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易經論誠信(圖)

發表:2013-04-08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大有大的難處,小有小的艱辛。不如意的時候,因為人的本性和習慣性思維的盲點,總把諸多不幸歸結為外界的原因,也有人能從自己身上發現不幸的根源,可是卻沒有再進一步深入的分析自身的原因,僅僅簡單化的認為是八字不合,命理偏執,於是自己拿不定主意,一點點事就要去請教風水玄學家的意見。

玄學家的意見有時也很準確,禍福吉凶,一算就准,但是真正改變自己的處境,最終要靠自己的努力。就說改運,是有一些用處,可是你這兒剛剛改過的好運,還沒有兌現,它那裡麻煩變了一個花樣又出現了。你是常人,在明處,那些麻煩事是鬼神的安排,在暗處。

你改運,想過好日子,第一有錢財,第二無災病。那鬼神在背後譏笑,它知道你沒有這個福分。它說上輩子欠的債,這輩子要還,也就跟定了你。給你製造麻煩,給你添亂子,就是不讓你順心如意。改運改運,變變花樣一樣的不走運。吉凶禍福,是否就沒有辦法改變。辦法是有的,其實也很簡單,就兩字:誠信

易經.益》卦有爻辭「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這句爻辭有兩層意思。「有孚惠心,勿問元」是說,心吁誠信,凡事不需要猜問凶吉,都可以獲得大吉,「有孚惠我德」是說堅持誠信待人,社會終究會以德回饋,這就是吉人自有天祐的意思。雖然吉凶福禍難測,心吁誠信,廣施恩惠,最後都有好的結果,甚至可能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易經把誠信推崇到如此高的程度,已經是人們社會行為的最高準則。以此為基準,禍福雖然無常,卻始終困擾不了人心,也就是說,在具體的行為過程中,仍然會出現困難,在具體的個案操作中,仍然會出現挫折,但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結果已經肯定。

「勿問元吉」,當然再不需要請高人和大師來改運。高人也是常人,不吃動物肉,也要吃五穀雜糧,或許有些手段,也能搬弄乖巧,只可惜暫時的改運終不能持久,最後常人的事還是要自己解決,還是要回到那句老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易經.益》說得好,「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為什麼這句話不說「有孚在心」,或者「有孚於心」。這兒,這一個「惠」字是起了雙重動詞的作用,有「施惠」,「恩惠」,「惠臨」的意思;也有「滋潤」,「培育」,「收穫」,「得到」的意思。

一方面是強調用誠信來滋潤心田和培育德性,這是一種個人的社會行為;另一方面,又是說明收穫在自己的心田,得到的恩惠就在自己的心裏,所以是對自己負責。簡單一句話,誠信由心出,受惠在我心。正因為每個人心裏的吉祥是因為他自己耕耘的誠信所帶來,所以吉凶不用多問,結果一定是好的。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