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新能源投資客

作者:謝丹 王悅 發表:2013-05-06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手黨、股神、谷歌、養老基金……這些風馬牛不相及的投資者,卻共同被一門生意吸引著注意力——新能源。"

曾經,他們販毒、走私軍火、開賭場妓院、放高利貸;現在,他們四處投資,努力實現「現代化」。

他們就是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黑手黨」。

如果不是一宗罕見的洗錢案,人們很難窺視義大利黑手黨這門隱秘的「現代化」生意——投資新能源。

一個月前,2013年4月4日,義大利爆出史上最大一宗與黑手黨有關的洗錢案。義大利警方沒收了商業大亨維托·尼卡斯特里價值15億歐元的資產,其中包括至少43個風能和太陽能公司。

維托·尼卡斯特里,這個57歲的著名商人是西西里島最大的風力發電廠開發商,甚至被義大利媒體稱為「風能大王」。

據義大利當局披露的信息顯示,維托·尼卡斯特里利用新能源投資為黑手黨洗錢。

義大利警方發現,查獲的與黑手黨相關新能源項目中均有外國投資者的參與。據《華盛頓郵報》援引一位不願具名的義大利警方人士稱,一部分外國投資者的確不知道其涉及了非法項目,但是另一些投資者「卻是不想要知道」。

義大利警方並未公布案件所涉外國投資者的名錄。

據南方週末記者瞭解,近年來,黑社會一直對新能源感興趣,這不僅包括義大利的黑手黨,還包括日本的暴力團(日本黑社會組織)等。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新發布的《2012可再生能源投資全球趨勢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達到了創記錄的2570億美元。

事實上,雖然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的主體是各國政府和私營部門,但還有諸多「另類投資者」,黑幫只是其一。

新能源「重量級」玩家

對在義大利投資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廠的中國公司來說,知道同行中有黑手黨這樣一個「重量級」玩家,已經不是第一天了。

「黑手黨在新能源領域的滲透比較深,義大利很多其它的經濟領域也都有黑手黨的影子。」太陽能製造和開發商優太新能源(Up Solar)首席執行官蔣喆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優太新能源曾在西西里島建設過一個1MW(兆瓦)的太陽能發電廠,蔣喆坦言,其公司項目多位於義大利北部,這與南部是黑手黨活躍區域有一定關係。「作為外國公司,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避免,比如盡職調查盡量向前靠,從源頭上摸清項目底細。」

不僅是義大利,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能源還受到日本、希臘等多個國家的黑道歡迎。

趙冉是一家中國新能源公司的副總裁,三個月前他曾代表公司在日本尋找可投資的新能源項目,在日本,他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合作夥伴」。

「有個項目在做前期調查時,我們通過中介得知這個項目有暴力團背景,嚇得立馬放棄了。」趙冉對南方週末記者說,福島核危機之後,日本新能源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黑社會也開始涉足其中,但其深度和廣度遠不如義大利深厚。

總部位於薩拉熱窩的ISA Intel組織致力於對歐洲、中東和非洲相關項目的調查,根據ISA Intel組織發布的報告,已經有證據表明,希臘黑社會也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有所涉足。

新能源之所以受到黑手黨等黑幫歡迎,甚至成為其「現代化」的重要標誌,重要原因是豐厚的政府補貼和鬆散的監管。

作為歐洲少數幾個缺乏能源長期規劃的國家,義大利政府對可再生能源的補貼力度卻非常慷慨。據義大利可再生能源發展計畫的機構GSE總裁稱,根據初步測算,2011年義大利可再生能源補貼逾80億歐元。其中相當部分流入了黑幫的口袋。

「政府補貼對黑手黨來說就像是一個禮物。」黑手黨前領袖Antonio Birrittella曾對英國媒體說。

與黑社會「同場競技」

Martec邁哲華諮詢公司能源電力總監曹寅曾為多家公司做過投資歐洲新能源的諮詢報告。曹寅說,在調查投資環境時,其中極其重要的一項內容即是「當地特殊勢力」,包括黑社會和權貴背景等。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發布的一項針對中國國有企業的海外新能源投資報告稱,截至2012年4月,包括華能、國電、中廣核和三峽集團在內的多家央企在歐洲、北美、南美等地的新能源投資已超過12億美元。

曹寅分析,儘管在義大利做出實際投資的中國公司都對黑手黨對該領域的染指有所耳聞,但不同的投資目的對涉黑項目的判斷卻不盡相同。這些中國投資者似乎已經習慣了與黑社會勢力「同場競技」。

「這種特殊背景實際上是把雙刃劍,有時能帶來很多便利,比如能更快拿到政府審批,但一些隱藏的細節也可能帶來巨大的麻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者對南方週末記者說,這取決於投資者的不同需求。

如果僅是希望把風場買下後轉手賣掉,賺取差價,那投資者對項目「上家」的底細調查便相對寬鬆;如果是希望自己運營,老老實實地靠發電賺錢,這類投資者就會對這類項目避之不及。「對涉黑項目,也不能一概而論地否定,畢竟在商言商,只是需要更謹慎。」上述投資者說。

在趙冉看來,中國公司進行海外投資,最擔心的便是這些「特殊背景」的合作夥伴中途會提出無理要求。

義大利Moncada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Salvatore Moncada便是最典型的例子,Salvatore Moncada曾兩次遭遇黑道騷擾,其中有18個月時間他一度不得不在警方24小時監護下度過,他旗下的風電場的風機也遭人縱火,原因都是他拒絕了對方的合作要求。

在南方週末記者採訪的多家中國公司中,尚沒有公司表示遭遇過當地黑道的「騷擾」。

股神、谷歌與養老基金

不僅是黑手黨,連股神都對新能源青睞有加。

過去三年,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的能源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在新能源領域砸下重金。2011年12月,該公司宣布將收購美國第一太陽能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太陽能發電廠,交易價值超過20億美元。一週後,中美能源控股又宣布收購NRG能源公司旗下阿瓜卡連特太陽能發電廠49%的股份,投產後裝機容量高達290兆瓦。

當然對中國人而言,更熟悉的是,巴菲特對中國新能源汽車公司——比亞迪的投資。

看起來與新能源絕緣的高科技公司也在不斷加碼其在新能源領域的投資。

最新的投資來自谷歌。2013年4月19日,谷歌宣布再向可再生能源領域投資6億美元,這筆資金主要用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數據中心,與當地供電公司DukeEnergy合作向大公司銷售可再生能源。谷歌此前已向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超過1億美元。

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數以萬計的英國退休工人也已經在可再生能源領域進行投資——通過他們的養老基金。金融危機之後,大量等待開工的新能源項目亟須資金,銀行和政府已經不再有能力提供如此大量的資金,養老基金開始幫銀行和政府來填補這個缺口。

此前,英國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PIC)在一家太陽能發電公司購買了4000萬英鎊的24年期債券,收益率為3.61%;丹麥最大的能源公司也將其在安霍爾特風電場400MW中一半的股權以60億克朗賣給了丹麥養老基金。

在一個高通脹和低利率的時期尋找相對穩定、安全的投資對象,新能源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些過去僅投資於房地產或國債的「另類投資者」,正開始涉足新能源領域。他們代表的投資者是最廣大的普通民眾。

在中國,社保基金是否也能像國外的養老基金一樣投資新能源,成為中國新能源界秘而不宣的一個重要話題。2012年5月,全國社保基金已參與到大型能源工程——西氣東輸三線工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稱,社保基金可能發揮作用的領域包括:支持中央企業改組改制、兼併收購、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做優做強、實施「走出去」戰略等方面。

據南方週末記者瞭解,過去一年,包括尚德、賽維LDK、中比基金等在內的多家機構都與社保基金有過密切接觸,希望推動中國社保基金入市新能源,目前尚無實質性進展。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