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震撼 俄羅斯電影《列寧格勒襲擊》

發表:2013-05-01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很少看俄羅斯的電影,只因為俄羅斯的電影總還帶著蘇聯時代的虛假味道,情感演繹明顯淺薄而過分,看了讓人很不舒服;但這部2009年拍攝的《列寧格勒襲擊》卻很出色,筆者以為值得一觀。

二戰列寧格勒被圍城 150萬人餓死

二戰之時,被圍城的城市不少,可被圍城餓死超過百萬人口的,僅列寧格勒一座城市。在蘇聯統治時期,無論是蘇聯官方文件,還是蘇軍將領的回憶錄,都矢口否認餓死人。幸好,現在俄羅斯民主了,開始解密當年的文件,世人才知道悲慘程度原來遠遠超出了人們的估計。

列寧格勒被圍導致大量人口飢餓死亡的最初信息是二戰時刻美英記者的報導,但當時蘇聯當局拒絕承認,還批判這些媒體別有用心。當時,蘇聯用了大量的圖片來「證實」列寧格勒情況並不嚴重,雖承認發生飢餓,但絕不承認有大量人口被餓死。

其實,英美媒體當初的估計才20多萬人,後來經過英美歷史學家的估算,也只估算到了92萬人。但是,誰都沒想到,如今資料解密之後,被餓死的數量竟然高達150萬!這個龐大的數據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這個數字,相當於列寧格勒當年全市總人口的一半!

直到今天,大量的教科書和歷史書都沒有來得及修改列寧格勒當年被餓死的總人口數量,大都記載為60萬∼100萬。

俄羅斯電影《列寧格勒襲擊》 還原了當年慘狀

蘇聯時期,大量的回憶錄和西方戰地記者的日記和報導,陸陸續續暴露了這座城市餓死人的慘狀,無一不受到蘇聯當局的痛斥和批判。他們在批判中說,在斯大林的英明領導下,英勇的蘇聯紅軍不僅戰勝了德國法西斯的900天的圍城,而且合理調配資源,保證了軍民的基本飲食,並沒有發生大量餓死人的情況。為此,蘇軍元帥朱可夫甚至在其回憶錄中痛斥英美國家記者的報導,說他們推算列寧格勒餓死了92萬人是信口雌黃,別有用心。而當時,朱可夫身為大將,正是負責守衛列寧格勒的方面軍總司令(1941年入冬才調他到蘇軍最高參謀部,指揮了莫斯科保衛戰,所以後來發生的大量餓死人情況,他倒是不需要為此負責的)。

但事實畢竟是事實,看了這部電影,你就明白了當年的慘狀是什麼樣的情況。多年來我很不喜歡看蘇聯和俄羅斯的電影,但這部電影卻是個例外:它拍攝得真誠、冷酷,雖然仍然有俄羅斯電影普遍存在的過分張揚感情有些虛情假意的味道,但基本上是忠於史實的,導演也盡了努力,給我們冷靜地揭開了當年真相的蓋子。

列寧格勒被圍城,造成大量平民的死亡,這個罪狀當然是德國法西斯犯下的,罪責並不在蘇聯當局。但蘇聯當局當年為了自己的面子,卻拒絕承認真實的慘狀,除了反映出了他們的沒有自信,還說明瞭他們不把人民當人看的思維。

德國法西斯仍不放鬆圍堵 還射殺逃出來的平民

電影中,在圍城的艱難時段裡,城內居民缺衣少食,蹣跚在街頭,隨時倒斃,路邊也臥滿了早就凍硬了的屍體。連天的轟炸,呼嘯的風雪,給我們展現了當年圍城的悲慘畫面。即使如此,德國法西斯仍不放鬆圍堵,同時還大量射殺逃脫出來的平民,真是殘暴之極!而處在圍城中的平民仍然要出工休整工事不說,還要受到克格勃監督、逮捕的威脅,片中的女主人翁就差點被克格勃抓住殺掉,幸好一些基層克格勃實在不忍心這麼幹下去,才算放了主人翁的一條小命。而電影開頭展現的平民被督戰隊逼著端槍衝鋒的細節,則更讓人不寒而慄:軍人不夠用了,竟然來老大爺都給強征上來,連軍服也不用穿,直接端槍上陣,這無疑等於自殺……看到德軍坦克轟隆隆地開過來碾壓橫掃,無不讓人震驚。

德國法西斯固然殘暴,但蘇聯當局也肯定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們太不把民眾當人了。

在這樣的城市生存,要麼餓死,要麼戰死,活下來的希望是很渺茫的。所以片中的那位女警察勸告主人翁說,別指望著活下去了,戰爭不會停止,我們的未來只有死亡。她的這個心態,算是這座城市當時人們的基本想法。

今天能夠看到如此真實的俄羅斯電影,實在是幸運,感謝蘇聯的垮臺,終於讓這些塵封的悲劇公諸於眾,算是為那死去的150萬冤魂昭雪。同時,這裡也要多說一句:1948年年末的解放戰爭中的長春圍城,同樣也發生了大量餓死人的慘狀,但現在無論官方還是民間研究,都諱莫如深,禁止討論。據有關回憶錄表明,當時圍城之際,解放軍在城外打擊逃出城的平民,而在城內,國軍則跑進老百姓家裡家家收糧食,兩面相夾,一個冬季下來,長春估計至少被餓死了24萬人!

文/阿賽爾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