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死豬案無人被捕 禽流感又來襲 日恐慌(圖)

發表:2013-04-01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衛生部門強調目前沒有禽流感人傳人的證據。

中國發生全球首次人體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的消息,週一(4月1日)刺激部分日本醫藥股在東京股市攀升。

生產檢測禽流感病毒等致力開發相關藥品的榮研化學企業股刷下今年以來新高。

中國衛生部週日宣布上海和安徽發現人體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後,日本各大傳媒迅速報導了這一消息。

而目前尚未明確人體如何被禽流感病毒侵襲,更令日本傳媒輿論表現不安和恐懼。

嘉興現場

日本不少傳媒最近正趨提升對中國飲食安全問題的關注,主要是靜觀黃浦江漂流近萬隻死豬案過去了一個月仍無人被捕,並有不了了之的傾向時,部分傳媒輿論爆發了質疑。

在《產經新聞》上週發表長篇署名文章形容「水源有萬隻死豬也無人被捕的不可思議」後,日本有影響力的雜誌《週刊文春》4月4日號也刊登了一篇題為「中國猛毒食品」的紀實報導。

東京地鐵車廂裡懸掛的新一期《週刊文春》廣告,就是以該報導為賣點,刷上了嘉興養豬戶說「往河裡扔死豬的是我」的震撼語句。

報導中,一名嘉興市嘉善縣的養豬戶對到訪的該雜誌記者坦承「我確實往河裡扔了死豬,但你們什麼也不懂!」隨後養豬戶邀記者進入豬舍,看到裡面原來應可圈養50隻豬的豬舍裡只有幾隻豬。

養豬戶對記者說,村裡原來約養了500隻豬,春節前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超過200只小豬患肺炎,「地方政府給小豬注射的預防藥過去一次就行,現在完全無效,有點氣候變化就死亡」。

「無聲抗議」

中國有明文規定死了豬要向地方政府申報,然後領取每隻80元人民幣的善後費、掩埋死豬。不過該養豬戶說:「但我們一次也沒得到過這種錢,都進了幹部口袋!」

報導說,養豬戶氣得變了臉色和聲調說,他幾次去討善後費,得到的都是沒有的回答,「我為這事幾次跟人吵架,所以我不逃避也不隱瞞這個案子,我當然知道往河裡扔死豬不好,但就算我在家院子裡挖坑也埋不完,大家都生同樣的氣,所以都把死豬扔進河裡」。

報導還形容記者看到漂浮在黃埔江面上「一個個像小籠包似的腐肉塊」。

報導引述日本環境學專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松井三郎分析養豬戶告白與中國政府解釋死豬不影響水質說:「小豬因免疫力衰弱導致肺炎死亡的豬圓環病毒的確不會感染給人。」

「但死豬在河裡腐爛,大腸內的細菌不但會污染河水,更可怕的還有飼料裡大量激素和抗生素養成的豬體內都不足抵抗的強勁病毒也可能污染河水」。

報導最後引用上海的消費者擔心食水和死豬肉加工成食品的深刻憂慮,也提出一份日本進口的中國食品清單來質疑日本到底面對了多少中國飲食品危害人體的生存危機。

(原題目:日本惶恐中國人禽流感與死豬案)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