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與蘋果iOS 誰更危險?(圖)

發表:2013-03-25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私泄露一直是備受關注並且最難以解決的問題,Android被稱之為最開放的平臺,透過App都可以將用戶 隱私竊取並上傳。此外,日前有國外的研究機構稱,iOS平台上的應用程式在風險性和隱私泄漏可能性方面都要高於Android應用程式。那麼,兩種手機作 業系統,究竟誰更安全?

隱私泄露一直是備受關注並且最難以解決的問題,隨著3.15(消費者維權日)的曝光,Android被稱之為最開放的平臺,透過App都可以將用戶隱私竊取並上傳。此外,Android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蘋果iOS這邊也並不風平浪靜。日前有國外的研究機構稱,iOS平台上的應用程式在風險性和隱私泄漏可能性方面都要高於Android應用程式。那麼,兩種手機作業系統,究竟誰更安全?

Android,開放下的弊端

根據賽迪網報導,Android平臺的開放性是眾所周知的,而事情往往也是利弊均沾的,App夢工廠CTO楊帆表示,Android開放性的利在於兩個方面:從軟體開發商角度看,利於推廣,不但可以發布產品,還可以發布應用商店,甚至是內嵌在自己產品的小應用商店;從用戶角度講,軟體安裝方便,不再侷限於應用商店,網頁、存儲卡,包括各種應用,遊戲都可以安裝軟體、下載,互相推薦也極為容易;另外,用戶過於頭痛的騷擾電話簡訊,Android上也有很好的解決方案,而iOS只有越獄後才有許可權安裝。

但弊端也是隨之而來,App夢工廠CTO楊帆表示,由於安裝管道過多,彼此之間惡意競爭,對於開發商而言,推廣成本很多時候並不低。惡意軟體開發商同樣可以方便的發布產品,因此一些山寨甚至仿冒的產品在Android平臺層出不窮,對於普通用戶,分辨難度極大。有很多惡意產品甚至直接修改國內外知名產品,增加惡意代碼後便在論壇或某些軟體商店發布。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過多的低劣產品,用戶上當上多了,可能對一切產品的信任度都會降低,對這一市場發展必然是一種阻礙。對此,Google也開始極力打造Google Play,自己做App推薦。由此可見,平臺開放程度,還要把持住才好,否則物極必反。如果大陸國內也像國外只集中到幾家Android商店,那麼惡意軟體應該會少很多,但現在應該有不少知名產品也在竊取用戶隱私,這些就不僅僅是應用商店的問題了。當然,Android開放也是一大特色,技術能解決一些問題,但惡意軟體也同樣不缺乏技術,更多還是法律制度的保證。

蘋果iOS,審核嚴格也有漏網之魚

相比Android,蘋果的審核機制更為嚴格,它有一個明確的規範告知開發者什麼會被拒掉,但最終的審核還是蘋果App Store的員工,因此凡事涉及到認為,總會有漏網之魚。App夢工廠CTO楊帆指出,蘋果的審核機制十分嚴格,它有一個明確的規範告知開發者什麼會被拒掉,比如有產品試圖取得用戶的手機號,那麼在提交的時候都會被其工具直接拒絕,這種違規的應用都不會見到審核員。

而且不單單在審核階段,iOS 6強化了隱私設置,將電話簿、照片夾等的讀取都放到產品在實際調用介面的時候詢問用戶,用戶可以適時判斷,也可以設置中事後關閉。相比Android,在安裝的時候會有詳細的許可權提示,有些用戶不瞭解會直接安裝,還有一些用戶雖然不願,為了能夠安裝只能被動接受。Android也有不少第三方的安全應用可以拒掉一些許可權,但這些應用畢竟不是系統自身所帶,而且又需要很高的許可權,還是有些隱患。

App Store基本不可能存在在用戶不知情偷取手機號的,但確實存在過一些廣告聯盟記錄用戶GPS位置,還曾曝光過有些公司惡意收集用戶的已安裝應用。總的來說,比例很低,GPS一旦請求用戶會得到提示,而且審核員一般也會重點查是否該應用需要GPS;另外,App Store上如果一些應用內購買(IAP),或付費下載,用戶強烈不滿,且能提出合理意見的,蘋果是可以將錢退回的。

最後,楊帆指出,需要強調的是,蘋果的審核雖然很嚴格,而且據說經常內部培訓,但畢竟是由人來操作,漏網之魚也是可能會有的,比如App Store很多人詬病的那個收費歸屬地就是一個例子。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