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女孩(圖)

作者:楊建周 發表:2013-05-10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咸不淡的婚姻生活過了三十年,張阿姨五十六歲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明白什麼叫愛情了。

她破天荒地買了一件帶蕾絲的衣服。純白色,白得發亮,九分袖,一字領,修腰的設計,繃在身上,胳膊一抬高,下襟就往上串。以前她總是說這種衣服容易髒,不好打理,現在她看著鏡子裡下垂的乳房,脖子上的皺紋,毫不猶豫地付了款。

張阿姨穿著新買的衣服在家裡展示,陳老師頭都不抬一下:「這麼大年紀了,打扮給誰看啊。」這句話一點也沒能打擊張阿姨的自信心,她為了配這件衣服,又買了一條黑色的及膝裙,後來覺得不滿意,換成了淡粉色,順便買了一雙同色系的船鞋。她找出結婚的時候媽媽送的珍珠項鏈,有些污了,用酒精擦了擦,還挺顯好。張阿姨把這身行頭穿在身上,女兒看了直驚訝,說是跟英女王似的。可不是嘛,她就是按照報紙上英女王的模樣打扮的,從頭到腳,還差一頂帽子。

為了這頂帽子,張阿姨轉悠了好幾個商場,從雙安到當代,連年輕人愛逛的五道口都去了,差點把錢包弄丟,還是沒能買到滿意的。女兒說,要不你上網買吧,網上什麼都有,送貨上門,可方便了。張阿姨下了幾天決心,終於決定學習上網。

家裡早就有電腦,平時都是外孫來的時候玩玩遊戲,其他人誰也不動。這回張阿姨戴上老花鏡,端端正正地坐在電腦前,拿著筆,眼巴巴地把女兒說的每一句話都記在本上:先開機,再點左排第二個按鈕??陳老師有點坐不住了:這是幹什麼?這麼大年紀了,上什麼網?

張阿姨說她要買一頂帽子,商場裡沒有,必須上網買。陳老師氣得直哆嗦,話都說不出來:商場裡還能沒有一頂帽子嗎?第二天,陳老師親自去雙安給張阿姨挑了一頂帶花邊的紫色小禮帽,張阿姨看了看,說:我要的不是這樣的。

自從那天在超市遇見黃先生,張阿姨的心就像著了魔似的扑騰。黃先生,既不是老黃,也不是黃老師。他和自己這三十年中所認識的任何一位男性都不一樣,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想到這兒,張阿姨的臉都紅了起來,嗬,還氣質呢,要是陳老師知道了,肯定要這麼笑話她:氣滯還差不多。

陳老師就是這樣,永遠一副心不在焉,世外高人的樣子,要不是跟了他三十年,張阿姨準以為他對自己有什麼意見。不過陳老師人是真好,博學廣聞,正直善良,誰也說不出他半點壞處來。可也奇怪,自從那天見了黃先生,張阿姨突然覺得自己這三十年的婚姻變成了一盤水煮雞翅膀,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可是說到底,她想,誰又真的吃過水煮雞翅膀呢?

那天張阿姨在超市買菜,想順便給小外孫買點零食,她站在貨架前眼花繚亂地掙紮了半天,終於選了一塊紅藍包裝的巧克力。冷不丁旁邊一個聲音響起:這種不好,用的是人工香料。張阿姨嚇了一跳,一回頭,一個陌生的老頭正衝她微笑。這就是黃先生,他介紹給張阿姨另一種日本的巧克力,還教她看背面的成分表。張阿姨善意地接受了他的幫助,並主動與他順了一段路。畢竟,都是這個年紀的人了,還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呢。

路上,張阿姨先是禮貌性地跟他聊家庭和子女,沒想到黃先生講起了自己在阿姆斯特丹的生活,運河邊的老房子,以及愛士曼鮮花市場裡的鬱金香。張阿姨聽得入了迷,不知不覺竟已離家好幾個路口。黃先生堅持又把她送了回來,臨走還送了她一支自己剛買的黃色鬱金香。

張阿姨回到家,翻箱倒櫃找不到一個可以插花的瓶子。她愣了一兩分鐘,飛也似的去超市買了一個回來。

從此,張阿姨像是換了個人。她不僅開始從超市出口的花店買花,捨得去商場買衣服,鞋子,還學起了上網。前幾天,她居然向陳老師提議重新裝修一下房子。現在的裝修太陳舊了,她覺得。她想換成歐式風格,餐廳掛著大幅的油畫,絕不能是影印的那種,要有層次感,像她和女兒在博物館裡看的一樣。嘖嘖嘖,陳老師聽了直咂舌。對了,她週末和黃先生去跳舞,還差點報名老年大學。

這回換陳老師嚇一跳了,他對張阿姨的這些變化毫無防備,措手不及。在他看來,家庭生活應處於千篇一律的穩態,像永遠準時的鐘錶,直到能量耗盡的那一刻。但是鐘錶也要上弦啊,張阿姨說。可不是麼,她現在不僅忙著給生活上弦,還拆開錶殼,清洗,上油,忙得不亦樂乎。

年輕時候的張阿姨長得漂亮,學歷高,心氣兒也高,學校裡的男孩一概瞧不上眼。跟一個部隊裡的帥小夥好了一陣子,沒想到人家還有另外一個女朋友。張阿姨傷透了心,陳老師就趁虛而入,天天幫她打水,送飯。張阿姨看陳老師人長得不壞,脾氣也好,就坐上了他的自行車。沒想到這一坐,就是三十多年。

這三十年,人人都說張阿姨過得幸福。結婚早,工作也不忙,掙的雖然不多,日子倒也落個清閑。家裡大小兩個閨女,沒讓家裡操什麼心,該結婚的結婚,該生娃的也生了娃。老兩口退了休,在家養養花,寫寫字,這輩子是沒什麼再求的了。可是一提起幸福,張阿姨總是心裏發虛。幸福這個詞太滿,太大了,她覺得自己配不上。生活對她來說只是滿足,稱不上幸福。但是人人都說她幸福啊!說實話,她也不大明白,到底什麼才是幸福呢?

她覺得黃先生的生活就叫幸福。她也想去歐洲,在泰晤士河邊散步,到荷蘭的花市買花,呼吸著林間的空氣。北京哪兒好呀,她想,人多車多,一點也不羅曼蒂克。陳老師看報紙的眼睛抬了一下,好像在笑她自不量力。張阿姨可不覺得自己老到不能羅曼蒂克了,她覺得自己的人生才剛剛開始。這幾年她醒得越來越早了,有時候五點鐘就醒來再也睡不著,她從未發現人的一天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無所事事,胡思亂想。

她決定了,就去歐洲!張阿姨腦子裡蹦出了這個主意,興奮得一夜都沒睡好。這事兒可不能讓陳老師知道,她也不想告訴黃先生。她打算自己去,等到了歐洲,再給陳老師和黃先生打電話。打給陳老師的是為了氣他,打給黃先生的是為了讓他驚訝:嚯,原來這老太太也不簡單啊。

張阿姨覺得自己這輩子都沒瘋狂過,枉費了好年華,還好她覺醒得不晚,老死之前有機會再放肆一次。她想去巴黎看埃菲爾鐵塔,去米蘭看大教堂,去西班牙看鬥牛。此刻陳老師正坐在小板凳上砸核桃,他自己吃一顆,給張阿姨遞一顆。張阿姨吃著核桃,心裏覺得有點抱歉,不能帶陳老師去歐洲。不過沒辦法,她想,為了她這輩子最偉大的一次叛逆,只好犧牲一下了。

接連好幾天,張阿姨小心翼翼地把從旅行社帶回來的資料夾進一沓廣告單裡,趁陳老師不注意的時候,戴著老花鏡認真地看。小鎮舒適游,三國深度游,親子放心游??宣傳資料看得她眼花繚亂。打電話一問,去歐洲還有更麻煩的哩。要簽證,要做十多個小時的飛機,還要說外語。

張阿姨查了幾天資料,去歐洲的決心就喪失了大半。怎麼這麼麻煩啊,她嘟嘟囔囔,既想不出誰可以幫她,自己又不會弄。」這麼大年紀了,折騰什麼呀!「她試著用陳老師的語氣勸慰自己,心裏還是不甘心。這兩天她好像受了委屈似的,吃飯都提不起精神。陳老師不經意發現了張阿姨的宣傳單,卻什麼都沒說,過了幾天,這些資料就隨著茶几上的舊報紙,一起賣給了小區收廢品的老王。

張阿姨又笑嘻嘻的了,她這個人就是這樣,說好聽了叫樂觀,其實就是沒心沒肺。去歐洲的事早就被她拋到了九霄雲外,這會兒她正學人家趕時髦,嚷嚷著要照婚紗照。陳老師被她煩得沒招兒了,只好一個勁地說同意。剛過了一個小時,張阿姨就反悔了,並聲稱自己穿上婚紗像一隻烏雞。

吃過晚飯,陳老師沒有像平時一樣收拾碗筷,而是叫張阿姨到了客廳,看起來心事重重。張阿姨有點害怕,莫不是陳老師得病了?這是她唯一能想到的原因,也是最壞的原因。沒想到陳老師拿出了一張薄薄的紙,張阿姨一看,是她前一陣放棄的旅遊資料中的一張。陳老師把資料遞到張阿姨手裡,笑著對她說:」就報這個吧,咱倆去歐洲。「

張阿姨突然覺得自己很愛很愛陳老師,她覺得自己很幸福。

来源:525心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