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時代人們都患啥病症?(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3-05-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3月7月,原大連醫科大學副校長趙寶昌在校報上做了如下回憶: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全校33%的師生由於營養不良而患上浮腫病和閉經。學生食堂的包米面「水腫」餅子中夾著柞樹葉子,又澀又苦,菜是沒有油水的海帶片。但全校師生毫無怨言,教學科研活動一切如常。為了度過難關,在嚴寒的冬天,我們與人民公社社員一道,每天只吃3兩糧。」

毛澤東時代為啥浮腫病和閉經成了主旋律?此言絕非惡意捏造,有1961年2月1日中共中央批轉衛生部黨組《關於防治當前主要疾病的報告》為證。1961年1月20日衛生部召開了黨組會議承認「由於連續兩年的特大自然災害,以及衛生工作趕不上形勢的要求,以致有幾種疾病特別是浮腫病和婦女病、小兒營養不良病,自一九六0年以來,急劇增加,已成為當前嚴重危害人民健康、影響生產、工作和學習的主要疾病。」

文件稱一九六O年以來,由於災情嚴重,浮腫病由過去的局部地區逐漸發展到較多地區,從鄉村發展到城市,從老弱發展到青壯年。目前除西藏未有報告外,二十七個省市自治區均有發生。目前黑龍江、吉林、內蒙、上海等省、市(區)發病人數較少,河南、山東、甘肅等省甚為嚴重。發病情況雖有少數地區趨於穩定或稍有下降,但多數地區仍在繼續上升。現有病人中,整、半勞動力約佔半數以上,並有百分之十到二十左右的病人已由浮腫轉成乾瘦,如救治工作不能很快跟上,則容易造成死亡。

根據各地調查,子宮脫垂病在北方約佔現有婦女整、半勞動力的百分之二左右,在南方約佔百分之十左右,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是十年以上的老病人。閉經病約佔生育年齡婦女的百分之三十左右,重災區更達半數以上。由於閉經病及其他婦女病的危害,人口出生率已有所下降。小兒營養不良病,發生人數也很多,以災區為最重。這種病對於小兒體質發育影響很大,並且已經有一部分形成了乾瘦病。由於營養不良等原因,小兒死亡率也較過去為高。奶奶秦班氏就是1961年我入學後不久去世的,她生前捨不得吃省下來讓著我們孩子,兩腿一捏一個坑兒,死時真是皮包著骨頭。我記得十分清楚,在鐵道醫院當醫生的劉大夫是街坊,歷史上有點問題,始終抬不起頭來。他曾給奶奶看過病表示無可奈何。他說再好的醫生也頂不了糧食。1973年,我眼內出現了一黑痣,劉大夫說一旦惡化必死無疑,但你別理他別去剌激,才會有好結局。你要不信,我幫你找協和的羅宗賢,同仁的張曉樓。記住,這種東西千萬不要去看中醫。

面對飢餓營養不良,沒有辦法,我們便拿省下的火柴、肥皂和舊衣裳換雞蛋。我的一個三舅奶奶,家住朝內豆芽菜胡同,專門來往城鄉之間做這種買賣。幾乎每個月她都會來我家留下雞蛋,取走衣裳和火柴。媽媽還幫她介紹了客戶,每次交易都十分保密。如果當時被抓住,不但沒收物品,還會被拘。

除了吃不飽穿不好,而且那時的食品安全也沒有體系和世界不接軌。我們定點糧店的楊阿姨和父親在修十三陵水庫時認識,她時不時地偷偷說,這批機器油味,那批有點發霉。當時供應的棉花籽油,油煙特別大,油也發黑。後來聽說有毒,影響生育。還有糖精,一毛一小袋。雖然後來聽說對人體有害,但糖限量,還是離不開。我家不遠,有個摩托車配件廠做汽水,還不都是香精、糖精和水一勾兌,什麼食品衛生,一片空白。剝雲母,壓石棉墊,玩蓖麻,這就是我們的六十年代,從沒人告訴你什麼什麼對人體有害。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