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沈迷意識形態 「憲政夢」遭荒謬否定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3-05-24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5月22日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憲政」是兜圈子否定發展之路》的社評,中國各大網路紛紛轉載,引起廣泛報導。北京有網民寫道:環球時報一聲驚雷徹底讓中國人的「中國夢」驚醒,一身冷汗啊!

5月22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的社評,文章稱:「‘憲政’是兜圈子否定發展之路,是從西方話語體系出發,用新說法提出中國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它在中國落不了地,更生不了根」。文章並指責:「憲政」最終是要削弱、否定中國既定的發展道路,實際上是繞了個彎,用新說法提出中國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今年4月份《環球時報》就曾發文稱「中國夢」不是「憲政夢」、「人權夢」、「民主夢」。

近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子刊《紅旗文稿》發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曉青的文章《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文章表示:憲政主張主權在民,多黨競選,輪流執政。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競選得來,是民主革命勝利成果。堅持共產黨領導是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共產黨沒有經多黨競選而上臺執政有不容置疑的合法性。但以憲政理念為標準,就無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楊曉青還特別強調,切不可單獨提「憲法和法律至上」。據她的看法,因為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憲法至上是不可分離的整體,在黨的領導下,通過法定程序,憲法和法律都是可以修改的。單獨提「憲法和法律至上」,容易掉入「憲政」的「話語圈套」。

楊曉青的文章在微博上引起軒然大波,很快累計了數千上萬的評論,大多數對此文觀點表示反對。北大教授賀衛方說:楊曉青言之價值就是清楚地告訴我們不要再抱幻想,讓我們知道,建設一個憲政中國最關鍵的障礙何在。同時也讓我們反思,過去三十多年改革開放實踐與理論所迴避的一個死角在哪裡,社會中的種種弊端的根源是什麼。那件外衣就是緊箍咒,只要馬恩列斯毛之咒語發聲,上下就陷入資社之爭難以自拔。

社會學者於建嶸微博上回應:現在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這話很流行。這是一個智商很低的偽話題。第一西方各國政治制度差別很大,沒有一個統一的模式;第二民主憲政不是西方各國所獨有,也是中國執政黨叫了幾十年的口號;第三這不照搬,那也不走,總想維持權貴聯盟的分贓體制,這是不可能的邪路。

有網民評論:環球時報人為的豎立靶子,把憲政民主等同於西方制度。環球時報為什麼把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憲政等都歸之於西方?難道非要之留下專制,無法無天,奴役,皇權,等級制,博恨抹黑自己?

現任山東晨浩律師事務所主任、山東臨沂仲裁委員會仲裁員陳光武律師指出,憲政的起源和資本主義誕生有著密切的淵源。這又怎麼樣?我們賴以生存的現代物質文明多是資本主義的產物。我們不是時時刻刻在盡情分享資本主義的成果嗎?

BBC報導,有網友「翟baiyou」指出,「憲政的核心是民主、法治和人權,憲政主張限制政府的權利以保障公民的權利。如果非要給民主和人權帶上資本主義的標籤,那就是在套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去掩蓋現實。」

蘋果日報對此發表文章評論:北京官方報刊《紅旗文稿》、《環球時報》先後撰文狠批憲政「屬於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再刮憲政否定論狂風。而憲政否定論狂風再起,顯然是要阻撓習李新政再度邁出憲政步伐,也是要替官場世襲潮、替紅二代紅三代的極速竄升排除理論障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