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村,是企業還是日月神教?(組圖)

作者:冷鋒1976 發表:2013-03-26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醒華西

3月18日晚間,原江陰縣委書記、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因肺癌晚期病逝,享年85歲。半個多世紀來,吳仁寶一手將貧窮落後的華西村建設成為中國的「天下第一村」。他曾說,「家有黃金數噸,一天也只能吃三頓;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只佔一個床位。」這樣的社會主義,美國遊客來了表示他們也要。吳仁寶的傳說終結了,而不得不問的是:他的傳說會終結嗎?


吳仁寶的傳說會終結嗎?(看中國配圖)

只追求物質的群體,難逃貧窮的命運

為更好的理解吳仁寶和華西村。需要從一個有趣的問題開始:什麼樣的人最容易被忽悠?

以鄙人看,凡是把吃好喝好住好當做生存最高理想的人,最容易被忽悠。一群沒有超越性理想的人,為了追求物質的豐富,就什麼都可以拋棄。拋棄了自由和愛,理性就會遁入空門,就容易被忽悠進而被控制。而最終人們會發現,一個只追求物質的群體,幾乎篤定難逃貧窮的命運。

看看這30多年來,那如螻蟻一般只知道低頭追逐財富的人們,有幾個真正富了?

千萬別指望那些人會大夢初醒。因此吳仁寶駕鶴西去,敬佩他的傳說不會終結,羨慕華西村的人仍會絡繹不絕。據說他的死讓整個村子都沉浸在眼淚和哭聲裡;據他說村民希望他活到一千歲(這在過去是吳三桂們的稱呼,有時也用來形容一種長壽的動物);據說全國各地來華西村參觀學習者摩肩接踵,且形成了自己的支柱產業美其名曰「觀摩經濟」。

但傳說終究是傳說,流傳一萬年它仍舊是傳說。讓我們透過華西村鱗次櫛比的別墅群去看看它的內核。用錦緞包裹的黑心棉,哪怕它再漂亮也是有毒的。

吳仁寶和他的華西村

談華西村的內核,躲不開江湖二字。

為什麼它不是一個村莊呢?

因為《村民組織法》對他是無效的。


華西村是穿越版的日月神教(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你看他一個村支書,他可以在不召開村民大會、不經村民簽字的情況下,強行非法侵佔鄰村的大片土地;他可以自己的意志禁止村民在自有宅基地上修建房屋,迫使村民只買他的商品房;他可以讓自己的四個兒子掌控村集體90%的資金總量;他可以私自把村民養老金挪用並截留;他可以一個人決定整個華西村總收入的收益分配。

所以這顯然不是一個村莊。

為什麼它也不是一個企業呢?

一個企業要有明晰的產權結構,要有必要的組織機構。尤其需要指出,企業是自由人之間的結合,而股權是其可以依法自主處分的財產。然而華西村的股東卻只能入股不能退股。如同某些宗教或組織,進了我的門就成了我的人。

如果這也算企業,只能是有華西村特色的企業。

越瞭解華西村的管理模式和經營內幕,你就會發現,它是一種江湖式的管理。華西村是穿越版的日月神教,而吳仁寶就是任我行的轉世靈童。江湖沒有規則只有潛規則,而潛規則的元規則是誰的拳頭硬就聽誰的。吳仁寶不會吸星大法,卻能隻手遮住華西村的天空。

他擁有什麼樣的成名絕技?或者說是否真的如傳聞所言此人天賦異稟?

考察其武功套路,出手方式。發現其有三項絕技。

一項是恭順。他深知華西村的「天安門」再宏偉也是山寨貨,而華西村也不是方外之地,必須要接受組織的絕對領導。所以他表現得特別讓組織放心。所以他昏睡中醒來就組織大家學習中央精神;所以他身患癌症聽著《人民日報》《新華日報》就能戰勝疼痛;所以上面有「中國夢」他就有「華西夢」。

還遠不止這些,聰明的他深知在這片土地上,表現得越左就越讓組織放心。所以他在八九年的多事之秋就嗅覺靈敏的成立了精神文明開發公司,公司業務是負責全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用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武裝村民頭腦」;所以他一直堅持每天在民族宮向治下的村民作政治報告;所以「華西村的天是共產黨的天,華西村的地是社會主義的地」要12小時在中心村播放;就是建幾個吸引遊客的雕像,也要把鄧周毛朱劉建的格外高一些。

他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國家領導人都賣他面子。而這才是他拳頭最硬的地方。所以他成了教主。

另一項是搞個人崇拜,搞個人崇拜,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有驕人的所謂功績,而他的「功績」恰好來自政治高層人物以各種象徵性行為給他的站臺和背書。另外就是夠狠。他或許不能決定村民的生死,但卻能決定村民的生計。看看他的那些《鄉規民約》,赤裸裸的侵犯公民權利和自由卻沒有引起反抗,這是一種植根於一個不能自由遷徙的熟人社會的恐懼。他依賴它強化它。

第三項就是建立起一套同心圓的制度。吳仁寶是教主,他的子孫是肱股,心腹是爪牙,這是牢牢抱團的核心層。外圍是核心村村民,再外圍是先兼併村的村民。更外圍是後兼併村的村民。因為華西村處於不停的兼併中,除了他和其子孫,每個人既是核心的外圍也是更外圍的核心。他們在怨望和自豪中尋求著心理平衡。

教主是如此強大,人脈是如此之廣,上可通天,下可入地。面對這種人,哪怕他傷害你,你也只能忍耐。

所以吳仁寶可以逍遙的恣意妄為而無人敢攖其鋒。

華西村的不可複製性

華西村和曾經輝煌的大邱莊一樣,都起於80年代稀缺經濟的時代。只要領導人敢闖,當時都成功了,吳仁寶和禹作敏是他們中的翹楚。然而隨著市場化走向深入。其並沒有與時俱進改制為現代企業,無論從產品質量還是效率等逐漸被後起的企業甩開,所以走向末路是必然的。

但為何大邱莊早就完了而華西村還堅挺呢?或者至少現在看上去還有不錯的效益呢?

華西村最大的優勢在於政府的有意扶持,甚至可以說這是其唯一的優勢。政府給他不停的輸血才使它沒有悄然枯萎。

眾所周知,華西村傳統的行業如煉鋼五金等早就失去了競爭力,現在其GDP的增長源於生產要素的投入。主要表現為土地的增加,而土地是最稀缺的資源。華西村在不停的低成本兼併周圍的村子,然後把兼併來的土地搞房地產高價出賣。儘管沒有國土資源部等相關部門的批准,他仍舊有能量把房子推向市場。這要擱別的地方,都是政府壟斷了的財路。如果沒有地方政府的支持,難以想像。

同時從媒體得知,一個村集體竟然能參與菸草等壟斷行業的生產經營環節,其政治能量可想而知。而且在鋼鐵行業兼併浪潮中,華西村的村辦企業雖然效益差但竟然能獨善其身。這背後的支持力量也頗堪玩味。

而華西村在90年代上市竟然是當時首輔的綠燈,這堪稱神跡。眾所周知,拆那的股市就是個圈錢的工具。其股票行情不依賴企業的業績,人們更多炒的是一種概念和心理預期,實則是擊鼓傳花的心理遊戲,每個人都認定自己不是最後的倒霉蛋。何況即便股票的業績不好,只要成功上市,本身就圈了一筆很大的財富,再加上限售股的解禁。華西村從股市可以得到持續不斷地輸血。

「觀摩經濟」現在已經成了華西村的支柱產業。這是吳仁寶的兒子說的。那麼華西村旅遊特色是什麼呢?

高空盤旋的直升機?價值4億元的「金牛」?不知所云的「增地空中新農村大樓」?還是毛鄧周朱等領袖的雕像?抑或是山寨的天安門和長城?

這樣的景點,除了公費觀摩的村支書和村主任誰去?

然而真就有很多人去參觀旅遊。其實華西村真正的旅遊優勢還是在於政府的支持。暫且不談媒體的關注,就只是高官政要的站臺和背書就足夠讓一些人膜拜好奇了。

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華西村何以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如果細查一下就會發現,華西村身上有很多紅色烙印,當然很多烙印是吳仁寶有意識在後期加入的。華西村無疑屬於主流的意識形態,但他的出名恰值主流意識形態受到嚴重挑戰之時。當主流意識形態破產,最好的漁民方式就是把水攪渾,讓人失去判斷力。對於一個沒有超越性理想的群體,一個不以自由的失去為最大代價的群體,只要樹立某個標本,讓這個標本裡的人生活的更富裕就足以讓人們心生艷羨甚至喪失理智。

華西村幸運的成了這樣一種標本。而且它越折騰,組織就越難以割捨,就會進一步投入和政策傾斜。

但這種標本性的村子因為不具有內生性的增長動力,因此注定不可複製。試想一下,一個華西村可以靠媒體宣傳和高層站臺背書出名搞旅遊,那麼一千個呢甚至一萬個呢?

但我相信,華西村烈火烹油般的景象還會持續,政府有的是資源。扶持幾個這樣的村子並不算難。但如果只有扶持,而不是督促監督它建立現代的經營管理模式,終有一天它的神話會破碎進而讓組織難堪。

結語:吳仁寶走了,壽終正寢是他的福分。他的強人形象和他走時帶給村民的痛哭流涕,讓我們似曾相識。如果他佔得地盤再大一些,就是北韓的金二。如果更大一些,或許就是另外一個「偉大領袖」也未可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