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旗袍女神」走紅 自曝也被人叫奇葩(組圖)

發表:2013-04-1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40年代旗袍 


20世紀30年代「掃地旗袍」


仿20世紀50年代Dior的一款傘裙

穿著一件流行於20世紀50年代的紫色傘裙,黑髮以絲帶輕挽,頭髮的紋理正是民國款「手推波紋」。這副裝扮的戴穎,毫不扭捏,陽光下,亭亭玉立。

她是南京大學文學院研究生,也是校園裡獨特的風景線:因為一年365天,她均是旗袍、洋裝著身,搖曳在現代建築間,綽約生姿,引人注目之餘也引來爭議。現在,因為一部自己的「微電影」,戴穎突然又「紅」了。

才女

自編自導自演「民國微電影」

在南大仙林校區,不少人都曾目睹過戴穎帶來的「穿越」之感:鋼筋水泥間,突然出現旗袍女子,絲毫不在意旁人眼光,逕自走在自己的世界裡。「她不就是‘旗袍姐’嗎」「女主角挺有民國風情」「見慣她平常裝束,對此毫不詫異」……在南大小百合BBS上,微電影《斷錦》劇照發布,撇開電影本身,戴穎這個女主角更受關注。

這部名為《斷錦》的「民國微電影」改編自戴穎原創的40萬字小說,她擔任編劇、主演和製片人,期待還原一個真實的民國故事。「這部電影裡,所有的服裝、飾品甚至是電報、舊報紙都是我自己做的。」劇中的服裝,戴穎很講究,「女主角的服裝由素雅到絢爛,到最後就成了如斯嘉麗一般的‘亂世佳人’;女二號是一位‘洋派淑女’,所以從頭到尾她只穿洋裝。」

談起民國服裝,很多人會脫口而出「旗袍」,正如很多人對她一貫的「旗袍印象」一樣,可這卻是戴穎急於澄清的問題。「民國的服飾不僅僅有旗袍,還有許多流行元素,當年的一些西洋裝扮也都非常好看。」

在戴穎的人人網主頁上,有一個相冊名為《近現代服飾演變史》,由戴穎本人演示了從20世紀20年代到80年代的女生裝扮,光旗袍的展示就涵蓋20年代到50年代。

淑女

鍾愛裙裝的90後「女紅」高手

如果走進戴穎的宿舍,大多數都會感嘆一句:她真是活在上個世紀的現代人。梳妝台上,儘是民國脂粉、髮簪胸針;衣櫃裡,都是旗袍、洋裝,還有些是昆曲戲服。

「女紅」這個詞對90後來說已經很陌生了,可出生於1991年的戴穎卻是個「女紅」高手,針線、紡織、刺繡、縫紉都會。「衣櫃裡有一半的衣服都是我自己做的,我喜歡以前的服飾,那是一份優雅的美。」宿舍裡沒有縫紉機,戴穎一般都在常熟家裡做衣服,「先要設計,然後打板、裁剪、縫紉,如果是戲服,還得繡花,因為機器繡的太醜。」

對於戴穎來說,會做的東西還有很多,比如手裡的陽傘是自己做的,耳垂上的耳釘也是自己做的。

「淑女就應該是以裙裝示人,我從小就是這樣要求自己的。」穿著洋裝或旗袍遊走在校園中,少不了招致懷疑和吐槽,「但這是我對美的認識,我只穿我覺得美的衣服,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戴穎說,自己並不侷限民國服飾,只是追求當年那種原創服裝的美感。

聲音

宿管阿姨:她是我們這棟宿舍樓的「女神」,有時候我在想,如果張愛玲在世,是不是就是她這副模樣。

室友:她是個真性情、不虛偽的人,雖然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我們相處融洽。我們能理解她堅持的那些,理解她對民國文化的追求和嚮往。

自評:南大是個特別寬容的學校,這裡的老師、同學都能接納我。堅持這樣的裝扮,也有人會叫我「奇葩」,但我覺得我沒有做錯事情,不應該去迎合別人的評判。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