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畸形消費 公款吃喝轉戰私人會所(圖)

發表:2013-04-16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公款吃喝悄悄轉入隱秘的「私人會所」。(網路資料/股城網)

中國媒體報導,公款吃喝在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悄悄轉入隱秘的「私人會所」。有評論認為,政府財政支出不透明、官員權力過大導致「反腐」難以奏效。

《經濟參考報》日前發表題為《畸形消費之惑》的文章,披露在中共中央反腐倡廉的「八項規定」出臺後,各地公款吃喝現象隨即變身,開始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場所轉移。目前以「私人會所」名義包裝的高檔餐飲經濟已成為依附性產業鏈條。報導說,中央推行節約新政,但各地奢侈消費仍大量存在,只是轉換了戰場。一位北京會所工作人員透露,越偏的地方、價錢越高,領導越願意去。三個人一頓飯吃五十萬元是很正常的事。僅領導的司機每月往這些會所拉客,所得提成就能達到五、六萬元。

北京《京華時報》也透露,部分以私人會所為名的高檔餐廳藏身公園、古寺之內,而不願公開身份的車輛則在就餐場所將車牌遮住或索性直接拆下。服務人員反映,即便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每位消費數千元的價格仍吸引了很多司長級官員前來消費。

深圳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公款吃喝現象不但長期沒有在中國行政體系中得到有效治理,而且近年還出現了由利益單位請吃這種形式上的變化:

「以前每年的‘兩會’都是奢侈品銷售旺季,今年因為出了‘八項規定’、網路反腐也越來越激烈,導致很多官員不那麼明目張膽了,但實際上的公款或高檔消費仍然沒有禁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員掌握的權力太大,很多商家請政府官員吃飯。」

公款吃喝與公車消費、公款出國並稱為中國特有的「三公消費」。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國務院廉政會議上承諾,要建立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預算制度,讓人民能有效監督。

清華大學公共政策學者賈西津教授表示,在中國公款消費之所以難以遏制,其主要原因就在於政府開支缺乏透明和社會監督:

「對於公共財政資金的監督,很難從消費的渠道來制止,而更重要的是對公共財政支出本身的監管。對源頭不能有效監管的話,從消費渠道上管理永遠是會有變形的方式出現。最重要的是要監管公共財政資金支出本身的流程。」

劉開明則指出,中國公款消費難以遏制的另一個原因,與官員權力過大且不受制約有關: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員掌握的權利太大,解決這個問題仍然是改變權力的來源、再就是增加透明度,讓民眾能夠有效地監督政府官員。權力的來源方式不改變、權力對社會資源的控制方式不改變的話,那麼肯定這種情況還會繼續著。」

《經濟觀察報》的文章指出,公款吃喝轉戰私人會所使很多高檔餐飲企業得以躺在中國畸形消費的溫床上享受超高利潤。劉開明強調,在缺乏公民監督和權力制衡的狀況下,中央靠發文件反腐只會流於形式。

(有刪節)

原標題:中國「畸形消費」變身:公款吃喝轉戰私人會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