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內地改口風 H7N9「有限」人傳人(組圖)

發表:2013-04-18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連內地專家亦一改口風稱病毒不排除恐出現人傳人!上海當局早前作「回顧性」通報,遭質疑涉嫌瞞報,內地衛生官員前 日被記者追問時,一改過往口風,稱不排除H7N9可能會「有限」人傳人。本港專家亦指上海部分病例,病毒基因出現突變,增加透過飛沫傳播風險。另廣東省疾 控中心指隨著天氣回暖,廣東地區爆發疫情風險將進一步加大。


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北京民眾外出時佩戴口罩防疫。(法新社圖片)

國家衞計委於前日記者會上,首度證實上海首批死亡的李姓老翁,其長子是上海週二通報的「回顧性」病例,再惹瞞報質疑。北京《新京報》昨報導,國家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會上曾表示,不排除H7N9可能會「有限」的人傳人

「是 共同暴露於禽類或污染環境,還是相互間傳染所致,目前還在調查。」馮指目前病例總體上,仍然是禽到人傳染,未出現「有效」人傳人的證據。但會上記者不斷追 問,人傳人證據到底是指什麼。馮子健解釋,「有限」人傳人屬非常偶然發生,患者多為親子關係,有遺傳易感性,但頂多隻會有二代病人,不會多代傳染。至於 「有效」人傳人,則是在人群中持續爆發。


斬件式通報 被指瞞疫

上 海目前有兩宗家庭性聚集病例,其中李家病例,已康復長子在事後血清檢測才證實感染,而因肺炎死亡幼子未能採集標本。另一宗是姓顧及姓于夫婦,於婦已不治。 因當局至今未能確認上述病例染病源,一直被質疑人傳人。有網民批評馮的說法過於技術性,無助釋除疑慮,另指上海週二先以簡略式回顧性通報,翌日馮受訪時始 透露詳情,質疑透過斬件式通報,隱瞞疫情全貌。

香港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向本報指,上海最先公布三宗病例中,H7N9病毒基因有三組突變,其中 「Q226L」變異令病毒可於上呼吸道繁殖,較H5N1更易經飛沫人傳人。而死亡姓李老翁亦有Q226L變異,其長子也帶H7N9病毒抗體,或是首宗家庭 群組感染。曾指暫未見病毒引起廣泛人傳人,要進行更多流行病學研究。

世衞組織指內地確診病例當中,部分患者未曾與禽類有過接觸,感染渠道成謎,需作更大規模調查。八名專家昨陸續起行前往中國,將到北京及上海調查。

倡粵倣效港定期休市

此外,內地專家早前指H7N9病毒「怕熱」,被解讀為疫情未向華南擴散原因。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何劍峰澄清,「怕熱」是指攝氏五十六度以上高溫,但廣東地區溫度最高約四十度,病毒在潮濕、炎熱天氣下反而更好繁殖。何建議廣東地區街市倣效香港定期休市清潔,減病毒數量。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