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答案,死的最快......(圖)

發表:2013-05-04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二次大戰時,美國軍方委託著名的心理學家桂爾福(J. P. Guilford)研發一套心理測驗,希望能用這套東西挑選出最優秀的人,來擔任飛行員

結果很慘,通過這套測試的飛行員,訓練時成績表現也很亮眼,可是一上戰場,三兩下就被擊落,死亡率非常高。

桂爾福在檢討問題時,發現那些戰績輝煌,身經百戰打不死的飛行員,多半是由退役的‘老鳥’挑選出來的。

他非常納悶,為什麼專業精密的心理測量,卻比不上‘老鳥’的直覺呢?其中的問題在哪兒呢?

桂爾福向一個老鳥請教,老鳥說:‘是什麼道理,我也說不清。不如你和我一起挑幾個小子看看,如何?’

‘能夠這樣是最好不過了。’

第一個年輕人推門進來,老鳥請他坐下,桂爾福在旁觀察、記錄。

‘小夥子,如果德國人發現你的飛機,高射砲打上來,你怎麼辦?’老鳥發出第一個問題。

‘把飛機飛到更高的高度。’

‘你怎麼知道的?’

‘作戰手冊上寫的,這是標準答案啊,對不?’

‘正確,是標準答案。恭喜你,你可以走了。’

‘長官,只有一個問題嗎?沒有其他要問的嗎?’

‘你沒有問題,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的。’

‘是的,長官!’

第一個菜鳥走出去後,進來第二個菜鳥。

他剛一坐下,老鳥問了同樣的問題:‘小子,如果該死的德國佬發現你的飛機,高射炮打上來,怎麼辦?’

‘呃,找片雲堆,躲進去。’

‘是嗎?如果沒有雲呢?’

‘向下俯衝,跟他們拼了!’

‘你找死啊?’

‘那搖擺機身呢?’

‘是你開飛機還是我開?書,你都沒看?’

‘長官,你說的是作戰手冊嗎?’

‘對,難道叫你看《靈犬萊西》?’

‘作戰手冊我有看,但太厚,有些記不清。長官,我愛開飛機,我要替美國開飛機。但讀書對我像讀食譜。’

‘什麼意思?’

‘我煎蛋、煎牛排都行,我還會幫我老媽烤蘋果派。

但要我像食譜那樣講出1、2、3,我就搞不懂了。’

‘好,你可以下去了。’

‘長官,我是不是說錯什麼?’

‘菜鳥,現在不要問問題。’
等菜鳥走出門,老鳥轉過身來問桂爾福:

‘教授,如果是你決定,你要挑哪一個?’? ‘嗯,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會把第一個刷掉,挑第二個。’老鳥說。

‘為什麼?’

‘沒錯,第一個答的是標準答案,把飛機的高度拉高,讓敵人的高射炮打不到你。但是,德國人是笨蛋嗎?我們知道標準答案,他們不知道嗎?

所以德軍一定故意在低的地方打一波,引誘你把飛機拉高,然後他真正的火網就在高處等著你。這樣你不死,誰死?’

‘噢,原來如此。’

‘第二個傢伙,雖然有點搞笑。但是,越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小子,他的隨機應變能力反而越好。

碰到麻煩,他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方法越多,活命的機會就越大,像我這種真的打過很多仗沒死的,心裏最清楚,戰場上發生的事,作戰手冊都沒有。只有一樣跟書上寫的一樣。’

‘哪一樣?’

‘葬禮。只有這樣兒跟書寫的一字不差。作戰都靠背書,那你只能戰死,找不到答案!’

桂爾福經此教訓,重新改造他的測試。新的測試就會問:‘如果你有一塊磚頭,請說出50種不同的用途?’

這類激發創意的問題。不但為美國選出真正優秀的飛行員,也因此創造了‘創意測試’,成為現代創意活動之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