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哪位醫生最有資格稱為「醫神」?

作者:孫玉良 發表:2013-05-24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學田佔發明瞭一款頸椎枕,在國家商標局搶注了「醫神扁鵲」商標。除佩服他敏銳的商業頭腦外,還引起了我對哪位醫生在史上最有資格稱為「醫神」的思考。 

史上因醫術精湛被稱為「神醫」者眾多,扁鵲之後,華佗、張仲景、孫思邈、李時珍等人,乃至電視裡的「喜來樂」,皆被世人冠以神醫、藥王等榮譽。所謂神醫者,醫術高明出眾的醫生也,到底是人。但「醫神」就不同了,一個人被尊寵為「神」,其地位已到了至高無上的地步,須頂禮膜拜才能顯示對他的虔誠。

推算起來,最早因治療世人疾病而聞名的,當屬炎黃二帝之中的炎帝。炎帝又稱神農氏,神農嘗百草的故事世人皆知,他發誓嘗遍百草,據說被他嘗過的花、草、根、葉,就有三十九萬八千種之多,「一日遇七十毒」,最後也因吃了斷腸草而逝世,按理說將神農氏尊寵為醫神,他應是當之無愧的。但有一點,炎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除在醫學上的貢獻外,他還曾「制耒耜,種五穀。立市廛,首辟市場。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弦琴,以樂百姓。削木為弓,以威天下。製作陶器,改善生活……」,開創了人類生活的新世紀,死後在天堂,炎帝應是「全能神」,玉皇大帝一般的神靈,而不僅僅是「醫神」。

炎帝之後,在另一位中華民族始祖黃帝時期,有一位名醫叫扁鵲,他到處行醫,治病救人,他走到哪裡,就將安康和快樂帶到哪裡,人們把這個醫生比作一個會給人帶來喜訊的喜鵲,山東出土的漢代石刻中,就有古扁鵲的形象,他人手人面,頭戴冠幘、鳥身禽立、拖著一束長尾,驗證了古扁鵲實有其人。但扁鵲的名聲遠播,在當今名頭響亮,卻不是因為此扁鵲,而是因為黃帝時期再三千年後的春秋戰國時期,有一位河北任丘人叫秦越人的,這位秦越人因為醫術高明,醫德高尚,被人們用黃帝時期的名醫扁鵲名號尊稱他,也因此將扁鵲之名發揚光大。

秦越人做了哪些事被世人如此尊寵呢?首先,他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應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治療疾病,創造瞭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奠定了中醫臨床診斷和治療方法的基礎,是當之無愧的中醫學開山鼻祖;其次,秦越人醫術精湛、醫德高尚的故事流傳民間甚廣,大家廣為熟知的扁鵲見蔡桓公,扁鵲醫治秦武王,扁鵲與魏文王論醫術,扁鵲使虢太子起死回生等故事一直到現在人們都耳熟能詳;其三,扁鵲治病不分貴踐,上至國王、下至普通百姓無所不治,他一生四海行醫,足跡幾乎遍佈當時的大半個中國,死後河北任丘、河南湯陰、山西永濟、陝西臨潼、河北邢臺、山東濟南等地都建有扁鵲墓,足見人們對他的敬意;其四、扁鵲從一千多年前的宋代起被醫者們稱為「醫者之師」。《宋史》記載宋仁宗有一次身體違和,許希以針灸治癒了仁宗。仁宗非常感謝,命許希為醫官,大加賞賜。許希拜謝仁宗後,又向西拜。仁宗問其理由,許希說他不敢忘本,正在拜老師扁鵲。於是許希請求仁宗,以其賞賜為扁鵲建廟,仁宗就建了扁鵲廟,並尊扁鵲為醫神,封號「靈應侯」。扁鵲由此成為唯一被皇帝尊稱「醫神」的醫學家。

與其他醫生相比,扁鵲是史上最有資格被尊稱為「醫神」的醫生,萬眾敬仰。可惜的是,扁鵲的著作《內經》《外經》《難經》等都失傳了,更可嘆的是,扁鵲的醫德也正在「失傳」,窮人因看病致貧、返貧的事曾出不窮,因無錢看病而求救無門的事也時有發生。而一些醫生索要「紅包」才給好好看病的潛規則反而大行其道,一個醫生,喪失了醫德,不再以治病救人、救死扶傷為己任,死後有何面目拜見扁鵲?我在夢中常常在想,發明瞭「望、聞、問、切」的醫神,在天之上,是否還能望見民間的疾苦,是否聞到了人間的腐敗,是否還能問侯人間父老,是否還能為人間把脈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