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對時間 事半功倍

作者:陳雅芃、施靜茹 發表:2013-04-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壓力睡不著別硬睡

壓力罩頂更難眠睡不著該怎麼辦:很多人睡不著時,常會猶豫到底要繼續睡,還是乾脆就不要睡了?

對此,精神科醫師莊宗運表示,」當然不要睡了」,因為強迫自己睡著,反而又產生另一種壓力,而讓自己睡得更不好。他建議,如果躺了30分鐘還睡不著,如果不想起身,可以閉著眼睛休息,或是乾脆找些事來做,但應避免劇烈運動、或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動,莊宗運建議可使用芳香療法,或是聽輕音樂,直到有睡意了,再上床。

莊宗運強調,如果真的沒辦法在該睡覺的時候睡著,可以考慮換個調整方式,就是」先讓自己能在一天中的某些時段維持清醒」,因為另一項影響睡眠的因素就是清醒著的時間,一般來說,保持清醒愈久,對睡眠的需求量就愈強。

要考試熬夜腦力變糟

臺北市立聯醫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朱智邦說,生活作息顛倒的人,會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例如,民眾可能要準備考試,長期熬夜唸書,不敢睡。但隔一陣子考試結束後,要他調整回原本該睡覺的時間上床,他卻是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

他說,研究顯示,對於需要耗用大量腦力的考生而言,睡眠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晚上睡覺時,大腦並不是完完全全在休息,而是在做儲存記憶的工作,因此考生認為犧牲睡眠,可以賺到讀書時間,但事實上獲得充足睡眠的人,反而學習效果會更好。

要輪班重新調整作息

1.下班別馬上睡:下班後正值清晨,是人體生理精力最旺盛的階段,不要在此時上床睡覺,可做些別的事,等到午後生理精力走下坡時,再去上床睡覺。

2.房間盡量昏暗:夜間工作環境盡量明亮,白天睡覺時的環境應調成昏暗。

3.尋求專業協助:如果嘗試上述方式仍睡不好,建議盡早就醫,請醫師幫你對症下藥。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