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用科學的道理鼓吹民主(組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3-05-2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8年5月4日在北大出席王丹等學生組織的草地沙龍


方勵之教授和他的妻子李淑嫻 (資料圖片)

在中國著名科學家,異議人士方勵之逝世一週年之際,臺灣的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由方勵之的夫人李淑嫻女士校訂的《方勵之自傳》。

看著這本書,我只有無限感慨。方老師是我的精神上的啟蒙老師,他在八十年代的大學生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在我跟方老師的日常接觸中,深深感受到他作為一個追求自由和正義的科學家,具有的那種明晰的邏輯,清楚的立場和堅定的態度。

在這本自傳中,有很多我很熟悉的方勵之式的對於中國政治與社會的睿智的見解,很多是用同樣的方勵之式的幽默表達出來的,也有更多是用他特有的借用科學定義的方式來講述的,引人入勝。翻看這本自傳,不能不讓我想起在老師身邊親聆教誨的日子。這就是我的感慨之處,因為現在,只能在書中重溫了。

其中,最精彩的,就是方老師以科學的道理論述民主政治的部分。例如,1981年方勵之應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學生社團的邀請去演講,他引用一條數學定理,即邊界條件確定以後,內部的解就是存在而且唯一的。因此他告訴學生,如果改革只能在一個不得加以改變的邊界內進行,那就等於說不准進行改革。(P319)再如,在這本自傳中,方勵之用"原子彈爆炸"來形容1989年中國的社會形勢,他說:"原子彈爆炸需要幾個條件:

一、有足夠多的可裂變元素;

二、把可裂變元素聚集在一起達到臨界質量;

三、有及時發射的中子進行引爆。一九八九年的中國,這三個條件都具備了。"(P400)更為精彩的,是曾經作為中國科大副校長的方勵之,對學生運動的看法,他說,學生運動就如同颱風,"局部來看,確實有點破壞,但是對於全球的溫度調節,颱風的貢獻是不可少的。"(P352)這是我目前為止看到過的,對於學生運動的積極意義,進行的最有趣最深刻的表述。

作為一名科學家,方勵之的政治言論一如科學原理,簡單,明確,一針見血。

他曾經說過,為什麽很多物理學家變成社會批判者,是因為物理學本身就是一種哲學。在這本自傳中,方勵之就這樣給後人留下了大量的從科學角度出發,對社會,人生,政治和歷史,所進行的哲學思考。

看方勵之老師的自傳,作為曾經跟他有過很多私人接觸的我來說,最感觸的,是看到他寫自己第一次發病的情形。方老師是天生的樂觀派,有豐富的幽默感,寫起自己的大難來也是嘻嘻哈哈的,這是他的一貫風格。

例如,他說他前一年寫了一篇文章,感謝他的母親,因為給了他好的身體,七十年沒有進過醫院,然後話鋒一轉,"忘了也要感謝上帝,麻煩了,今年我就被投進了醫院。"又如,說到肺部被細菌嚴重侵蝕,體重驟降,有時候甚至一天下降兩磅,"一個多月裡我的體重總共降了二十八磅",然後,他加了一個括弧:(減肥有效)。

看到這裡,本應會心一笑的,我熱淚盈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