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富蛋糕究竟如何被切分?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4-11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財經專家質疑中國GDP幾乎有一半不知去向。中國職工工資總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在逐年下降,從1991年的15%降低到2005年的11%;而發達國家民眾的收入總額佔GDP的比重一般在50∼65%之間,加上政府財政收入佔40%左右,兩者相加差不多是100%,是塊完整的蛋糕。這個論述基本上是準確的,比如美國,2010年美國居民的個人收入總和大約是11萬億美元,佔當年GDP數字14.6萬億美元的70%左右;而美國政府收入佔GDP的百分比,大約是30%左右。

中國的GDP數字非常奇特,政府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是30%,百姓收入總額佔GDP的比重卻只有22%。兩者相加只有52%,構不成一塊完整的蛋糕。其中缺失的部分,也就是48%,去了哪裡呢?缺失的這塊蛋糕,很有可能是通過腐敗或以灰色收入的方式,流入到權貴和掮客的腰包。

灰色收入,對於絕大多數中國人而言都不陌生。因為灰色的話題,總是能牽起人們無盡的興趣。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一直在研究所謂灰色收入,據王小魯前幾年的報告披露:2008年全國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總額為23.2萬億元,比國家統計局住戶收入統計調查的結果高出9.3萬億元,比國家統計局「資金流量表」的住戶可支配收入計算高出5.4萬億元。

由於中國的「灰色收入」數額巨大且分布高度集中,收入來源可分為兩種。一是法律法規沒有明確界定其合法或非法的收入,也包括那些違規違紀但不違法的收入;二是實際上非法,但沒有明確證據證明非法的收入。巨額「灰色收入」說明國民收入分配已嚴重扭曲,而來源主要是圍繞權力對公共資金和公共資源的分配而產生的腐敗、尋租、侵佔公共資金和他人收入、聚斂財富等行為,以及壟斷性收入的不正當分配。

除了「灰色收入」對GDP的真實數字的呑噬,還有一種可能就是GDP數字本身存在問題。從地方到中央,經濟數據往往成為爭功諉過、粉飾太平的工具,而統計數據最重視的可信度,就被愚民的需要所「和諧」掉了。渣打銀行的經濟學家王志浩就認為官方數據嚴重低估通脹水準。依照他的推算,中國2012年的經濟增速為5.5%,這個數字遠低於官方公布的7.8%。

如今全國各地都在大干快上,除了城市的大拆大建,各種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重點工程接踵而至,老百姓常常不能理解官員的行為。然而,類似的大興土木重複建設,官員們都能明白其中的奧秘,無論保八還是保十,重複建設造成的腐敗和浪費都是值得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官員因為重複建設抑或GDP畸高而丟掉烏紗帽!

為了所轄區域的GDP,官員們可以拆掉剛建的大樓,可以重複修建同一條馬路,可以拆掉剛建的大橋,可以重複修建同一個廣場……目的就是編項目編故事把財政銀行的錢花出去,不管這些錢值不值得花!於是,百年大計在中國經濟建設中已成為一個笑話,如果一幢樓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橋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條路可以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員拿什麼去搏政績?又編什麼故事說給官員和老百姓聽?只是在數十萬億元的數字裡面,有多少是重複建設浪費資源?又有多少被大小貪官通過投資洗錢斂財?

空頭大師查諾斯並不理會中國的GDP數字。他說「經濟活動不等於創造財富。你如果蓋一座橋,然後這座橋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於是你每過五年就要蓋同一座橋,這能轉化成為很多很多GDP增長,但顯然不會增加國民的福祉。」

中國的GDP數字不對稱,還有一個可能是,政府財政收入還有很大一部分並沒有計算進來,財政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的2013年預算草案報告顯示,2012年政府收入達18.48萬億元,與公開的財政收入相差6萬多億。這說明,至少還有6萬億左右在體制外循環,或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如果中國的財政收入不是30%而是70%,那麼「丟失」的財富蛋糕就找了回來,但那只能再度證實中國的國進民退和國富民窮

財政收入、老百姓收入和GDP總數之間,數字不匹配和不對稱,要麼是GDP數字造假,要麼是被既得利益集團吞噬了,要麼是被權貴們肆意揮霍了。GDP是投資、消費、出口這三種需求之和,而現在GDP增長卻是各級政府極力追求的目標。從消費層面來說,老百姓的收入增長永遠趕不上GDP的增長,才會導致老百姓囊中羞澀不敢花錢,而真正變著戲法大把花錢的,只有各級黨政機關和央企國企。 

根據國際基金組織統計,2012年印度人均GDP僅1592美元,中國6094美元,中國是印度的4倍,但印度人均月工資65112盧比,約合人民幣6650元,中國2011年人均年工資23979元人民幣(國家統計局公布),月均2000元不到,印度是中國的3倍多。為什麼中國人均GDP是印度的4倍,人均工資卻只有印度的1/3?中國巨大的財富蛋糕究竟如何被切分被呑噬?顯然是一個聽起來很複雜實際上很簡單的掠奪過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