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掃雷器:地雷爆破者(組圖)

發表:2013-04-06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雷在許多國家仍是一大威脅,約有110萬地雷被埋在全球各地。它們在幾十年後仍可爆炸。地雷通常可以由人工使用金屬探測器檢測,這項工作既繁瑣又危險。設計師哈桑尼目前開發了一種地雷探測器,靠風力驅動而且造價便宜。

記者走進哈桑尼(MassoudHassani)的工作坊時,哈桑尼正在組裝一個奇怪的裝置:兩米多高、球狀、看起來像一朵蒲公英,滾動起來,會發出轟隆隆的聲音。

哈桑尼介紹說:「這是一個風力驅動的設備,可以引發地雷爆炸。如果它在沙漠中自行滾動,碰到地雷時,就會引爆地雷。所以每次它發現炸彈,也會傷害到自己,但它可以承受三到四個地雷的爆炸。」

設計師哈桑尼的工作間位於荷蘭的埃因霍溫。他的探雷器名為「MineKafon」,即「地雷爆破者」。在此設備中間有一個金屬球,上面裝著175根竹竿,也就是這個機器的「腿」。每根竹竿末端都附有一個橡膠套和一個板形塑料盤,看起來像個飛盤。橡膠套和竹竿都是哈桑尼從德國進口的。塑料盤也是他讓人特製的。它們的形狀有利於讓探雷器隨風在地上滾動前進。

哈桑尼繼續描述:「我的地雷爆破者直徑約190厘米,重約79公斤,每次有10條腿同時著地,重量平均分布在這些腿上,其壓力剛好足以引爆地雷。」掃雷球滾來滾去。在它的身後則會留下一段一米多寬的無雷路段。為了讓人們準確地知道探雷球的蹤跡,哈桑尼想要開發一種特殊的技術。

網上跟蹤


設計師哈桑尼(Massoud Hassani)和他的地雷爆破者

哈桑尼解釋其工作原理:「地雷爆破者的所有蹤跡均由GPS設備記錄下來,GPS被嵌入其正中心,所有這些信息都將更新到一個網站上,每個人都可以跟蹤它,大家可看到所有的數據,包括球的位置和移動方向,以及爆炸的次數。人們從中獲悉探雷器所到之地是否安全。」

哈桑尼熟悉這些地方。他的童年時代在阿富汗度過。在那裡,孩子們都玩自製的玩具,其中一個是用紙札的滾筒,風一吹就會隨風滾動。後來來到歐洲的哈桑尼回想起了這個玩具,以及他兒時玩耍的地方。

他回想到:「那兒是喀布爾北部郊區,靠近機場。這個區域佈滿地雷,許多部隊曾在那裡訓練,為確保自身安全而埋下不少地雷。他們回家了,卻留下了這些地雷」。直到今天,嬉戲玩耍的孩子還會不時地發現埋在那裡的地雷。

哈桑尼繼續回憶:「我和兄弟以及玩伴們一起把這些東西收集起來,並打開來想看看它們是怎麼用的,很有意思,這是件可以向其他小朋友顯擺的事:瞧,我多大膽。其實這非常危險。」孩子們發現地雷及其殘骸是家常便飯。成年人也會因為爆炸而受傷。國際團結服務會(Sodi)的工作人員維因克(Susanne Wienke)認為,這對於人類來說是場災難。

安全性是重中之重


試驗地雷爆破者

維因克說:「如果一個家庭遇上這種事,那麼自然會陷入極其貧困的境地。家庭成員受傷、致殘甚至死亡不僅會帶來情感創傷,也意味著家裡少了一個可以養家的勞動力,而且還需支付他們無法承擔的醫療費用,從而陷入貧困的漩渦。」

Sodi在世界許多國家清除地雷。例如,在越南由專人使用金屬探測器清除了大面積的地雷。維因克認為新的技術如地雷爆破者基本上很好,但必須滿足一個條件:設備必須可靠:「安全性是重中之重。人工排雷雖然很麻煩,而且比較慢,但它非常徹底,所以我們自1998年開始在越南進行掃雷工作以來,所經之處沒有再發現一顆集束炸彈或地雷。」

地雷爆破者不能完全代替人工排雷,但該設備可以幫助人類進行比如發現雷區。哈桑尼通過公眾平臺「Kickstarter」籌集約135000歐元。他希望,可以用這筆錢繼續研發地雷爆破者。今年夏天,他會飛回阿富汗。到時候,地雷爆破者將在那裡首次滾過真正的雷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