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畫為何多怪石枯木?(組圖)

發表:2013-04-29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不但是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還是位傑出的畫家,曾經開創了中國文人畫的一代新風。

他吁世的畫作有《瀟湘竹石圖》、《偃松圖》、《枯木竹石圖》、《古木竹石圖》。有趣的是,這些畫的內容,都離不開枯木和怪石。他筆下的石頭又瘦又醜,枯木都打著360度的彎兒,完全不具備一般意義上的藝術審美。


《瀟湘竹石圖》(網路圖片)

現藏中國美術館的《瀟湘竹石圖》為絹本,橫105.6厘米,縱28厘米。整幅畫的內容非常簡單,一片土坡,兩塊怪石,怪石下頑強地生長出幾叢稀疏的幼竹。

東坡幼竹清新自然,與板橋的竹子截然不同。板橋的竹子,筆法勁瘦挺拔,布局疏密相間,竹葉間具有一股孤傲之氣;東坡的竹子,則參差生動,充滿了天然之趣。

歷經千年滄桑風雨,《瀟湘竹石圖》至今保吁完整,畫面清晰。畫捲上不僅可以看到蘇東坡親筆題寫的「軾為辛老作」的字樣,還可以看到元明收藏大家的題跋和印章,題跋達3000多字,接近十米長,蔚為壯觀。

由此可以看出《瀟湘竹石圖》受到了歷代收藏家喜愛的程度。中國古代文人往往以畫抒情,東坡畫這樣兩塊石頭、幾叢竹子,又寄託了什麼樣的情感呢?

終生都在政治壓迫中尋求突圍

蘇東坡與父親蘇洵、弟弟蘇轍並稱為「三蘇」,在文學史上聲名顯赫,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詞豪放浪漫,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傳頌至今;東坡書法也自成一家,其《黃州寒食帖》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他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為「宋四家」。

東坡的繪畫也別開生面,他提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的嶄新繪畫理論,對後世影響深遠。
與文學、書畫上的成就相比,蘇東坡的仕途顯得尤為坎坷,他一生大起大落,自二十一歲考中進士走入仕途之後,便陷入錯綜複雜的北宋政局。1080年更是因為反對王安石變法,被政治對手以「文字譭謗新法」的罪名投入大牢,史稱「烏臺詩案」。

蹲了103天大牢後,他被謫貶黃州(今黃岡市黃州區)。幾年後,王安石下臺,東坡被召回京城,重新委以重任。但不久便又遭官場排擠,離京去杭州做太守。

自此,東坡不斷遭到謫貶,從杭州到穎州,再到惠州、海南等地,都是偏遠貧窮或荒無人煙之地,讓他受盡苦楚。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被謫貶的遷徙與奔波之中,終生都在政治壓迫中尋求突圍。

枯木怪石,盡吐抑鬱不平之氣

生活的坎坷、政治的壓迫,反映到東坡的精神世界,便演化成畫中的怪石和幼竹的奇妙組合。《瀟湘竹石圖》中的幼竹衝破巨石的重壓,昂揚著向上的生命激情,正是反映了蘇東坡對於險惡逆境的抗爭與不屈。更能反映蘇東坡內心世界的,是《偃松圖》。


《偃松圖》(網路圖片)


《枯木竹石圖》(網路圖片)

畫面上是一棵偃松。偃,就是躺臥的意思。松樹不是向上長,而是橫倒著長,生長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不僅如此,這棵松樹還打了一個360度的彎兒。專家認為,這個彎兒是蘇東坡畫樹的招牌筆法,比如現吁於日本的《枯木竹石圖》也有著同樣的彎兒。

東坡在《偃松圖》上自題道:「怪怪奇奇,蓋是描寫胸中磊落不平之氣,以玩世者也。」枯木怪石,盡吐壯志未酬、抑鬱與不平之氣。從流傳的逸事裡,我們知道東坡的豁達與超脫,吁世畫作,又讓我們窺見其內心的壓抑與掙扎。

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說他固然在畫一種精神,卻畫得不像,自然界哪有這樣奇怪的松樹呢?東坡專門做詩回應道:「論畫以形似,見於兒童鄰」。意思是說,要看畫得像不像,這個標準太低了,簡直跟小孩似的幼稚。

他吁世的書畫已是鳳毛麟角

古人論畫,重形似,畫得越細越像就越好。宋代的院畫就是如此,畫得非常繁細,皇帝看了就非常喜歡。這種寫實主義登峰造極,產生出如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這樣的極品。
 
東坡卻一反陳規,放棄對形似與寫實的過度追求,轉而追求神似意境。因此,其畫經常就一筆草草,不求形似。這給後來的書畫家,開了一個無盡的法門。

以後出現了諸多像文同、米芾、楊無咎等學習東坡畫法的畫家,乃至於到了元明清三朝,文人畫逐漸成了主流。清代的朱耷和石濤的作品,更是讓中國古代文人畫達到了巔峰。

從朱耷的花鳥畫中,可以看出它與東坡《瀟湘竹石圖》以及《偃松圖》的繼承關係,不同的是,朱耷的畫上多了一兩隻鳥而已。石濤不畫青山綠水而畫窮山惡水的審美理念,同樣來自於蘇東坡的以怪為美。

但東坡卻沒有幾幅畫作流傳下來。他的小品畫,根據他的詩文集及宋人的記載來看,在當時畫了很多。因在黨爭之中受到迫害,宋徽宗還禁毀過他的詩文集,他的書畫也絕大部分被銷毀了。宋人記載,僅剩十之一二。

又經過一千多年的戰亂,到今天,他吁世的書畫已是鳳毛麟角!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