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抗議 成都週六炫耀武力前所未有(組圖)

發表:2013-05-05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5月4日(週六)報導,在中國,當局是如何防止抗議的?調整週末的休息時間。

四川成都地方當局就是這麼做的。5月4日是1919年學生「五四」運動的紀念日,也是當局的「敏感」日子。尤其是在成都,標誌著在距離成都25英里外的彭州修建一座60億美元的原油煉油廠和石化工廠抗議5週年。

隨著呼籲市民舉行再次抗議的簡訊傳播,當局決定「調整」工作時間:對於很多人來說,本週六變成了一個工作日,休息日被「挪」到了5月6日星期一。所以週六,中小學生們勉強回到學校上課,在官辦工作單位上班的員工發現週六這天被召開「緊急會議」。

當局害怕公眾在6月份的2013成都《財富》全球論壇前公開表示不滿。警方也公布了在這個週末舉行「虛擬實戰演練」,與市民計畫的抗議日子「巧合」。

在約定的將舉行抗議的時間和地點-九眼橋,至少出現了五種不同的安全部隊在巡邏。警員以兩人一組的方式巡邏,街上還有便衣及停有一輛消防車。在附近的一家茶館裡,數十名防暴警察全副武裝,背心上掛著的手銬晃來晃去,隨時準備投入行動。軍警的卡車在鎮上轉來轉去,在大學校園裡亦有警方巡邏。

有一個巨大毛澤東塑像的主要廣場也向遊客關閉,進駐的警員6米一崗,圍繞廣場四周。雖然現在中國的國內安全開銷超出其軍費,但在全市範圍內如此炫耀武力則前所未有。

當局「維穩」的觸角在成都付諸了行動。一名在社交媒體上轉發抗議信息的婦女,本週早些時候被強迫在電視中道歉。根據當地的人權網站,至少有10名持不同政見者被軟禁或被迫去「度假」。同時,在國營單位的員工被警告說,如果他們參加了抗議就會被解雇。

之後當局發動了一個巨大的散發傳單運動。家家戶戶收到了政府的信件,呼籲「大家要站穩腳跟,不要相信謠言,不要去參加抗議活動,以免被別有用心的人抓住機會,製造動亂」。當局沒有預料到的是-這些信件讓那些尚未聽說彭州PX工廠的人予以了關注,潛在造成了民眾更大的不滿。

經歷了三十年來拚命的發展,造成中國的環境危機也在加速公眾抗議的步伐,反對建造生產劇毒化學品對二甲苯(也稱PX)的公眾抗議,已迫使政府對在廈門、大連和寧波的PX廠喊停。在四川,該廠的廠址靠近已發生了兩次大地震的斷層線,這更加劇了公眾的恐懼。

在成都,受到壓制的市民,有些以戴口罩來表達沉默的抗議。但考慮到當前的污染水平,這種方式不會起到效果。其他人則挖苦評論當局,用炫耀武力來代表一個新的「成都模式」,實際上,遊行已變成了安全部隊的行軍。

同時,在鄰省雲南昆明,示威者們舉行了反對PX的抗議遊行。

點擊看原文)(以下為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