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不敗的基本準則

發表:2013-04-15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世不敗的基本原則平時我們所說的處世,其實質就是「處人」,即與塵世中的人相處。與塵世中的人相處的是否園融,是否通達順暢,一要靠思想,二要靠性格。所以,有人說:「思想即人生」,「性格即命運」。性格好的人,與塵世中的其他人相處起來很少有刺激人和傷害人的楞角,容易在社會上獲得好的人緣,與別人共事和相處時,也不會輕易遭人忌妒、暗算和讒害。這樣的人適合各種各樣生存競爭的環境,在立世和處世方面較一般人更容易穩的住、行的通、吃的開。所以,人世間有一種永遠無法失敗的性格,這種性格適合於為人處世的各種分寸,而且這種性格不是天生的,而是經過社會和生活的長期痛苦磨礪之後換來的。當然,要做到這一點也不難,只要把握了處世不敗的基本準則,只要對自己的性格進行一次重新評估,你就能較好地把握為人處事的各種分寸。

1、處世態度,不卑不亢 

人人皆知為人處世存在一個態度或姿態問題。這態度與姿態又總是與身份、地位、角色和自身的個性息息相關,通常情況是身份較高、地位較高的人,容易表現出高傲的情緒,這種情緒是不易為人所接受的,一旦地位和角色發生了變化,他們便在一種人世的落差中尷尬起來了。

也有另外一種人,他們出身卑微、地位低下或性格懦弱,常常表現出卑憐落魄的姿態,這種姿態令人輕蔑和瞧不起,致使很多人不屑於與之為伍。

以上這兩種處世態度,一者為亢,一者為卑,都不利於人際關係的正常交往,都有礙於心靈的溝通和情感的融洽。可以說,這兩種態度是為人出世的大敵,不僅造成彼此相處的心理障礙、精神障礙,而且也給交際氣氛籠罩了一片烏雲,使彼此相處不愉快、不和諧、不融洽。

一般而言,人們大多喜歡在彼此平等的正常狀態下交往。由「卑」或「亢」所產生的距離和人際交往的鴻溝,使彼此無法構建友誼的橋樑。所以,為人處世應該保持的最良好的態度是不卑不亢。 

不卑,可以不惹人憐;不亢,可以不招人妒。此種態度可適合於任何一種場合,任何一種環境。不卑不亢是一種境界,一種心平氣和的境界,一種高深莫測的境界,一種做人的境界。 
但真要進入這樣一種境界並不容易。特別是自卑者,要想從「矮人一截」的不良感覺中走出來,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2、處世心情,不怠不躁 

做個有耐心的人不容易,做到平心靜氣更是一種境界、一種氣度和一種修養。 

人生在世,誰都會有不順心的時候,也有逆境的時候,這也是促使自己身心  成熟,準備鴻圖大展的機會。 

這之中最關鍵的是要沉著地等待時機,不怠不躁,就像《菜根譚》中所講的那樣「伏久者飛必高,開先者謝獨早,如此,可以免蹭蹬之憂,可以消躁急之念。」

長久潛伏林中的鳥,一旦展翅高飛,必然一飛衝天;迫不及待綻開的花朵,必然早早凋謝了,瞭解了這個道理,就會知道凡事焦躁是無用的,對待逆境能忍別人所不能忍,只有抱著這種信念,你才會順利地走完人生這段漫長的旅程。 

人生就是這樣玄妙,怠也不成,躁也不成,不怠不躁是一種立世和行事的尺寸,掌握了這個尺寸,在社會上行起事來,就不會因遲緩怠慢而貽誤良機,也不會因急於求成而舉措失度。只有把握了不怠不躁的尺寸,才能順利抵達成功的彼岸。 

3、處世鋒芒,不隱不露 

鋒芒本意是刀劍的尖端,在此比喻顯露出來的才幹。有鋒芒是好事,是事業  成功的基礎,在適當的場合顯露一下既有必要,也理所應當,但鋒芒可以刺傷別人,也會刺傷自己,運用起來應該小心翼翼,平時應插在劍鞘裡。特別是在懷疑型的領導面前,過分外露自己的才幹不僅會讓領導不高興,會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而且一有機會,他可能會挫挫你的鋒芒,這就是鋒芒畢露的可怕後果。 

那麼,怎樣才能做到韜光養晦,不隱不露呢?其一,才不可不露,不露亦無利,你縱有萬千才能,露不出來,別人也只認為你平庸鄙俗;其二,才不可盡露,就是你再有能耐也不要全露,最好是「尋常看不見,偶爾露崢嶸」,如果全露出來了,終致惹人羨,招人妒,由妒而恨;其三,才露應適時,有才能表現出來並沒什麼,只是要看火候,注意把握露的時機、分寸,這種表現才能的機會,不患沒有,只患把握不牢、不准,只患做的成績不能使人特別注意而已。

適時露一手,會讓別人覺得,呀,你還會這一手,徒生幾分驚奇與敬意。再露兩手,別人就會認為你這傢伙還真有兩下子。否則別人會說你這個人也就那麼兩把刷子,沒多大能耐。 

4、處世方式,不偏不倚 

不偏不倚是很難把握的分寸,人們在社會上大都想擺脫孤立無援的困境,力  爭使自己的所言所行有所依托,有所呼應。於是,在社會生活中便很容易產生偏倚於某人或偏倚於某事的心理。 

要知道,每個單位的人事關係都很複雜。有些同事是專愛拉幫結派,挑撥是非的。不管你是否願意,都有可能會被別人拉攏過去,成為一個他想發展的對象。當他毫無緣由地對你熱心,並向你「談心」之時,你就要學會不偏不倚了,千萬不要捲入無聊的人際角鬥之中。 

5、處世角度,不尊不卑 

人性的細節,一旦發揮過分,就會討人嫌惡。不要過分地親近或疏遠任何人,  既不要過於親近比你高的尊貴的人,也不要過於疏遠那些地位比較低的人。儘管人們的社會角色和社會地位不同,但都需要受到尊重,維護面子的精神需求是一致的。如果你忘記這一事實,與他們交際時,對「重要人物」謙卑有加,而對其他人卻毫不在意,則會刺傷後者的自尊,失去一大批人。 

6、處世哲學,不智不愚 

人活於世,顯得太傻氣不行,顯得太聰明也不行。所謂「不智不愚」,其實  就是假借糊塗之像乃行聰明之道的大哲學。 

縱觀世上那些有大智大慧的人,往往不在眾人面前,尤其不在同行、同事或同伴面前顯露才華,外表上好像很愚笨,其實,這即是一種至高的人生境界,又是人生之大謀略。就智慧而言,就像風一樣自由,無牽無挂,無拘無束,俗世的一切都在身外。就愚笨而言,是在人前收斂自己的智慧,一副混混沌沌的樣子。

在小事上常常不如一般人精明,應變能力好像差一些,殊不知在正是城府很深的表現。韜光養晦,讓人以為自己無能,讓人忽視自己的存在,而在必要時,能夠不動聲色,以自己的智慧,先發制人,讓別人失敗了還不知是怎麼回事。 

7、與人相交,不溫不火 

不溫不火是一種善於忍耐的處世之道。古人說:「忍人之所不能忍,才能為  人之所不能為。」成熟老練的人素來將忍耐視為一種做人的分寸。 

將忍耐作為一種謀略:「小不忍則亂大謀」是指忍的原則,「一忍可以抵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是指忍的效果。老子關於禍福關係的論述,為後人廣為傳頌,那就是「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因此,身處逆境,置身禍中,要學會忍,「百忍成鋼」,在逆境中要學忍,才能成就大事,忍得一時苦,方為人上人。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遭受一番苦難,忍一忍,熬過去,就可以接受天將降之大任了。在困境中要甘於承受一切,這種忍耐是一種達到某一種志向的手段,是為達到某種「大謀」的退卻,絕不是為忍而忍。當人們將忍耐看作惟一的目的時,當忍耐變成逆來順受、失去抗爭時,這種忍耐就毫無積極意義了。 

8、與人相爭,不軟不硬 

在社會上,人們為了生活或為了生活得更好,總要與人爭些什麼,不管是爭  物質利益,還是爭精神利益,或動腦力或動體力,或文或武,都應該講一些「不軟不硬」的分寸。太硬了,激人過分,狗急跳牆,弄不好兩敗俱傷;太軟了,「馬善被人騎」,甚至讓別人得寸進尺,無得有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軟不硬,或硬中有軟,軟中有硬,這是為人處世最好的分寸之一。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