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中介 95後女生被16所國外名校錄取(圖)

發表:2013-04-1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外國語學校女生劉家惠最終選擇哥倫比亞大學,獲每年5450美元全額獎學金。

4月7日,好消息傳來:95後女生、成都外國語學校高三理科競賽班學生劉家惠拿到了美國常青籐名校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並獲得全額獎學金。

在很難申請到名校獎學金的情況下,成都外國語學校2013級學生劉家惠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錄取,並獲得每年5450美元的全額獎學金。對2013年的留學業界而言,這無疑是一個驚喜。

而劉家惠的申請經歷,對很多已升入國外名校以及正在做準備的成都學子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她是在不依靠任何培訓中介機構的情況下,自我完成的文書寫作與申請。

截至4月3日,她共收到了16所國外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多數都附贈了獎學金。

成績好SAT2330分託福考115分

劉家惠1995年1月出生。讀小學時,因為喜歡國外的建築,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能到國外去唸書。小升初那年,她以中等成績進入成都外國語學校平行班。獨立的住校環境,讓她學會了每個月制定學習目標,並要求自己按時完成,豐富的書籍閱讀也填補著她課餘的時間。合理的時間安排與良好的學習習慣,為她日後獲得好成績打下了基礎。

初升高測試,劉家惠以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成外理科實驗班。高一年級除了參加數學競賽,她還未對留學做細緻準備。高二時,她才開始正式學習SAT,第一次就考了2200多分,比前兩年該校報考名校拿到全獎的學生分數還高。要知道,這個成績已能初步「敲開」美國常青籐名校的門,但立志進入國際最頂尖名校的她參加了第二次測試,取得2330分的高分。託福,劉家惠只考了一次,就拿下115分的高分。

心意誠寫作文書 多版本投30多份

高三上學期,劉家惠也加入到文書投遞大軍中。她一一瀏覽分析了美國排名前50位的學院網站和另一些國家的招生信息。最終,申請了25所左右的學校,包括所有常青籐名校。

「有一些學校要求提供通用的申請、文書,有的則出了具體的題目,非常有特點。」劉家惠說,加州理工大學的小文書題目是:列舉一個您認為您具有奇特幽默感的事例;而麻省理工的題目是:列舉您做過的最有挑戰性的事情。

和很多申請者不同,劉家惠沒讓中介機構來幫她推薦學校、代寫文書,她甚至沒怎麼看過「過來人」的成功案例,而是自己完成了全套申請,「別人的經歷不一定是你的,如果你是模仿的,看文書的人一定不能被你打動。」

正因如此,劉家惠的文書看起來更有誠意,有著獨特的不可複製性。去年9月,她寫了一篇有關「對科學的見解」的文章。12月底,又突然想起這樣的主題或許更能體現興趣:小學時,我一直期待見到月牙泉,可當費盡周折走到那裡,發現原來並非夢中的那樣美好,人為的原因改變了周遭的環境……她寫成了一篇關於「環保」的、有1000個字元的文書。

投遞給哥倫比亞大學的文書,是劉家惠重寫的第三個版本:「曾經在初中,我常常選擇一個靜謐的教室學習,但後來那裡改造成了辦公室,失去了獨自守候的地點,苦惱之餘我卻體悟到,屬於心靈的不一定非得是實體的空間。」這篇文書,寫出了女孩成長的心路歷程,也是她30餘篇文書中最滿意的一稿。

很健談網路面試 她與考官聊2小時

申請的學校多,劉家惠參加面試的學校也多。她先後通過網路面試、現場校友面試、出國到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所在的阿聯酋面試,提前接觸未來可能入讀的名校。

哥倫比亞大學的面試,是通過網路軟體SKYP與校友進行交流。劉家惠坐在家裡,和與自己媽媽年齡相彷的一位女士聊天。她給這位校友招生官講起自己高一參加模擬聯合國的經歷,做《成外部落》雜誌責編的故事,講到山區支教,講自己最大的愛好是「書」與「吃」,講天文物理與環境、工程,沒想到一聊就是兩個小時。

考官在聽故事的過程中,考察著她的應變。高二時,劉家惠在英文小說中,通過描寫自己的高中生活來反映應試教育、社會問題。

一個故事是,前些年因有學生會考作弊,全市不得不重考。剛談到這個問題,考官給了30秒,請她說說自己的看法。劉家惠快速作答並給出瞭解決方案,「或許就是這種敢於對現狀提問、又能快速提出解決辦法的勇敢,吸引到了考官的注意。」

在各所名校的面試環節,劉家惠都展示出她豐富的知識面與邏輯思維能力。由於家庭給予的較為寬鬆的教育環境,她參加過的很多活動、體驗也就順其自然地有著真切體悟,並非是「為了申請出國而參加了很多活動」。

勵志遠想學工程 為社會進步作貢獻

從小夢想著要出國,劉家惠確認被世界頂級名校錄取是在今年3月29日。這一天,是所有常青籐大學「發榜」之日。平日上午8點過才起床,可當天7點半不到她就醒了。

一查詢成績,她被哥大全獎錄取,包括了所有學費與部分生活費,是四川省今年最好的錄取成績之一。

劉家惠說,「我填報的是哥大工程學院,想學工程並一直讀到博士,在學術上研究自己喜愛的領域。希望我們這一代能為社會進步作出貢獻。」之所以作出這樣的選擇,與劉家惠高二時的經歷有關,當時她與同學做秸稈造紙的實驗,雖然最後只造成了幾張皺巴巴的紙,但她卻深深沈迷於與環保、科研有關的知識探究中,「只是小小的科學實驗,卻激發我想要走進更好的學府,學習怎樣更科學、更宏觀地去解決科學問題」。

她還給在未來幾年想要出國的學子們提出建議:準備之前,要多多瞭解四川在全國所處的位置,學習沿海、北京學生參與的活動,利用好西部資源。「我過去在這方面就沒有特別注意。更希望大家不要只為了留學而準備,高考可以衝刺、競賽也可以複習,為了興趣和目標再努力。」人物素描

曾在高中談戀愛但絕對不沈迷

劉家惠皮膚白皙,眼睛大大的,看上去很陽光、很開朗。她和很多學生一樣,熄燈後有時也會拿著應急燈攻克難題到凌晨;她也談到自己曾在高中談戀愛,但絕對不沈迷,兩人相互鼓勵著學習。

學校簡介:哥倫比亞大學

哥倫比亞大學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是美國第5古老的大學。知名校友包括全世界大學中最多的97名諾貝爾獎得獎者、3位美國總統、9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20位億萬富翁、26位奧斯卡獎獲得者以及29位美國各州州長。

連續採訪了5年成都獲得最高留學獎學金的學子,發現他們有很多共同點,不僅彬彬有禮、自信健談,還有不少從小就確立了名校夢、成才夢與強國夢。

如今出國留學的學子數量劇增,但能夠被「常青籐」錄取、拿到最高獎學金者,無一不具有超強獨立思考能力、批判精神,同時有著異乎尋常的知識涉獵面。他們不是單一的學科書獃子,固定的文理分科並沒有給他們帶來思維的侷限,和他們交流,你很難分清他到底歸屬於哪個科別。

他們都不是為了留學而留學的人,沒有刻意的準備、更別說去為「申請作假」編造文書了。他們用自己豐富的經歷去完善有血有肉的,屬於自己的故事。有意思的是,他們幾乎無一例外都曾在高中階段戀愛,但他們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學習與生活的心態都很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