客只能不聲不響地忍了。

哪怕被世界罵作「蝗蟲」,中國寶寶的父母們仍然厚著臉皮四處尋找未經任何中國環節的外國貨架上的奶粉。代購是連中國代理進口的奶粉都不能信任的一種購買方式,他們甚至只相信當地廠商向當地居民供應的奶粉!他們甚至認為只有不是向中國人供應的產品才是值得信任的,比如香港的貨架。

第一個罵國人為「水貨蝗蟲」的不是外人,是香港人。這樣痛罵的時候,中國的香港人會把自己當做中國人嗎?沒有基本的認同感,香港人是中國人嗎?香港人心回歸了嗎?但是,中國人有資格指責香港人嗎?中國人自污至此,憑什麼要香港人跟著受辱?

做為中國人,有什麼資格不羞恥?國內不能為嬰兒提供安全的奶粉,指責香港限購才是不知羞恥!

誰的責任?誰讓祖國蒙羞、讓全體國人恥辱?

當一個人染垢蒙塵的時候,洗澡是本能的需要。當一個人感到羞恥的時候,靈魂感到髒了更迫切地需要洗刷,這不是推卸責任,而是基本的尊嚴。如果只能生活在泥沼之中,如何自潔?如果一個社會令人羞恥,又該怎樣?四處代購的父母直接遭到限購的羞辱,他們當中也許只是一位優秀的老師,學生喜歡、家長尊重,他已經盡職盡責,為什麼要遭受這種羞辱?作為程序員,我想方設法讓電腦替代人工改善服務,我認為自己盡職盡責,為什麼仍不能免於恥辱?如果要我負責,最多也只能編一個程序蒐集相關責任人的名字、找臺伺服器以每秒246萬次的速度自動高頻叫罵,一直罵到電腦老化死機、罵到沒電。

對於社會問題,官方媒體喜歡說「每個人都有責任」,但這是一種典型的和稀泥的說法、是在攪動泥沼。因為社會分工不同,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責任,每個人的責任都不一樣。要求富士康的工人對勞動權益不得保障負責、要求建築工人對建材的質量負責、要求普通居民對環境污染負責,是混淆分工、推卸責任。他們試圖為社會管理者推卸責任,因為那是他們的主子。

監管不力導致市場秩序混亂、市場秩序混亂導致逆淘汰,讓正常生產的企業無法生存,這種責任民眾無法負擔。如果一定要民眾負責,那麼應該先把罷免的權力、監督執法的權力、懲罰的權力交給民眾。


網友掏錢請環保局長下河游泳(看中國配圖)

所以,看到家鄉河流污染,有網友掏錢請環保局長下河游泳,他們十分清楚這是誰的責任,試圖喚醒它的羞恥心和責任感,體現的是有責任感的公民對社會責任的樸素認識,毫無效果!無恥之徒不能以羞恥打動。啟東人民更加清醒,他們知道民意無效、嘲笑和諷刺無效,只能用暴力去制止污染。但是,被套上環保綬帶的市長至今恬不知恥,多位試圖為家鄉環保負責的民眾已經鋃鐺入獄。

顯然,「人人有責」是混淆分工、推卸責任。人民不能把權力關進籠子,無恥的權力就會把負責的人民關進監獄。

汕頭市澄海堆滿了各種塑料垃圾,尤其是法律規定必須專業銷毀的危險醫療垃圾,在這裡都被回收加工成有毒的兒童玩具。「澄海」,好一個毒污橫流的澄清之海!當地政府放任、縱容、鼓勵、保護,僅僅是不負責任嗎?還需強調其中的違法因素,不是休假式瀆職,而是犯罪式不負責任。當地業者固然難辭其咎,但是假設當地有一個試圖負責的人、試圖向玩具廠供應合格的塑料,他能否做到?這樣的政府經營了這樣一個有毒產品基地,即使當地有一家工廠試圖用合格的原材料生產合格的兒童玩具,這樣的工廠能堅持下去嗎?

每當遇到產品質量事故,監管者和專家的意見通常是告誡消費者要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不要貪便宜,斷言「雖然貴的不一定合格、但是便宜的肯定不合格」,既然便宜的肯定不合格,監管者為什麼不查處?於是中國消費者「只買貴的、不買對的」又被嘲笑盲目消費。但是貴的就一定是合格的嗎?要求消費者擦亮眼睛辨別3C認證,連真的假身份證都在火熱大賣,房姐就有2個,3C敢信麼?

衛生部長近日稱「企業是第一責任人」,如果把澄海有毒玩具市場現象放大到全國,哪個企業能在這種環境下堅持質量?無辜民眾羞恥莫名,該負責任的不知羞恥!「斷子絕孫」的監管者們、管理者們,你們為什麼不羞恥?!

蝗蟲式的發展、蝗蟲式的移民

鄂爾多斯草原上到處都是挖開的巨坑,一片狼藉。據說為了挖煤挖礦,中國很多地方都被掏空,動輒地陷山崩。看著滿目瘡痍的國土,我們一直很難理解,中國何以以如此毀滅性的方式發展經濟?據悉,裸官規模超過百萬,而先富起來的那些人已經移民的約佔27%,還有15%正在辦理移民、45%正在考慮移民,其中超級富豪中移民比例更高達74%。從裸官和先富移民現象看,不可否認,的確有一部分人不打算在中國呆下去了,皆欲「席捲而逃」。對於要逃離的人而言,席捲是正常的,哪怕走之前放一把火,你也說不出什麼。如果經濟被這個群體左右,它主導的經濟只能是一種席捲掠奪式的蝗蟲經濟。

事實上,中國的經濟發展的確是蝗蟲式的,挖空資源、毀掉生態、留下污染。中國的水域不適合魚類的生存、中國的陸地不適合人類居住,中國的天空常年籠罩著數百萬平方公里的霧霾或者沙塵暴。增速8%的GDP製造的是什麼?有毒食品、有毒玩具、假冒偽劣、礦難、職業病。當然,還有30萬先富、118萬裸官。而中國富人的消費又是蝗蟲式的,人類不得不為此輩創造一個專門術語叫「掃貨」。出國它不會欣賞風景,只會盯著外國奢侈品,掃貨。進樓市它不管房子富貴簡陋,掃貨。所過之處一掃而空,外國對這種冤大頭可謂是既驚喜又厭惡,而中國的消費者卻是苦不堪言。不論什麼東西讓這群蝗蟲瞄上了工薪階層都得靠邊站。

很多中國人在生活裡都被迫發過類似的狠:「豆你玩?老子不吃啦!」「蒜你狠!老子不用啦!」「牛奶有毒,老子不喝啦!」。只是在住房這個問題上丈母娘比小女婿更狠,不敢發狠叫囂「房子貴,老子不買啦!」,遂成痛苦的剛需。最絕望是「不活啦!」。「女兒——你跳吧,別怕!就一下…」,邵陽人羅元勇帶著女兒樂樂來到長沙橘子洲,不是吟詩而是跳江。羅無力為患白血病女兒承擔巨額費用,擇此絕路。

改革把公共資源、國有資產送給個人,製造了大群先富、裸官。資源的濫採賤賣、高能耗重污染低成本的生產導致生態破壞,又以優先積累的資本優勢哄抬房價、物價,掠奪民眾父輩的積蓄,更透支子輩後半生的財富。這些人把中國人的生活逼得很慘。

第一,我們質疑:移民之前應否審查其轉移財產的合法性?非法財產應否限制轉移?難道只能放任這些以明確產權為藉口瓜分掉的公共財富白白流失?

第二,我們需要搞清楚,何以產生這樣一種體制、為這樣一個群體提供這樣一種機遇,禍國殃民?究竟是由於體制的原因造就了一個瘋狂掠奪全民財富的利益集團,還是由於這個群體的惡意逐步形成了這樣的體制?這個利益集團究竟是鬆散的、偶然的,還是有組織的、惡意的?

先有惡人還是先有亂政?

對於不肯離開中國的中國人,雞飛蛋打已是現實。但是這份恥辱不能白白蒙受,有必要問個清楚: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是先有了這個群體,打造了一個不合理的體制?還是先有了不合理的社會體制、造就了這個群體?

如果說先有了這個群體、打造了一個不合理的體制,顯然是自相矛盾的:一個群體打造一個自己厭惡的社會體制逼迫自己離開,極度不合常理。

反之,如果說先有了一個不合理的社會體制,造就了這個危害國家安全的群體,那麼這個體制是如何形成的?由誰打造的?如何改造?

文革罪犯被判刑的意義

行文至此,我感覺到某種文革式的極度危機正在迫近。社會問題的嚴重性和旦夕崩潰的風險遠非那些試圖抱住既得利益的人所能想像,有人以「精英流失」為要挾試圖阻止人們深入探究原罪,也的確嚇阻了很多學者,但這只是瘡破膿流式的威脅。社會問題必須正視、必須診治,否則只會病入膏肓,越來越難以挽救。


某種文革式的極度危機正在迫近(看中國配圖)

社會有著天然的缺陷,人群行為很難預料。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中,民眾會傾向於那個答案?要真正解決社會問題雖然只能從體制入手,但是千頭萬緒令人畏難,人們通常選擇迴避,而更簡單的、能夠激起仇恨、可以發泄的蠱惑煽動即使是錯誤的,往往能夠得逞。比如希特勒發動的排猶浪潮之所以能夠席捲歐洲,就是利用了社會的這種缺陷。假定某個群體是有罪的,更容易激發仇恨、轉移社會矛盾。就像文革一樣,一旦樹起個人崇拜,並在社會中營造出不信任的氣氛、製造對立、激起仇恨,哪怕每個人都是清醒的,每個人都不得不被瘋狂的人群裹挾著捲入瘋狂。

薄熙來唱紅打黑所走的就是這樣一條危險的套路,所幸被及時制止,但是他文革式的黑打一度為其贏得極廣泛的民意支持,難道還不值得警醒麼?這意味著社會中已經存在不健康的情緒,對立、仇恨,有可能被野心家利用。

為了安全,我先解釋為什麼不可能先有一個惡意的群體、打造一個不合理的體制。從現實中觀察,所謂既得利益集團大題分為六類:
1、形形色色的貪官
2、與貪官勾結瓜分國有財產的不法商人
3、大型國企高管
4、與壟斷暴利集團勾結的專家學者
5、像溫州炒房團這類利用市場漏洞炒作暴發的投機者
6、利用監管漏洞大肆製造低成本假冒偽劣產品、衝擊市場短期獲取暴利的不法廠商。

他們都有應運而生的特點,牟利領域也是隨勢而為。比如貪官,早期是充當倒爺的後臺,利用的是物資價格雙軌制;企業改制的時期,貪官主要集中在改制企業周邊;煤炭改革的時期,山西最多;房地產的時候,國土、規劃、房管等部門最集中。雖然存在互相勾結、官官相護的窩案,但是,其中的個體是隨機出現的。正如網路流傳,每個人都憎恨貪官,每個人都渴望揮霍公款,沒有預謀,缺乏有組織犯罪的特徵。其他幾類更偶然、隨機、鬆散。

在這個所謂的既得利益集團內部,不僅不是團結的,而且是彼此矛盾甚至彼此憎惡的。曾有報導以豬狗不如描述貪官和不法商人的關係,貪官把與其勾結的商人視為豬,養的目的是宰;商人把貪官視為狗,以金錢驅役之,喜歡在狐朋狗友面前炫耀自己對其呼之即來的威風。因此,不可能先有這樣一個惡意的群體、打造一個不合理的體制禍害祖國、禍害同胞。

但是從邏輯上看,如果某個群體厭惡祖國,離開的願望十分強烈,那麼他們主動打造一個自己厭惡的社會體制,瘋狂掠奪後離開,並非不合理。對於民眾而言,很多先富、裸官在移民之前似乎就是這樣做的,甚至移民後又外商身份回來禍害祖國、禍害同胞。那麼,假定這個群體禍害祖國、禍害同胞的行為是主動的、惡意的,假定這個群體有罪,就具有很強的欺騙性,民眾的內心深處也更願意相信這種結論,這種臆測加罪的主動性是如此合情合理,以至於人們願意被盲目的仇恨驅動。這是極度危險的。

中國不會出現類似反猶主義者這種針對某個種族的極端分子,但是中國從來不缺對賣國賊的痛恨。賣國賊是一個更模糊的假想敵,卻更容易激起瘋狂的、漫無目的的內鬥。正如文革,所有的社會成員都會被捲入、都可能會被扣上賣國賊的帽子,人們可能會輪流成為加害者和受害者,沒有道理可言、沒有自辯的機會,參與加害行動可能只是為了避免淪為受害者。這種混亂的破壞力尤其可怕。二戰期間,德國生產飛機11萬架、坦克5萬輛、艦艇4千艘,軍事科技突飛猛進;文革期間,中國迫害開國元勛、教育科研文化各界優秀人才無數,迫害群眾無數,破壞文物無數,破壞設備無數,大煉鋼鐵把鐵鍋等成品鐵器練成廢鐵無數、破壞林木無數!無數家庭被迫宣告斷絕父子夫妻關係,人倫隔絕、人心離散、親朋相疑、鄰里相殘,教育中斷十年,文明倒退不可測。

今天,裸官、先富中的很多人的確以瓜分公共財富的途徑、以濫採賤賣的方式給祖國利益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的確有很多人畏懼清算而移民、並將不法財產轉移國外,給中國造成更大的損失、造成事實上的財富流失。有大量民眾痛恨這些人、這種行為,有很多人指責此行為賣國、指責此輩為賣國賊,我不知道此輩如何自辯?從內心深處也不願意幫助這些移民辯護。

正因如此,讓我國社會處於極度危險的邊緣,稍不留神就會萬劫不復。一旦賣國賊的指責從轉移非法財產的移民開始蔓延,恐懼社會動盪、對文革記憶猶新的合法財產擁有者也會移民,而痛恨財富流失的民眾又會將他們也納入賣國賊的範疇痛加鞭撻,然後是不認同這種社會的人、然後是與他們對立爭辯的人、然後是一切他們看不慣的人……先是語言暴力,再則肉體消滅。思之不寒而慄。

而即使後果可能如此不可收拾,當這種人被罵做賣國賊的時候,從情感上我們居然依舊不願意幫其反駁!因為,把我們的祖國搞成這樣,我們都是受害者。

近期有一個八旬老翁因為在文革時期殺害他人被起訴,意味深長,不可說。盼同胞清醒,亦請既得利益者反思。

結語:國家昏亂,有責者有責,人人有恥。國家混亂,人人自危。社會正常,各司其職;社會令人羞恥,每個人都不得不額外做點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