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同學貝志城的幾點說明

作者:貝志城 發表:2013-05-18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輯按】該文是舊聞回放,2006年刊載於天涯論壇。

我是貝志城,朱令的初中高中同學。朱令大學同學們口中的「謠言」製造者。1995年4月,朱令二次中毒,4月8日我和5名中學同學一起去醫院看望她,我們每次一個進入ICU,那個我們熟悉的美麗、活潑、多才多藝的朱令,頭髮全禿,全身插滿管子躺在那裡,昏迷不醒。我現在還記得自己當時的感覺,雙腿發軟,想跑又跑不動。一個男同學說,我們一定要救朱令。那時我剛剛接觸網際網路,就和朱令的父母說了,要通過網際網路求助,確定朱令的病因。朱令的父母對網際網路一無所知,並沒有表示出很大的興趣。

1995年4月10日我們開始通過網際網路求助,就此我開始捲入此事。

我第一次在網上明確表示懷疑孫維是2002年,在這之前我甚至沒有在網上談論過,因為這是一個非常不愉快地回憶。不知道朱令和孫維的大學同學們說我每隔兩三年就散佈「謠言」有何根據。

懷疑孫維並不是我的臆斷,1995年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孫維是誰。朱令鉈中毒距現在已經11年了,警方透露給朱令家屬的唯一嫌疑人,就是孫維。並不是我以及朱令家屬懷疑孫維,警方才開始調查孫維,而是警方長時間地調查孫維,我們才知道了孫維是這個案件的嫌疑人。

朱令的大學同學們,都表達了自己的美好祝願,願朱令活下去,健康起來。但你們可能忽略了,朱令和其親屬還有另一個願望,那就是要知道到底誰是真凶。

2005年的時候,朱令的媽媽還去市公安局信訪,市局口頭答覆,此案上級早有批示,不可能再查了。

對於這個11年未破的案件,孫維是唯一的也是最後的線索了。

所以負責任的做法是說出自己知道的真相,哪怕是點點滴滴。你可以不懷疑孫維,但你用什麼擔保就不是孫維。我堅持自己的懷疑,從警方和清華透漏的點滴信息沒法不讓我堅持這個懷疑。

我曾經試圖和朱令的大學同學聯繫,希望盡量接近真相,找到真凶,也不希望冤枉好人,得到的答覆大多是不知情、不愛講。現在我被群起攻之指責為「謠言」製造者,那麼如果果真是謠言,你們的沉默和冷淡是不是也是這「謠言」產生的一個因素呢?
  
下面我就我所掌握的事實做以下說明,鑒於國內的現實和對知情人的保護,請恕我不能如「團支書」所要求的那樣給出消息所聞的明確出處,但不代表這僅僅是道聽途說。

1、孫維如何被懷疑?

調查之初,沒有人懷疑孫維,朱令的同班同學都沒有懷疑孫維。而是班上另兩個女同學,跟朱令有矛盾,甚至在朱令重病時都堅決不去看望。包括朱令的男友當時懷疑的也是別人。

警方把孫維列為嫌疑人,是因為清華大學出具的材料:孫維是唯一接觸鉈的學生。民樂隊,她是朱令的替補。

這並非是我造的謠言,這個孫維應該很清楚,被警方問訊時,應該已被告知。

2、朱令的杯子在床下孫維的箱子中翻出

這個事實我第一次得知是1998年,朱令的母親親口所說。

消息來源是市公安局的一位離休幹部。為朱家世交。太陽正暖只能證明派出所取走宿舍內屬於朱令的東西,並不能證明警方沒有搜查過孫維的物品。

3、朱令父親走私鉈傳言

中國的重重社會關係,直面很困難的,我站出來了也就準備付出代價。警方調查之初,我的一位關係很好的大學同學,女友在清華且和朱令班上一些女生關係不錯。說清華傳言朱令中毒是因為他爸爸走私鉈,不小心沾染的。當時,我想這個謠言如此惡毒,實在不像是無聊的人可以編出來的,告知警方調查出謠言的來源有助於此案的偵查。好友因此差點和我決裂,我被訊問時警方態度很友好,他的女友被詢問警方的態度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對同學很抱歉,但是這件事還是要做。同時,我補充一點,謠言的來源最後查到了,確定為孫維所為。

4、翻譯事件

救助過程中,我們專門編寫了一個軟體分析寫郵件人的嚴肅度(包括是否醫生、他判斷是那種病、回信頻率),在懷疑鉈中毒之後,也用關鍵字搜索分類,把不同的診斷方案、治療辦法分出來,最後治療方案也是這樣。所以,當我們需要朱令同學幫助翻譯時,我親歷的情形上個以前帖子已有詳細描述,朱令同學的表現令人心寒。第二次我的同學吳向軍和她們的團委書記應該說得很清楚,第一協和不接受材料,第二翻譯的結果必須我們拿回來處理和甄別後才能有用。但是我們幾次催要都得不到任何翻譯的結果,現在這位團委書記解釋說是直接交給協和了,我相信他?不管是因為他是黨員習慣循規蹈矩還是清華北大的俞亮情節,顯然他把這些擺在了他的同學安危之前。

5、朱令的班集體

朱令的班集體,恕我直言,給我的感覺,很奇怪。無論是在翻譯事件的所作所為,還是後面我貼出的朱令的同學給我的郵件。在我看來,都是一個重視集體榮譽超過一切甚至同學的生命的班集體。現在這麼多自稱是她同學的人跑上來起勁,第一我希望你們用真名發言,無論是你們想洗清孫維的懷疑還是希望找出真凶,真名發言都是效果最好的。第二,希望你們跳著腳證明孫維人品的時候,能夠把這十年來你們沒做的工作補做一下,清華到底對鉈鹽的管理是怎麼樣的,同學中誰能夠接觸。請不要在11年之後,告訴我,朱令是自己不小心誤服的,其實那個真凶是不存在的。

6、關於孫維被清華扣發畢業證及不出具出國證明

孫維自己的帖子已經證明我所言非虛,孫維的同學的帖子也證實了她已出國多年。

7、孫維的爺爺有沒有干涉此事

95年下半年,警方已告知朱令父母在調查孫維。孫維聲稱警方97年前都沒問訊過她,並以她爺爺1995年12月已經去世,證明沒有涉及此事。此事的正確時間線索是,95年下半年,警方已明確鎖定孫維,當時的最高國家領導人不是鄧,中國人都知道,在中國最高領導人是總書記。

8、我為什麼堅持懷疑孫維

我接受警方問詢僅一次。我沒有向朱令家人提供過任何潛在懷疑人的信息,朱令家人對孫維的懷疑來自警方。我和朱令的父母通過不同渠道看到了一些證據,我懷疑孫維就是凶手,但不是100%確定。很多人希望在這裡提供證據,我說了一些可以說得,但是第一中國的政治和現實不允許我提供更多的,第二很多證據我相信嫌疑人本身也不知道;我在這裡提供了只會讓可能的凶手掌握更多的資料,更好的逃避法律的制裁。

我的消息來源主要來自警方、校方提供給警方的證詞,以及朱令的父母、或者是剛才那位我的同學的女友,我沒有理由懷疑他們造謠。如果沒有人能夠提供確鑿證明說明清華作了偽證,我不會收回這個懷疑。更何況一些信息是從兩個不同渠道得到了證實。孫維的同學有的寫的言之鑿鑿,以前說根本不瞭解情況的不也是你們嗎?有的證明比較可笑,例如,太陽正暖同學憤怒的證明水杯事件是子虛烏有的,其實你能說的只是,這件事我不知道。警方調查的結果不可能透露給你,警方搜查的時候也不可能讓你在邊上看著。包括還有一些自稱同學的人居然提出來讓我登出警方案卷這樣天方夜譚的要求,我很不理解你們這麼做的原因。我希望你們提出證據的時候,不是用一堆馬甲互相證明,為什麼能證明,拿出證據來。你們身在國外,不存在面臨的政治壓力等等。無論為了孫維還是朱令都希望你們用真名站出來說清楚。

9、清華的責任

協和治療過程中,極度抗拒外面的協助,記得我把整理好懷疑鉈中毒的資料交給他們,在醫院走廊等了一上午,所有醫生都拒絕接。事後他們解釋誤診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清華,說清華矢口否認朱令可能接觸到重金屬鹽。另外由於是兩次中毒高峰,當時想不到投毒的可能,沒人會想到重金屬中毒的症狀是這樣。警方調查,又是清華指證只有孫維因為參加一個項目可能接觸到鉈,如果孫維說不只他一個人能接觸鉈是真的,那我認為此事無論朱令的中毒和遲遲找不到凶手都是清華責任最大。

10、網上洗不白孫維

我不認為是我一直在造謠言,孫維徹底洗清自己的嫌疑也不應該是在網上。

如果朱令事件還能有個水落石出之日,我希望孫維勇敢地向校方和警方討還自己的清白。

孫維的同學們,最應該做的,也不應該是和網友對掐,而是應該儘可能地回憶一下當年的真實情況。到底誰能接觸到鉈、誰有可能下毒、鉈鹽的致死量差不多一克下去要什麼條件。或者能夠讓輿論客觀的調查此事,形成壓力,讓警方重新調查此案,讓清華在壓力之下將真實的情況還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