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銷號的臺灣微博(圖)

發表:2013-04-04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藝人伊能靜(左),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中)的微博遭封鎖,最近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的微博也遭封鎖

在兩岸日益緊密的交流下,越來越多的臺灣公眾人物加入了中國的微博社交網站,但是這些賬號有一些迅速地被封鎖銷號

一段時間以來包括了藝人伊能靜以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微博遭封鎖,都引起外界注意,而最新一個微博又被被銷號的是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

去年當選立法委員的趙天麟是在3月初與3月中旬分別受新浪與騰訊的邀請,在這兩個中國最熱門微博網站開設認證賬號,而這兩個賬號都已經被封鎖。

趙天麟指出,他在賬號被封鎖後又重新申請新賬號,但新賬號也很快地被銷號,在騰訊已經使用到了第三個賬號。

據他轉述,新浪此前在邀請他加入時曾表明公司內部會剔除"敏感字眼",對於"過於激烈"內容也會刪除,在某些特別嚴重情況下會銷號,但銷號一般都是因為當局的交辦。

他說本週正好有兩名騰訊的代表從北京到他的辦公室訪問,他當面問他們在什麼情況下會把賬戶銷號時,他們的回答則是只有在上面交辦時才會這麼做。

銷號原因

我問趙天麟知不知道為什麼賬號會被封鎖,他說他在微博上避免與人爭論,也避免談論統獨問題,被銷號他感到不解。

他表示在他加入微博時,正好中國發生黃浦江死豬事件,網友另外轉傳比較多的是各地強征民地、公共知識份子聚會被強行帶走事件,雖然這些事件都有很多網民評論,但他覺得自己作為境外人士並不適合加入議論。

對於在微博上的活動,他說這是第一次接觸微博,在使用上他延續過去使用臉書(Facebook)的習慣,主要是他作為立委與選民互動及在立法院問政內容。

他注意到的一點是在不久前的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一些他的微博內容被網民轉貼,拿來作為比較有選舉的民意代表與中國沒有選舉的民意代表的不同。

他說他自己感覺其中可能最具有敏感性的內容,是當時中國網民一直討論官員是否應公布財產,在被網友問到是否願意公布財產時,他把自己在監察院的財產申報在微博上公布。

在筆者問他是否會因為自己猜測的銷號原因而改變未來微博內容時,他則表示無意進行自我審查。他反問說他被認證的身份是臺灣的立法委員,難道這個認證身份不能談立委職務,只能介紹臺灣小吃?

民共交流

趙天麟去年曾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到訪北京。作為一名積極推動"民共交流"的民進黨立委,他說微博銷號事件讓他的心理起了漣漪。

他說他加入微博並不是要挑釁北京,他的目的是一方面更多地瞭解中國大陸的庶民生活,另一方面則是介紹中國大陸民眾他作為立法委員的工作。

他說微博讓他有更多元瞭解中國大陸的機會,過去他的信息渠道主要是媒體,以及來訪的官員或智庫,但甚少有機會直接接觸到一般民眾。

趙天麟舉出通過微博瞭解到的中國大陸現況的一個例子是"城管"。他說通過微博網友的介紹,他對原先陌生的城管的理解是:他們在法律模糊地帶有很大權力進行城市管理,但他們可能對基本人權會造成傷害。

他說在微博被封號並沒有改變他推動民共交流的出發點,但也使他心情很複雜:他一方面想算了,以免讓中共當局把他視為是想找麻煩,另一方面也覺得相當失望,不願意接受被要求閉嘴的待遇。
申訴

目前民進黨僅有極少數人士獲邀在微博開設認證帳號,履歷包括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是其中擔任過最多要職者,而他在被銷號後曾向新浪申訴,要求作出正式的說明。

與謝長廷在民進黨內屬同一派系趙天麟轉述,新浪微博對謝長廷的書面回覆是賬號有異常,目前還在調查中。而謝長廷在經歷此一銷號事件後,已無意繼續開設微博賬號。

但趙天麟看來無意步謝長廷告別微博的後塵。他自嘲說也許因為自己血氣方剛,無法接受這種事件,對於粗暴的銷號他也懶得申訴,反正被銷號他就再重新申請一個新賬號。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