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沉迷意识形态 “宪政梦”遭荒谬否定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05-24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5月22日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宪政”是兜圈子否定发展之路》的社评,中国各大网络纷纷转载,引起广泛报道。北京有网民写道:环球时报一声惊雷彻底让中国人的“中国梦”惊醒,一身冷汗啊!

5月22日,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宪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国发展之路》的社评,文章称:“‘宪政’是兜圈子否定发展之路,是从西方话语体系出发,用新说法提出中国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它在中国落不了地,更生不了根”。文章并指责:“宪政”最终是要削弱、否定中国既定的发展道路,实际上是绕了个弯,用新说法提出中国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今年4月份《环球时报》就曾发文称“中国梦”不是“宪政梦”、“人权梦”、“民主梦”。

近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子刊《红旗文稿》发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青的文章《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文章表示:宪政主张主权在民,多党竞选,轮流执政。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竞选得来,是民主革命胜利成果。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共产党没有经多党竞选而上台执政有不容置疑的合法性。但以宪政理念为标准,就无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杨晓青还特别强调,切不可单独提“宪法和法律至上”。据她的看法,因为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宪法至上是不可分离的整体,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法定程序,宪法和法律都是可以修改的。单独提“宪法和法律至上”,容易掉入“宪政”的“话语圈套”。

杨晓青的文章在微博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快累计了数千上万的评论,大多数对此文观点表示反对。北大教授贺卫方说:杨晓青言之价值就是清楚地告诉我们不要再抱幻想,让我们知道,建设一个宪政中国最关键的障碍何在。同时也让我们反思,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与理论所回避的一个死角在哪里,社会中的种种弊端的根源是什么。那件外衣就是紧箍咒,只要马恩列斯毛之咒语发声,上下就陷入资社之争难以自拔。

社会学者于建嵘微博上回应:现在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这话很流行。这是一个智商很低的伪话题。第一西方各国政治制度差别很大,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第二民主宪政不是西方各国所独有,也是中国执政党叫了几十年的口号;第三这不照搬,那也不走,总想维持权贵联盟的分赃体制,这是不可能的邪路。

有网民评论:环球时报人为的竖立靶子,把宪政民主等同于西方制度。环球时报为什么把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宪政等都归之于西方?难道非要之留下专制,无法无天,奴役,皇权,等级制,博恨抹黑自己?

现任山东晨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临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陈光武律师指出,宪政的起源和资本主义诞生有着密切的渊源。这又怎么样?我们赖以生存的现代物质文明多是资本主义的产物。我们不是时时刻刻在尽情分享资本主义的成果吗?

BBC报导,有网友“翟baiyou”指出,“宪政的核心是民主、法治和人权,宪政主张限制政府的权利以保障公民的权利。如果非要给民主和人权带上资本主义的标签,那就是在套用自己的意识形态去掩盖现实。”

苹果日报对此发表文章评论:北京官方报刊《红旗文稿》、《环球时报》先后撰文狠批宪政“属于资本主义而非社会主义”、“宪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国发展之路”,再刮宪政否定论狂风。而宪政否定论狂风再起,显然是要阻挠习李新政再度迈出宪政步伐,也是要替官场世袭潮、替红二代红三代的极速窜升排除理论障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