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與玉器文明的傳承關係(圖)

發表:2013-04-1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瓷器是從陶器發展而來的,也是玉器翡翠文明的延續與發展,玉器翡翠的美學特徵推動了瓷器的製造工藝日臻完善與高超。

首先,瓷器是玉器翡翠文明的產物。正是基於對玉器翡翠的崇尚和喜愛,古人不斷提高陶器的製造工藝,從而製造出了瓷器。玉器翡翠文明「是中華文明起源時期的主要特徵之一,玉的神化和靈物概念是玉器翡翠時代意識形態的核心,中華民族形成愛玉的民族心理。」(牟永抗,吳汝祚等,1990)三K器受天然玉料的侷限,不可能大量製作,於是先民致力於人工製造類似玉器翡翠的器皿,而把這種追求放在提高陶器工藝的基礎上,這樣,受玉器翡翠文明的長期熏陶,在不斷提高制陶技藝的基礎上,追求陶器的玉器翡翠效果,以滿足人們的實用價值和藝術價值的需要。這種執著的追求,從釉陶,硬質陶得到啟示,在先進技藝和一定的物質(如找到瓷土)條件下,逐漸達到了理想的瓷器目標。其次,從外型和顏色上看,瓷器是與玉器翡翠最接近的一種器皿。

瓷器的胎質細密和色澤瑩潤是玉器翡翠本質的再現。原始瓷器和青瓷器一直在向玉器翡翠效果逼近,而到三國兩晉南北朝時,終於達到了「越瓷類玉」的效果。唐代越瓷,顧況《茶賦》說它是「越泥似玉之甌」。

唐代晚期,越瓷「滋潤而不透明,隱露精光,如冰似玉。」宋代南北方各個名窯的共同本質特徵,追求玉器翡翠效應更為強烈。官窯釉色瑩澈,哥窯純粹如美玉,汝窯瑩潤如堆脂,定窯色白而滋潤,「浮梁巧燒瓷,顏色比瓊玖」,龍泉青瓷翠綠晶潤的梅子青更是青瓷釉色美的極致,黑瓷燒出了玳瑁那樣的結晶釉和乳潤釉。蘇東坡讚美「定州花瓷琢紅玉」。北宋耀州窯,元豐七年德應侯碑記:「巧如範金,精比琢玉。馨其聲,鏗鏗如也,視其色溫溫如也。」以上寫的聲和色正是玉的特徵。綜上所述,玉文化古老而博大精深,其發展與其他文化之間相互交融,互相促進,成為中華民族古老文明殿堂中的藝術瑰寶,值得我們後人繼承和研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