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官員晒家底,「你非法了!」(圖)

發表:2013-04-0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多位北京公民在北京西單打出「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橫幅併發表演講。目前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將四位參與者刑事拘留。律師認為這是公民的憲法權利,不涉及違法或犯罪.

3月31日下午,北京公民袁冬、侯欣、張寶成和馬新立等四位公民,在北京西單商業區打出「要求官員公示財產」 和「貪官、裸官不杜絕,中國夢只能是白日夢」橫幅;袁冬還在現場發表演講,要求七常委率先公示財產,並在現場徵集公眾簽名支持。其後多位警察趕至現場將幾人帶走,目前四位公民已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此事經由北京企業家王功權曝光至網上,引髮網友聲援,網友表示「中央高層反覆表達反腐之決心,民間與之呼應,破除中間阻力,以形成良性官民互動,有何不妥?」4月1日,一些網友趕至北京西單大街派出所和二龍路派出所探望遭警方拒絕。亦有網友將四位公民現場活動和警察抓人視頻傳至視頻網站,目前相關信息已遭全面封殺。八位律師已經組成律師團,將為四位公民進行法律援助。

2012年6月,彭博社報導習近平家族成員積累財富數億元,同年10月《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家族計有27億美元財富;這些報導曾引發中國公眾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熱潮。2013年1月,北京法學學者許志永和律師丁家喜發起」官員財產公示」簽名活動,隨後兩人被短暫限制自由。至目前為止,該簽名已經超過8000人。

「在民主國家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德國之聲和袁冬的愛人取得聯繫,據她透露還未正式接到警方的刑事通知書,只是得到警方口頭通知,她已經委託北京律師梁小軍為袁冬進行代理。

梁小軍向德國之聲表示,從法律層面而言袁冬等人的行為並未觸犯法律:「走上街頭是公民的憲法權利--言論、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袁冬他們並沒有違法,不知道他們所說的‘非法集會'是什麼?在一個民主國家這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可是我們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律師丁家喜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幾位公民在公開場合、在不影響公共秩序和交通的情況下發表主張,根本未涉及違法。但執法機關對公民正常表達進行打壓已是常態,執法機關一直是以「違法」的方式在執法:「這種執法方式損害了公民的正當權利,我們也不認為像袁冬這樣的行為,構成了違法或犯罪。」

「習主席,請率先公示財產」

丁家喜律師認為此番當局刑事拘留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幾位公民,是因為這幾位公民恰恰打到了官員的痛處。儘管中紀委書記王歧山頻頻表示要出重拳打擊腐敗,習近平在今年1月也表達反腐決心,要「蒼蠅、老虎一起打」,至今除被網友舉報的「蒼蠅」級別的官員落馬外,還未看到對「老虎」們的約束。

丁家喜認為只有將官員財產晒在陽光上,才能讓民眾監督,起到根本的反腐作用:「治理腐敗最好的方式,是全世界範圍內都行之有效的財產公示制度,港澳臺財產都公示了,其他地方行之有效的制度,為什麼大陸不可以呢?袁冬他們演講時也希望習主席作個榜樣,為所有官員樹立典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