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臂女子用時3年繡出《清明上河圖》

發表:2013-04-07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姐用一隻手完成的巨作

十字繡沒有蘇繡、湘繡那麼複雜,可是也需要一針一線精心繡制。今年45歲的長春市民張敏就用3年繡出了長達6米的《清明上河圖》全景,而更讓人感到驚嘆的是,這麼大的工程,她竟然是一隻手完成的。

張大姐告訴記者,20多年前,她在一家企業做工人。「我當時在流水線上負責往機器裡送東西,一個走神的工夫,左手就被機器軋斷了。」

突如其來的事故不但奪去了張大姐的左手,結束了她的工作生涯,更讓她原本幸福的家庭生活分崩離析。「2005年單位裁員,我自然就下了崗,沒過多久,丈夫就帶著兒子和我離了婚。」下崗之後,張大姐也曾多次找過工作,但對於僅剩一隻手的她來說,各個單位的閉門羹成了家常便飯。

在張大姐日漸消沉失去了生活勇氣的時候,一些同學伸手將她從困境中拉了出來。「一位同學把房子免費留給我住,害怕我沒事做會胡思亂想,她們還湊了2000多塊錢,買了這幅《清明上河圖》十字繡給我。」

起初看到這幅十字繡的時候,張大姐嚇了一跳,因為這幅十字繡長6米,寬0.75米。在同學們的鼓勵下,張大姐開始了十字繡之旅。可穿針引線對張大姐來說成了巨大的考驗,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她才練成了用嘴穿針的本領。「現在要說比穿針,一般人用手也未必能比過我用嘴的速度。」張大姐自豪地說。

從2010年6月至今,張大姐每天除了上早市買菜,其餘的十幾個小時都是在十字繡旁度過的。功夫不負有心人,3年的時光劃過,眼看著這幅巨作已進入了收尾階段,張大姐內心的自豪和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整個十字繡上有人物814個、馬等牲畜83匹、船隻29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13輛、轎8頂、橋17座、樹木180棵。」張大姐說,到目前為止,自己共使用了78種顏色的繡線,總長有20萬米左右,繡了約800萬針。「這幾年,光繡針都用壞了100多根。」

現在,這幅巨型十字繡完工在即,張大姐表示她還會繼續繡下去。「我已經看好了好幾幅大型作品了,《琴棋書畫》《金陵十二釵》等等都是我下一步的目標。」聽張大姐說著她的理想,記者覺得心裏暖暖的,生活的困苦和波折沒有壓垮這名堅強的女性,我們也希望這位聰慧的獨手繡娘,能創作出更多美麗的作品,繡出屬於她的廣闊天地。

来源:城市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