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衝動 演繹理智人生(圖)

發表:2013-04-18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難免會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比如在公交車上有人不小心踩到你心愛的皮鞋,比如走在大街上,有人騎車將你撞倒,或許他們並不是有意的,但事情發生後,他們並沒有向你道歉,更有甚者反咬一口,當時你肯定會火冒三丈。特別是自製力較弱、愛衝動的人,很容易在被激怒的情形下不理智,做出一些令自己事後悔恨不已的事。

衝動是一種最具破壞性的情緒,它給人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遠遠大於我們的想像。在生活中,將人們擊垮的,有時並不是那些大的災難,而是我們不善自控的性情。

西方有一句古老的諺語:「上帝欲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一個無論多麼優秀的人,在衝動的時候,都難以做出正確的抉擇。在心理學上,把這種遇事愛衝動的現象叫做消極激情,亦稱為衝動情緒。它是一種短時間的、暴風驟雨般的、極度緊張的情體驗,同時也是一股巨大的心理能量。

具體講,消極激情狀態具有這麼幾個特徵:其一,緊張性。當一個人處於激情狀態中的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情緒越來越高漲,身上就像著火似的,難以控制。其二,暫時性。它像暴風雨一樣,來得猛,去得也快。其三,爆發性。處在激情狀態中的人會竭盡全力地表達內心的感受,充分釋放自己的心理能量。其四,盲目性。人在激情狀態下其認識範圍驟然縮小,分析能力下降,別人的勸告及過去的經驗都被掩蓋掉,因而常常不能正常地處理問題。

無數事實告訴我們,消極激情既害人更害己。人在衝動怒時,會引起精神過度緊張,造成心臟、胃腸以及內分泌系統功能的紊亂,時間長了,對身心健康大為不利;當激情發展到無法控制時,可能幹出傷害他人的事來,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正如俗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此,對消極激情一定要認真對待。

化解衝動首先要克制。噴發的激情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只要想辦法抑製片刻,就可能避免衝動。一般可採取兩種方法。

一是忍耐。儘管消極激情像匹野馬,但疆繩還是在自己手中。當別人對你說了不中聽的話,甚至羞辱性的話,你可以在心裏默念「我不發火」、「我不在意」,也可以在心裏默背詩詞或文章等。這樣能使消極激情變淡。

二是謙讓。清朝有個叫張英的人在京城做官,他的家鄉鄰居砌圍牆,分厘必爭,張英的家人非常氣憤,向張英告狀。張英回信賦詩勸導家人說:「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見詩後,馬上把圍牆讓了三尺,鄰居見此,也讓了三尺,於是就有了六尺巷的美談。

化解衝動要注意提醒自己。對激情的克制有時特別需要得到外部的提醒或幫助。譬如林則徐每到一處,都在書房最顯眼的地方貼上「制怒」的條幅,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衝動發火。

這些辦法並不複雜,我們也可以立個座右銘,經常告誡自己,也可以請別人時常提醒自己,特別是在與他人發生矛盾衝突時,能及時警示,使自己迅速從消極情緒狀態中解脫出來。

化解衝動要及時轉移。大量事實證明,消極激情一旦爆發,很難對它進行調節控制,所以,必須在它尚未出現時或剛出現沒升溫時,立即採取措施轉移注意力,以免消極情緒繼續發展。比如,盡力讓自己想一些無關的事,幹一些其他的活,腦子不閑,手腳不停,就能擺脫因發怒帶來的思想負擔。所謂眼不見心不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化解衝動要善於逆向思維。所謂逆向思維即反向思考。當你情緒衝動,一時又難以控制時,應多想一想別人的處境,想一想一時衝動可能釀成的後果,這樣可以把自己的思緒從憤怒的指向中拉回來,使你的過激情緒降下溫來。

来源:夏一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