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中國只有一個地主 公民天然無法抗衡(圖)

發表:2013-05-28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鄉親江蘇泰州挂美國旗抗議強拆(看中國配圖)

中共中央黨校校刊近日發表文章指出,拆遷矛盾已成為中國當前為數最多的矛盾之一。文章呼籲,通過明確公共利益、民眾參與程序和司法救濟等法治途徑解決拆遷矛盾。但有中國學者認為,民眾權益得不到保障,沒有獨立的司法體制是解決拆遷問題的最大障礙。

根據中國民間權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今年初發布的《中國拆遷與征地暴力指數》報告,拆遷矛盾之所以成為當前中國社會的熱點問題,其原因與政府部門大量使用暴力,侵犯公民權利有直接的關係。

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最新一期發表的文章說,中國當前的拆遷矛盾包含百姓和政府雙方,而且堅持各自的立場、互不相讓。一方面是,百姓認為「錢給不夠,參與不足」;另一方面,政府及房地產公司認為「百姓刁蠻,不斷加價」,由此形成了中國社會矛盾的主要部分。文章認為,拆遷矛盾並不是死結,而是需要在涉及公共利益界定、合理補償、民眾參與監督以及司法救濟等法治原則上加以解決。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民眾無法在法律層面獲得土地所有權的保障,這是中國官、民雙方拆遷、征地矛盾的根本所在:

「中國沒有一寸土地屬於私人所有,所以就沒有辦法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法律保障。在城區土地都是國家所有,在農村土地屬於集體所有,沒有一個完整的所有權,土地也不可以自由交易,所以關於土地的價值也就沒有一個真正意義的市場去衡量。公民天然地就沒有辦法去跟政府進行抗衡。」

在武漢的維權人士秦永敏則指出,涉及公民權益的征地、強拆已經成為當前中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

「整個中國現在就只有一個地主那就是‘政府’,事實上控制政府的就是這個執政黨。農村的土地,農民不可以賣,村長可以賣;城市裡,市民房屋下的土地市民不能賣,市長可以賣。政府地方財政已經有百分之六十以上依賴土地財政,政府、奸商、官商勾結。還有很大一塊就是分配給黑社會,現在全國每一個縣市都有所謂的‘拆遷公司’,這些‘拆遷公司’就是合法的黑社會組織,燒殺搶掠無所不為。我作為‘中國人權觀察’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這樣的案例反映到我這裡來。」

根據「民生觀察工作室」今年初發布的《拆遷與征地觀察》月報統計,中國各地2012年發生拆遷征地致人死亡案達多達21起。其間抓捕傷人、黑社會打砸及被拆遷者自焚、跳樓等事件日趨慘烈。拆遷暴力的背後往往是政府公權力與黑社會勢力的相互依托。

《學習時報》的文章建議,房屋拆遷需要以國家徵收作為前提;而徵收又要以「公共利益」需要為前提,以此減少利用所謂「公共利益」為名的商業拆遷行為。同時,公民在征地、拆遷中的全程參與也是確保其利益免受不當侵犯的最佳途徑。文章說,民眾參與一方面可以增加監督,另一方面信息公開是目前各國的普遍做法。注重發揮輿論監督,可以引起公眾對腐敗問題的關注。

就當前中國強拆現象引發的社會不滿和暴力衝突,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的文章還認為,法院相比政府和信訪部門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原因在於法院具有中立性和相對小的危險性;救濟範圍具有廣泛性和示範性;同時救濟結果還具有強制性和終局性等,能夠發揮社會減壓閥與平衡器的作用。

賀衛方教授指出,有關「公共利益」的界定及司法系統獨立機制的建設,正是中國大陸解決拆遷矛盾所遇到的現實難題:

「在立法上,什麼叫‘公共利益’一直也沒有一個特別明確的界定。太多的其實是商業性的東西,都被認為是‘公共利益’。而且因為建設、房地產開發,跟地方政府的利益關聯太密切。司法獨立也太重要,法院跟政府利益都糾結在一起,那麼法院就沒有辦法獨立進行判斷,往往法院也就會變成一種‘看門狗’性質的機構。」

秦永敏則表示,從眾多被拆遷者常年上訪不果的經歷可以看出,中國民眾難以在現行體制中獲得真正的司法救濟和參與監督的權利:

「我們的要求也就是要求司法解決,但事實上所有關於這一類的案件一般都是不立案的。很多人年復一年、十幾年、幾十年上訪,最後死在上訪路上,就要因為司法的大門對老百姓是關門的。在現有體制下,任何公眾參與都只是一個裝點門面。所有的聽證會,都是為當權者、為既得利益集團服務的。哪怕有極個別的人在那種聽證會上說出了民意,一般也是不會給你採納的,所以對這我們都是不報希望的。但是,中國的問題也還是需要我們去一點點解決。」

中國維權人士秦永敏今年多次公開致信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共產黨執政當局正視中國日趨突出的社會矛盾。秦永敏表示,他提出的「開展政治對話、力爭和平轉型」正是要推動中國公民投身參與國家制度的政策監督,其中也包括土地所有制改革。但他的三封公開信發出至今,並沒有得到當局任何的回覆。

(原標題:中共黨校校刊呼籲通過法治解決拆遷矛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