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訓練法,造就聰明娃(圖)

發表:2013-05-24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孩子並不一定是因為腦袋瓜大就聰明,人是否聰明,主要是看其腦細胞(神經元)與其他腦細胞的連接是否密切。人越聰明,腦功能就越高級,其腦細胞間的聯絡網就越寬廣越精細。

聰明的大腦,從感官訓練開始

怎樣讓孩子聰明呢?那就必須使其腦細胞間盡早建立聯繫。當外界大量的信息傳入大腦時,大腦會為了接受外界信息,而快速地促使腦細胞膜延長而形成神經突起,在腦細胞間建立聯繫。因此,大量的信息通過感覺器官的輸入,是激發孩子腦細胞形成神經突起的原動力,也是大腦聰明的根本。古人有一個詞語------「聰明」,恰好說明這一點。聰明聰明,耳聰目明也。所以,聰明的大腦,要從感官訓練開始。視覺、聽覺、觸覺的訓練,是早期教育的第一要義。

視覺訓練3要素

一個人一生中所獲取的信息,有80%以上是靠眼睛獲得的。有研究材料表明,3個月的嬰兒注視彩色圓盤的時間差不多是灰色圓盤的兩倍半。因此,顏色的視覺刺激對於孩子的智能開發相當重要。

鮮艷、明亮的色彩刺激

首先需要給孩子佈置一個優美明亮的環境,在他活動的周圍貼上幾幅顏色鮮艷、造型美麗的圖片,這樣可使孩子在每次睡醒時,看到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來增強視覺的刺激。你還可以將電燈打開、關上,使孩子的眼睛瞳孔隨之縮小、放大,從而使眼肌得到鍛練。

顏色鮮艷的玩具逗引

母親還可以拿出帶響的玩具,如帶哨的小狗、小鈴、撥浪鼓等等,玩具的顏色一定要鮮艷,在距離孩子眼20-40厘米處逗引孩子;同時也可一邊搖動玩具,一邊左右移動,使孩子的頭隨著玩具轉動,產生「追隨感應。」等孩子的頭能隨玩具轉動後,逐漸將玩具由近到遠的移動。

「藏貓貓」

「藏貓貓」是訓練孩子視力的一種好方法,同時又是促使孩子由直覺行動思維向表象思維過渡度的重要手段。你可當著孩子的面,把他喜歡的玩具藏起來,讓孩子去尋找,開始時,你可將玩具露出一部分,然後慢慢地將玩具全部蓋起來。同時,你還可以用手蓋住自己的臉;在飯桌下、沙發旁,揮動玩具發出響聲;或站在門後叫孩子的名字讓他追隨尋找。

聽覺訓練

胎兒在5個月時,聽力神經中樞即已形成,它要比視覺官能發育得早。聽覺這一重要官能一旦開始作用就有其需要滿足與發達該器官的本能。此時,嬰兒所獲得的聽覺刺激,往往會成為一種強有力的、先入為主、先人為優的東西,並因此而影響他的一生。

聽覺訓練,它是和語言智能、音樂智能密切聯繫的。

爬與觸覺訓練

提到觸覺訓練,爬這個環節不可不說。6-7個月的嬰兒會坐之後,便要訓練他爬。

最新的研究表明:嬰幼兒爬得越好,則今後走得越穩;爬得越早,學說話就越早、越快,看、讀、學習的能力也越強。

有此兒童日後所出現的閱讀障礙,或是感覺統合失調,究其原因,多數是在嬰兒期缺乏爬的經歷。有的父母在諮詢時,老是擔心孩子走的動作比別的孩子晚。其實,走的動作晚一點,並不是嚴重的問題;相反,過早地走並不好。因此,嬰幼兒的爬相當重要。

訓練爬行的具體方法如下:

爬行反射

出生後數日的新生兒,你在為每天洗澡、皮膚撫摩過後,讓其俯臥,用你的手心抵住其足底,促使其呈現「爬行反射」,同時,托起其頭部與前胸,以免妨礙呼吸。每天1-2次,每次1-2分鐘。

目的:讓先天留下來的爬行軌跡繼續保留下來,以便今後爬得好。

學習抬頭

3-4個月時,嬰幼兒仰臥床上。用彩色玩具逗引孩子去抓玩,把玩具漸漸遠移、低移、後移,逗引孩子追逐玩具,頸項不知不覺地抬了起來,從而鍛練了頸肌。

翻身打滾

5-6個月時,嬰兒仰俯於床上,用有色玩具吸引其注意力,引導他從仰位-----側位------俯位,再從俯位---側位----仰位,使其姿勢發生變化。

目的:為爬行做準備。

匍行拿物

6-7個月時,嬰兒俯臥時,使其用前臂支持前身,腹部著床,父母一人用雙手推其足底,一人在其前面用鮮艷、悅耳的玩具逗引他向前爬。

手膝爬行

7-8個月時,嬰兒從匍行轉到爬行。這時要訓練嬰兒腹部離開床面,把重點落在手和膝上。

若嬰兒的腹部不肯離開床面,父母可用一條毛巾繫住嬰兒腹部並輕輕提起,讓其手、膝交替爬行,前面用大小各色球類、玩具來吸引他。手碰球,球滾走,再變換方向讓其去取,這就增添了爬行的樂趣。

来源:小乖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