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記者找同行維權 同行:「不管」(圖)

發表:2013-05-31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治龍在王歪新浪微博留言稱,對方在意他《環球時報》工作的背景,並希望王歪摒棄意識形態鬥爭,謹慎消費他人痛苦。(網路圖片)

環球時報》英文版一位記者的父母在延安遇撞車意外,他對當地交警處理不滿,找當地《華商報》記者求助,希望他們報導事件。但對方得知他是《環球時報》記者後,拒絕提供幫助,雙方將問題在網上傳播,引起網民熱議,凸顯中國大陸民意與官方宣傳的衝突。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張治龍的父母在延安被撞傷,他質疑交警處理不當,就以受害者家屬身份聯繫當地《華商報》記者王歪,要求幫助報導事件。在王歪追問下他告知對方他的《環球時報》記者身份,王歪聽後表示「不管」。

週二深夜,張治龍在其新浪微博留言稱,對方在意他《環球時報》工作的背景,並希望王歪摒棄意識形態鬥爭,謹慎消費他人痛苦。王歪也在微博敘述事件經過,並稱微博言論所針對的,並非張治龍本人,而是《環球時報》。他的建議是,張應該 「換單位」。

本臺記者試圖聯繫雙方,但不成功。香港有線電視採訪到張治龍本人,他表示,我們很無助,因為我們是基層小老百姓,我父母在縣城醫院呆了十多天了,我也有工作要做,現在請假回來。

雙方的微博互動爭論引起網民的極大關注,事件在微博上引起超過七萬人討論,更加有投票活動,多數表示支持王歪。而支持張治龍的網友表示,我總覺得,這個事情和環球時報有什麼關係,我們平常的網民,僅僅是因為供職單位而放棄救援,而一味的攻擊。這個和網路暴民有什麼區別啊。這就好比,一個日本人在中國遇到困難了,我們不應該因為釣魚島事件而放棄救援吧。

支持王歪的網友表示,王記者問及張個人時,張記者深知環球時報在媒界的名聲,自卑道出,果不其然,斷然遭到拒絕!

對此,大陸獨立媒體人昝愛宗週四對本臺表示:

「環球時報名聲太臭了,英文版相對比中文版尺度要大一點,中文版純粹是煽動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這種東西,本來這個新聞性就不太大,你又是環球時報的,你自己是記者,自己都搞不定,還每天在吹自己標榜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強國夢,個人維護權利都做不到還有什麼夢呢?網友就認為這個報紙不好,沒有表達中國真實的一面,勸記者別在那干了。」

中國《政治家》網的評論認為,王歪與張治龍報導矛盾所凸顯的正是內地 「官方立場」與「民間情緒」間日趨緊張的現狀。由於近年來官方對民間力量的壓制不斷增強,對媒體管制手段更多且粗暴,這都使民間、尤其是非中央媒體的從業人員,對政府及其代表機構甚至個人,都存有越來越深的怨意。

(有刪節)

原標題:中國官媒記者被同行拒助引熱議 凸顯民間對官方宣傳的不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