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管倒下,能有千萬個城管站起來嗎?

作者:贛能向天笑 發表:2013-03-29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如果他是人民英雄,不用組織學習,人民會緬懷他;如果他是人民公敵,再組織學習也無用,人民會唾棄他。

據報導,3月16日上午,湖北省英山縣城管執法局城東執法大隊隊長段金寅在帶領隊員制止違章建築施工時,被當事人用鋤頭擊中頭部死亡。為了避免產生歧義,筆者將官方報導原文複製如下:

當日9時許,34歲的段金寅率隊友前往轄區巡查發現小米畈村村民熊某正在小區入口施工建房。得知熊某建房未辦理審批手續,執法人員當即上前下達了停止建設通知書,熊某的兒子在停建通知書上簽了字,承諾馬上停工。當段和隊友返程時,發現該房施工依舊,遂再次上前阻止,熊某及家人企圖阻撓,並以「有人打架」為由報警。民警到現場後,批評了熊某報假警的行為,並勸其配合城管隊員執行公務。就在執法人員準備拆除違建房時,熊某的兒子突然撿起一塊磚頭欲砸向執法人員,被周圍人員及時攔住。不想,當段金寅站在一邊耐心勸說熊某的兒子,熊某突然舉起鋤頭,擊中段金寅的頭部。段金寅當即倒地,被送往醫院搶救,目前,已經死亡。

這裡筆者有2個疑問:

1、熊某為什麼要報警?從上文可以看出,熊某既然是違法,他本應理虧,理虧則會心虛。可熊某居然理直氣壯地報了警,這豈非滑天下之大稽?
顯然,熊某認為自己站得住理,希望警察來主持公道。但沒想到的是警察批評他是報假警,這讓熊某始料未及,失望變成了絕望。

2、段金寅及其同事果真是文明執法嗎?網上有一段熊某用鋤頭砸死段金寅的視頻,但無法證明此前城管們有沒有動手打人。因為熊某報警的理由是「打架」,城管究竟打了人沒有?如果動了手,則是激化矛盾的一個很重要的誘因。

而且筆者反覆觀看視頻,發現幾名城管圍住熊某兒子,踩踏地上一件物品,熊某兒子想去撿起,被城管們推攘,矛盾瞬間爆發,熊某舉鋤頭敲中段金寅頭部。

從錄相中我們還可以看出,熊某並非拿鋤頭做好了行凶準備,而是在一邊幹活,不存在蓄意,不是有預謀。

好了,案情先分析到這裡。這件事無論對段金寅還是熊某而言,都是一個悲劇,值得我們反省,但接下來的事情更需要我們深思。

事件被媒體報導後,引起網友熱議。筆者稍微統計了一下,超過9成的網友稱大快人心,老農殺城管是為民除害。

另一方面,湖北省各級政府也緊急行動起來。英山縣委在全縣開展了向段金寅學習活動,稱段是優秀士兵、優秀共產黨員,堅持原則、一身正氣、愛崗敬業、一心為公、捨身忘我、任勞任怨……湖北省住建廳也將在全省住建系統開展學習段金寅活動,湖北省市縣三級政府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依法從重從快從嚴處理涉案犯罪嫌疑人。

中國有法律嗎?法律是公平的嗎?在法庭還未審理時,省市縣領導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從重從嚴從快處理犯罪嫌疑人,這算不算用權力干涉法律?這裡,我們看不到嫌疑人的半點說辭,連辯護的機會都沒有,這算什麼狗屁法律?

城管段金寅成了「英雄」——政府文件中的「英雄」,也成了惡魔——百姓心中的惡魔。由此可以看出,我們的政府與人民離心離德到了何種地步?

那麼,「英雄」段金寅倒下去了,通過湖北省各級政府組織的聲勢浩大的學習活動,會不會有千萬個城管被其人格感召而勇敢地站出來呢?很難說。城管聲名狼藉已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在暴力執法與抗暴過程中,這些年全國已有多名城管喪命。即使政府再給他們戴光環、發榮譽證書,也難以在道德上站得住腳。

城管這支隊伍的組成基本上還是來自尋常百姓人家。水可載舟,水亦可覆舟。缺乏廣泛的民意支撐,即便政府再發獎金,再表彰,再組織學習,我相信,那些城管隊員們遲早會回歸本性,不再充當政府的打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