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精神表達了被凌辱中國人的追求」(圖)

發表:2013-04-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昭去世這麼多年,民眾一直自發紀念。

週一(4月29日)是中國反右時期因批評政府而被當局處決的林昭遇難45週年。有大約100多名網民自發前往林昭在蘇州的墓地祭拜。

據前去祭拜的網友孫德勝介紹,林昭墓前戒備森嚴。大約有100多名特警,還有警察、便衣以及陵園工作人員60、70人把守。

廣州律師劉士輝等人在試圖祭奠林昭時,還遭致毆打,並隨後被帶到蘇州的一家派出所兩個多小時。

意義

林昭去世多年,民眾多年一直自發紀念。《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民眾紀念林昭是因為林昭的精神集中表達了受欺凌、被凌辱的中國人的追求。

李大同說,林昭是一個被當局特意遮蔽的歷史人物。林昭本人堅決反對中共的專政體制,毫不妥協,代表了中國歷史上志士仁人的骨氣和思想。

2004年,《冰點》曾公開發表文章《尋找林昭》,整版紀念林昭。之後形成了一種傳統,每到林昭的紀念日,網友都會自發的貼出該篇報導。

李大同認為,林昭實際上是中國的「聖女貞德」, 因為她代表了最早覺醒的中國一代年輕人。林昭是中國57年反右時最具清醒頭腦的這樣一代人裡的代表。

與此同時,李大同認為由於林昭追求自由、人權和平等的精神越來越得到中國民眾的認同,證明她的精神深入人心。

他表示,中國社會需要像林昭這樣的人,並且需要越來越多像林昭這樣的人。這也是紀念林昭的意義所在。

真相終會大白

李大同表示,中國當局之所以懼怕公開林昭的血書和資料,阻止民眾去紀念是因為林昭對中共政權認識的深刻性,她指出了中共政權的封建、專制、毫無人性等特點。

林昭本人的例子就是一個有力的說明,中國政府在槍斃她之後,還要向她的家人索要五分錢的子彈錢。

李大同還說,中國當局實際從沒有為林昭正式平反。儘管1980年,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以精神病為由把林昭平反為無罪,並認定該案為冤殺無辜。1981年上海高院再次做出複審,認定以精神病撤銷判決不妥,撤銷了1980年的裁定,宣布林昭無罪。

李大同說,由於政府的刻意掩蓋,許多人對林昭之死並不瞭解。包括他們這些在中國從事新聞工作的記者在內,也是在胡傑的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之後才搞清楚林昭是怎麼回事。

林昭在獄中寫成的血書是對當局政權最有力的控訴,因此,當局當然不希望人民知道真情。

但李大同相信將來有一天,這一切一定會公之於眾,歷史是無人能夠掩蓋得了的。


新聞人物:中國著名持不同政見者林昭

林昭於1932年出生於蘇州,原名彭令昭。

據資料顯示,林昭的父親彭國彥曾經到英國留學,畢業後回國擔任過國民政府的縣長。其母親許憲民曾任蘇州《大華報》總經理,曾秘密為中共捐款,建立地下電臺,但在1946年當選為國民政府的國民大會代表。

林昭年輕時就對中國共產黨抱有熱情。1949年高中畢業後,考進有「革命搖籃」之稱的蘇南新聞專科學校,決心「與家庭生不來往,死不弔孝」,投身到革命中去,甚至曾經揭發過自己的母親。

1954年,林昭以江蘇省第一名的成績考進了北京大學中文新聞系。她積極參與學校刊物活動,曾經擔任校刊編輯,負責副刊《未名湖》。後來又參加了北大詩社,任《北大詩刊》編輯。《北大詩刊》停辦後,林昭又成為綜合學生文藝刊物《紅樓》的編委會成員之一。

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中,林昭因公開支持北京大學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而被劃為右派,後因「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及反革命罪在1960年起被長期關押於上海提籃橋監獄。

林昭在獄中堅持自己的信仰,並書寫了二十萬字的血書和日記,控訴中國當局的殘酷政治迫害和壓迫,並表達了她對人權自由的信念和追求。

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當局在上海秘密槍決,但當局從未正式公布過判處林昭死刑的罪名。而上海公安局在執行死刑後通知林昭家屬,並要求其家屬支付5分錢人民幣的子彈費。

林昭的父親彭國彥在女兒被捕一個月後服藥自殺。其母親許憲民則精神失常,1975年也在上海外灘自殺身亡。

1980年8月22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撤銷之前的判決,以精神病為由判定林昭無罪,並認定該案為冤殺無辜。

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再次做出複審,認定以精神病撤銷判決欠妥,撤銷了1980年裁決,但仍宣布林昭無罪。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