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難題何解?

作者:陳汝芳 發表:2013-05-02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5日,來自北京高校畢業生推進會上的消息稱,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將達699萬,比2012年增加19萬人,是自1949年以來中國大學畢業生最多的一年,就業形勢也最為嚴峻。

作為高校集中地的北京地區,大學生畢業簽約率創新低。據《北京日報》報導,2013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高達22.9萬人,但截至四月中旬,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尚不足三成。其中,本科生簽約率26.6%,專科(高職)生簽約率16.84%,研究生簽約率35.69%。

廣東高校畢業生同樣也遭遇「就業困境」。據《南方日報》報導,4月1日,在2013年廣東高校畢業就業工作會議上,廣東省教育廳廳長透露,截至3月份,廣東應屆畢業生簽約率僅為30%。儘管據廣東省教育廳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最新統計顯示,截至4月15日,廣東省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已上升至47.61%,但這數字仍低於去年同期。

對此嚴峻形勢,教育部和人社部也都表達了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的關切:強化「高校就業信息服務」,發文規定,嚴禁就業歧視等。一瞬間,大學生畢業生就業問題成為「燙手山芋」。大學生就業形勢為何如此嚴峻?就業難問題如何緩解?

「救急思維已不能解決大學生就業難題」,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從2003年以來的十年間,每年都在傳遞就業難的信息,政府提出了大學生支教、大學生村官等措施,但是大學生就業難問題卻未得到根本性解決。在他看來,解決大學生就業難題必須找到其根本原因,再製定長遠措施。在他看來,影響大學生就業主要有以下幾大因素。

首先,我國大學缺乏自主權,學校辦學沒有個性,辦學聽命於行政,只採取對上負責的態度,千校一面,難以培養出有個性的人才。

其次,在大擴招中,不少學校採取規模化辦學路線,選擇辦學成本低、容易開辦的專業作為擴大招生的突破口,造成某些專業設置氾濫,人才培養和社會需求嚴重失衡。

最後,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未能形成良性循環。

熊丙奇解釋說,第三產業是最能吸收、容納大學生就業的領域,但我國第三產業相對不發達,而第三產業的發展既取決於國家產業政策,又受制於大學生素質,所以高等教育發展與社會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以政府放權為核心推動的高等教育改革是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根本途徑」,熊丙奇認為,無論是大學取得辦學自主權,還是使高等教育機制與社會需求形成良性互動,打破壟斷產業提供就業機會,推動其前進的關鍵均是「政府放權」。

「政府的根本角色應該是服務」,熊丙奇表示,從現在情況看來,政府的角色更多體現為權力干涉,而非服務群眾。

「政府應當建立大學生就業的長效機制」,熊丙奇提出,在這種機制下,政府除了放權、給予大學辦學自主權外,還應該建立公平就業機制、打破戶籍制度等障礙,從多方面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