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腎病 要從管「嘴」開始(圖)

發表:2013-04-1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春季萬物復甦,氣溫忽高忽低,感冒、心臟病的患者隨之增多,由於心臟、感冒等多種疾病引發的腎臟病患者也增加,近期醫院腎臟疾病的患者比以往增多了5%。平均10個人中就有1人有不同程度的腎臟損傷。而腎病也是許多疾病的「終點」。

案例1.喝杯茶後 尿毒症患者病情加重

近日,一名42歲尿毒症患者病情突然加重,詢問最近的飲食也並無異常,最終醫生查出原因,春季新鮮茶葉上市,對茶葉痴迷的該男子禁不住誘惑經常飲用,還安慰自己希望「借茶排毒」。

腎臟病患者不能擅自喝水,身體水分過多單純通過透析脫水不僅會造成身體虛弱,還可能有心衰的危險。

案例2.臟器都有病 咋吃難壞 68歲老漢家屬

2個月前,一名68歲老漢突發肝膿腫,持續高燒1個月。其家人介紹,他之前還患有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壓、腦梗、心臟病。此次高燒不退還伴有肺部感染以及胸腔積液。

多種疾病纏身,老漢險些喪了命,經過搶救,暫時脫離生命危險,但同時得這麼多病,飲食上讓家人護理時犯了難。許多腎內科疾病患者都是多病纏身。

多數腎病是「吃」出來的

患慢性腎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先天腎功能不全的人群僅佔正常人群的萬分之一,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腎病患者患病原因是後天的不良生活習慣,過半的腎病患者是「吃」出來的。

有50%的患者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30%存在營養不良,其他患者還有因為經常感冒、壓力大、過於勞累、免疫力低下等。瞭解到腎臟病的病因,不難推斷,其實腎臟疾病多數是可防、可治的。重要的是掌握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肥胖患者要積極減肥,健康人群不能擅自服用保健品或者藥品,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避免藥物的副作用損傷腎臟。

30%營養不良誘發腎病

20%經常感冒、壓力大、過於勞累、免疫力低

50%不健康飲食習慣誘發腎病

這幾類人群要謹防腎病:心臟病、高血壓、痛風、代謝性糖尿病以及肥胖人群。

腎病患者咋吃才健康

在飲食上,提倡多吃鹼性食物,因為酸性食物會增加腎臟負荷從而引發腎病。鹼性食物包括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首先鹽要少一些。

飲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膩及含動物蛋白多的葷腥食物,如肥肉、蝦、蟹等。

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更要注特別意:禁食豆類及其製品,少食堅果及醃製食品。每日進食的高蛋白(如瘦肉類、牛奶、雞蛋等)要控制量。如果攝入過量的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熱水澡有助於「腎臟」排毒

腎臟病,特別是尿毒症患者禁忌擅自飲水,飲食上也有諸多限制,患者們因此趕到生活乏味。腎病患者可以換種方式享受生活,泡澡就是對腎病患者來說最好的方式。泡澡不僅可以通過出汗幫助身體脫水,還可以通過皮膚幫助排毒,更能減少皮膚感染,從而減輕患者因為腎功能受損導致的皮膚搔癢。

因為腎臟在人體內的特殊功能,許多人因為身患其他疾病最終累積腎臟,因此,在臨床上醫生把腎臟疾病說成是許多疾病的「終點」。

臨床上,許多慢性腎病、急性腎衰等腎病患者,瞭解到其病史,大多在發病前患有許多其他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痛風、代謝性糖尿病以及肥胖。這些疾病使腎臟超負荷運轉,腎功能受累,腎病就成了繼發性疾病。致病原因之間也可互相影響,因此在提醒正常人群保護腎臟外,也要提醒,患有上述疾病的人群,要格外注意保護腎臟。

已經患有心腦血管、肥胖等疾病的患者要格外注重腎臟的保護。肥胖人群身體代謝負荷累及腎臟,超重人群一定要先減肥。尤其提醒腰臀脂肪累積過多(俗稱「梨型身材」)的人,要把腰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避免腎病的發生。

来源:遼寧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