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批評多地方存在 「再窮不能窮幹部」現象

發表:2013-04-1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很多貧困地區政府為官員提供豪華汽車的問題曝光。有學者批評這種「再窮也不能窮幹部」的歪風。

北京出版的《中國青年報》4月11日報導,黑龍江省巴彥縣法院院長劉玉海,購置並駕駛一輛價值75萬元的豐田車一事最近在網上曝光。

報導揭露,目前,該縣法院工作人員還在租來的樓裡辦公,而該法院新任不到半年的劉院長卻已得到空款夠沒的豪華車。劉玉海還公開在全院會議上表示,買車的錢是縣裡給的,只要不超過100萬元就行。

此外,劉玉海還經常更換假的車牌照,以逃避交通違章罰款,並開公車前往飯店、歌舞廳等地。

巴彥縣法院的班子成員也都配備了車輛,可以上下班開,可用於接送孩子、拉送貨物等,雙休日還可開警車喝酒、打麻將。有的怕檢查換成了地方牌照。年底法院黨組成員比其他人還多得5000元獎金。

巴彥縣政府對媒體調查回應說,已成立調查組,初步調查確認,縣法院違規使用超標車的情況屬實,但該車輛價格為40萬元,並非傳說的75萬元。目前,超標車輛已停止使用,問題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調查結束後,將依據有關規定處理。

報導說,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011年公布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管理細則》要求:一般公務用車和執法執勤用車發動機排氣量不超過1.8升,價格不超過18萬元。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對此表示,中國各地官員的腐敗問題,最終還是與體制有關。

「在中國,由於是一黨專政,所以貪污腐敗現象是不可能被制止的,只會愈演愈烈。實際上,這種貪污腐敗現象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基本上是一黨專政造成的。在制度上有制衡,像西方實行三權分立比較好。主要就是要黨政分開,司法獨立。但在一黨專政制度下,腐敗現象只能愈演愈烈,它可能有時在反腐運動期間會收斂一些,避避風頭,但這不是治本。要治本就要司法獨立。」

美國印第安那州博爾大學教授鄭竹園認為,官員腐敗對中國社會和經濟的危害嚴重且深遠。

「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的話,那麼它未來的前途是悲觀的。這就像變相搶錢一樣,那就不得了。香港以前50年代也是很腐化的。現在的廉政公署規定,你上任之前一定要把你的財產公布,你下任後你的財產要對照。你上任時你說你有50萬,你下任後你有幾千萬的話,人家就問你,這個財產是哪兒來的。第二個方法,就是鼓勵人家來檢舉。這樣就沒有人敢大膽這麼做了。」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黑龍江省巴彥縣是哈爾濱市下轄的國家級貧困縣。

該縣縣長今年2月還曾表示,全縣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境,「底子薄、總量小」的縣情沒有改變,工業化水平低,支撐財政能力弱。而在該縣2013年年初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曾數次提及「每項工作都要列出時間表,算好任務賬,實行‘年初建賬、年中查賬、年底算賬’……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持勤儉節約,切實把有限的財力用在刀刃上」等一系列倡導勤政、廉政的字眼。

針對這類現象,曾到中國多個貧困地區做過調研的中國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在很多地方都存在類似的‘再窮也不能窮幹部’的現象。特別是在一些相對偏遠、欠發達地區,由於外界監管不足,當地人大的監督嚴重缺位,更易出現官員貪腐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