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海戰的光輝典範——唐島海戰(圖)

發表:2013-04-2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島海戰(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800多年前,唐島(今山東青島附近)海面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海戰。南宋水師在李寶的指揮下,以出其不意、火攻破敵的戰法,擊敗了聲勢浩大的金軍水師,成功地粉碎了金軍從海上奪取臨安(今浙江杭州)的企圖。此役延緩了南宋王朝的衰亡,形成了宋金南北長期對峙的局面,影響了整個歷史發展的進程。同時,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火藥武器的海戰,在世界海戰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

以劣抗優,迎擊金軍海上入侵

北宋滅亡後,南宋王朝與北方女真族建立的金王朝簽訂了喪權辱國的「紹興和議」,苟且偏安於東南半壁江山。此後,金朝雖長期未大舉進攻江南,但滅亡南宋的國策並未改變。南宋紹興十九年(1149年)9月,女真貴族完顏亮弒殺金熙宗,篡奪了金朝帝位,第二年即著手部署和準備伐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年),完顏亮發兵60萬人,分四路進攻南宋。其中一路以工部尚書蘇保衡為浙東道水軍都統制、完顏鄭家奴為副,率領水軍3萬、水手4萬、戰船600餘艘,由山東半島浮海南下,企圖在杭州灣登陸,與主力夾擊臨安,一舉滅宋。

在這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原岳飛部將、浙西路馬步軍副總管李寶自告奮勇,率所部戰船120艘,水軍3000人的小規模水師浮海北上,準備截擊金軍水師。這3000人都是閩、浙一帶的弓弩手,不是正規軍。當年8月14日,船隊自平江(今江蘇蘇州)啟航,出海以後,一連三日狂風大作,船隻被吹散,只得退泊明州關澳(今舟山群島),收集失散的船隻,進行休整。9月,李寶得知宿遷人魏勝乘金軍南犯之機,率義軍起兵收復了海州(今江蘇連雲港),遂從關澳出發,十月進至黃海,準備支援魏勝義軍。

這時,海州正在受到金軍圍攻,處於危急之中。李寶聞訊立即率軍登陸,兩敗金軍,立解海州之危。隨後,鬥志昂揚的南宋水師乘勝從海州啟航北上,頂著呼嘯的北風,朝著金國船隊集結的膠西(今山東膠州)海面駛去。駛抵石臼島(今山東日照附近)時,巧遇前來投誠的金軍漢族水兵,得知金水軍已經出海,泊於唐島(今山東靈山衛附近),與石臼島相距三十餘裡,而且瞭解金軍不習水戰,害怕風浪,水手多由被強征來的漢人擔任,而金人官兵則船艙內休息。

大膽奇襲,創新火攻近戰的海戰方式

此時正值秋季,一直北風呼嘯,吹得李寶坐臥不安。副將曹洋請求逆風開戰,隨軍的朐山縣令高敞則認為敵眾我寡,應避其鋒芒,待機而動。曹洋說:「女真人雖眾,但多不識水性,且在船上擁擠不堪,都是屈著腿睡覺,人多也使不上勁。我軍遠道至此,大敵當前,想退能辦得到嗎?」李寶採納了曹洋意見,決定以隱蔽接敵,突然襲擊,火攻破敵的方法阻擊金軍。趁金人尚未發覺,先派副將曹洋、黃瑞二人登岸,禱於石臼山的神廟,祈求借一天南風。說來也神,天將明的時候,北風停了,李寶立即傳令起錨開船。此時南風大起,有如鐘聲,南宋水師歡欣鼓舞,摩拳擦掌,立即掛滿了篷帆,全力划槳,朝金國船隊停泊的唐島灣扑去。

不久,金兵戰船上的水手們,也發現了漸漸逼近的南宋船隊。這些水手都是被金兵強征的漢族漁民,飽受金人欺壓,早已心懷不滿。他們想方設法把金兵騙進船艙裡,為南宋水師贏得最佳的戰機。眼見金軍戰船越離越近,一隻連著一隻,油布做的巨帆,連綿好幾里路。宋軍鼓聲突然大作,金人出乎意料,頓時亂了手腳。此時南風愈吹愈猛,數百艘金國戰船被波濤推擠在唐島灣裡,隊形大亂,難以衝出去迎戰。李寶見機下令用火箭向敵船帆上射去,頓時刷滿桐油的船帆便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借風勢,風助火威,金軍六百餘條船先後著火,變成了一片火海,燒得金兵紛紛跳海,淹死不計其數。南宋水師威力極大的霹靂炮(一種裝有火藥和石灰的紙管炮,殺傷力很強,是南宋水師剛配備的新型火器)密集地打了過來。一時間,硝煙瀰漫,炮聲震天,金兵被炸得死傷無數,紛紛往船艙裡躲。緊接著,南宋水師的鐵甲快船衝入敵船隊之中,奔著金兵的主帥樓船而去,南宋的其他戰船也隨後攻了上去。此時,金兵的戰船連忙阻擋攻擊主帥樓船的南宋戰船,徹底亂了隊形。見有幾條沒有著火的船隻還趨前抵抗,李寶帶領兵士跳上敵船,短兵相接,橫殺豎砍,勢如破竹,亂軍中他們殺了金軍副都統完顏鄭家奴等五員大將,還活捉了倪詢等三名叛徒。金軍主將蘇保衡因船在後面,火起後得以逃脫,但統軍符印與文書、器甲以及軍糧均被繳獲。其餘宋軍搬不走的,都被燒掉,大火一直燒了四晝夜。李寶還想繼續進攻金地,但因金陸軍當時進展順利,所以回師駐海州,遣輕舟向南宋朝廷報捷。

名垂千古,中國古代海戰史上的一次輝煌勝利

唐島海戰是我國海戰史上一次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殲滅戰,李寶以3000水軍,全殲了超過自己20倍兵力的金軍艦隊,燒燬戰艦600餘艘,殺傷6萬餘人,俘3000餘人,而自身損失極微小,創造了我國古代海戰史上的光輝典範。

正如《宋史》評說:「向微唐島之捷,則(完顏)亮之死未可期,錢塘之危可憂也。(李)寶之功亦大矣!」當金主完顏亮聽到唐島之戰大敗的消息時,正好是他剛在採石之戰被虞允文大敗以後,在瓜洲渡(今江蘇揚州)會集水軍,準備渡江攻宋之時。完顏亮暴怒之下,命令金軍3天內必須全部渡江南侵,否則處死,這就促使其內部矛盾激化。結果完顏亮在12月15日(陰曆十一月乙未)為其部將完顏元宜所弒,金軍南侵完全失敗。南宋小朝廷也終於保住了半壁江山,宋高宗下詔獎諭李寶,授靜海軍節度使、沿海制置使,書「忠勇李寶」四字作為旗號。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