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肾病 要从管“嘴”开始(图)

发表:2013-04-1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春季万物复苏,气温忽高忽低,感冒、心脏病的患者随之增多,由于心脏、感冒等多种疾病引发的肾脏病患者也增加,近期医院肾脏疾病的患者比以往增多了5%。平均10个人中就有1人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伤。而肾病也是许多疾病的“终点”。

案例1.喝杯茶后 尿毒症患者病情加重

近日,一名42岁尿毒症患者病情突然加重,询问最近的饮食也并无异常,最终医生查出原因,春季新鲜茶叶上市,对茶叶痴迷的该男子禁不住诱惑经常饮用,还安慰自己希望“借茶排毒”。

肾脏病患者不能擅自喝水,身体水分过多单纯通过透析脱水不仅会造成身体虚弱,还可能有心衰的危险。

案例2.脏器都有病 咋吃难坏 68岁老汉家属

2个月前,一名68岁老汉突发肝脓肿,持续高烧1个月。其家人介绍,他之前还患有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心脏病。此次高烧不退还伴有肺部感染以及胸腔积液。

多种疾病缠身,老汉险些丧了命,经过抢救,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同时得这么多病,饮食上让家人护理时犯了难。许多肾内科疾病患者都是多病缠身。

多数肾病是“吃”出来的

患慢性肾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先天肾功能不全的人群仅占正常人群的万分之一,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肾病患者患病原因是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过半的肾病患者是“吃”出来的。

有50%的患者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30%存在营养不良,其他患者还有因为经常感冒、压力大、过于劳累、免疫力低下等。了解到肾脏病的病因,不难推断,其实肾脏疾病多数是可防、可治的。重要的是掌握预防和治疗的方法。

肥胖患者要积极减肥,健康人群不能擅自服用保健品或者药品,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药物的副作用损伤肾脏。

30%营养不良诱发肾病

20%经常感冒、压力大、过于劳累、免疫力低

50%不健康饮食习惯诱发肾病

这几类人群要谨防肾病:心脏病、高血压、痛风、代谢性糖尿病以及肥胖人群。

肾病患者咋吃才健康

在饮食上,提倡多吃碱性食物,因为酸性食物会增加肾脏负荷从而引发肾病。碱性食物包括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首先盐要少一些。

饮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更要注特别意:禁食豆类及其制品,少食坚果及腌制食品。每日进食的高蛋白(如瘦肉类、牛奶、鸡蛋等)要控制量。如果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热水澡有助于“肾脏”排毒

肾脏病,特别是尿毒症患者禁忌擅自饮水,饮食上也有诸多限制,患者们因此赶到生活乏味。肾病患者可以换种方式享受生活,泡澡就是对肾病患者来说最好的方式。泡澡不仅可以通过出汗帮助身体脱水,还可以通过皮肤帮助排毒,更能减少皮肤感染,从而减轻患者因为肾功能受损导致的皮肤瘙痒。

因为肾脏在人体内的特殊功能,许多人因为身患其他疾病最终累积肾脏,因此,在临床上医生把肾脏疾病说成是许多疾病的“终点”。

临床上,许多慢性肾病、急性肾衰等肾病患者,了解到其病史,大多在发病前患有许多其他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痛风、代谢性糖尿病以及肥胖。这些疾病使肾脏超负荷运转,肾功能受累,肾病就成了继发性疾病。致病原因之间也可互相影响,因此在提醒正常人群保护肾脏外,也要提醒,患有上述疾病的人群,要格外注意保护肾脏。

已经患有心脑血管、肥胖等疾病的患者要格外注重肾脏的保护。肥胖人群身体代谢负荷累及肾脏,超重人群一定要先减肥。尤其提醒腰臀脂肪累积过多(俗称“梨型身材”)的人,要把腰围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肾病的发生。

来源:辽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