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視「龍骨」 甲骨文之父-王懿榮(組圖)

發表:2013-04-0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懿榮畫像

王懿榮(1845—1900)是晚清著名的金石學家,有很高的鑑賞能力,《清史稿》中載有其傳記。1899年因他發現了甲骨文,是鑑定甲骨文的第一人,但他還沒來得及對甲骨文進行深入研究,便以身殉國了。

甲骨文是刻在龜甲和獸骨的一種文字。當這些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未被認出以前,它們只是被當作一味叫「龍骨」的藥材,賣進藥店,然後被搗成碎渣,喝進病人的肚子裡。

據傳,最先把甲骨當藥材送進藥鋪的,是一個叫李成的小屯村剃頭匠。他在染疾無錢買藥的情況下,無奈中撿拾甲骨磨成的粉末來治身上的濃瘡,發現瘡面膿水能被骨粉吸乾。甲骨可以吸濕,效果不凡。於是李成不再以理髮為業,而專事收集「龍骨」,藥鋪掌櫃以六文錢一斤收購。李成自己還在廟會上擺起了攤子,叫賣刀槍跌打藥。他是把「龍骨」研成了細粉,包成小包,以跌打藥往外賣。隨後,小屯村的村民也跟著去撿拾「龍骨」換錢了。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夏天,在北京擔任國子監祭酒的王懿榮患了傷寒,用了許多藥都不見好轉。光緒皇帝聞訊後,派師傅翁同龢及太醫前去探視,太醫開出藥方,上面有一味名曰「龍骨」的藥。王懿榮家人從宣武門外菜市口的西鶴年堂買回了這味藥。略通醫道的王懿榮出於好奇,想看看「龍骨」的究竟,發現已經被搗碎了。於是他又讓人從藥店裡買回了沒被搗碎的「龍骨」,發現上面有很多劃痕。憑著深厚的金石學功底,王懿榮馬上意識到這些刻劃非比尋常。第二天他便抱病親臨藥房並叮囑藥房老闆,如果再有商販送「龍骨」來,請代為引見。

當年秋初,範維清又去北京送「龍骨」,藥材店掌櫃遂引薦其到王府。王懿榮見到範維清帶來的契文甲骨,興奮得赤膊揮毫,為每人寫了一副對聯或條幅。範維清得到的一副曰:農事漸興人滿野,霜寒初重雁橫空。王懿榮還順手為他寫了一副扇面相贈。這幅對聯,範維清視為珍寶,代代相傳,一直保留到文化大革命前,逢年過節,必掛在堂屋裡,進香上供。

此後,王懿榮便直接從古董商人那裡購買甲骨,在不長的時間裏,共收購了1500多片。

王懿榮對蒐集到的甲骨進行研究,認定甲骨是殷商之物,甲骨上所刻的文字是早於篆籀之前的文字,也就是說早於周朝青銅器上的文字。這樣一來,「龍骨」從不值錢的藥材搖身一變成為珍貴的古文化研究資料。人們可能會為以前的「龍骨」被糊里糊塗地喝進病人的肚子裡而遺憾,但如果沒有獨具慧眼的王懿榮,還不知有多少「龍骨」遭人為毀滅。甲骨為人注意,尤其是注意到它的文物價值而不是藥用價值,是從王懿榮開始的。

就在王懿榮還未對所藏甲骨進行深入研究、留下著述,便於次年八國聯軍入侵時殉難。王懿榮殉國後,王家為了還債,把他所收藏甲骨的大部分,約千餘片,轉讓給了劉鄂,他於1903年出版《鐵雲藏龜》,成為我國第一個著錄甲骨文的人。

甲骨被王懿榮發現、鑒識、收藏和斷代是中國近代考古學產生的起點。正是有了甲骨文的驚人發現,才有劉鄂《鐵雲藏龜》一書的面世,才有羅振玉的安陽洹上訪古並確認殷墟為商王朝晚期都城,才引出了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從1928年至1937年對殷墟的15次發掘……


甲骨文十二生肖,看看你的屬相怎麼寫。

甲骨的作用

刻有劃痕的甲骨是商人占卜用的。骨上的裂紋不是意外所致,而是以高熱造成的,商朝人認為裂紋的形狀和位置可以預示吉凶。商人事無大小,均以占卜取決。身兼司祭官的占卜者將所選龜甲和獸骨擦乾淨,以尖器在甲骨表面刻上擬問的事,如現存的一塊骨上就有這樣的問題:「大王問本月初十是否宜出獵。」接著占卜者於所問字句之旁,刻上一道溝紋,再用燒熱的銅尖錐刺,而致骨面出現襲紋。占卜者研究裂紋,得知統管有關事務的鬼神之諭,便將答案刻出。因此,裂紋四周的文字,既記載所佔之卜辭,也錄下卜骨的答案。

来源:隨意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