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英鎊倫敦造「城」的中國開發商之謎

作者:若離 發表:2013-06-06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今年紛紛邁出進軍海外的腳步。除了年初的萬科、上週五的SOHO,上個月還有一家不那麼廣為人知的中國開發商也有大動作:

他們與倫敦政府簽署協議,計畫斥資10億英鎊(合15.1億美元)改造倫敦皇家阿爾伯特碼頭(Royal Albert Dock),將19世紀末英國最大且最先進的碼頭打造成現代辦公園區。
西行興建「中國城」

現在的阿爾伯特碼頭只是城東的一個空曠停車場,還有一小段水渠。但項目所在地塊位置極佳,比鄰倫敦城市機場,位於東倫敦泰晤士河畔。

從上世紀60年代起,大型集裝箱貨輪風行於世。阿爾伯特碼頭所在的碼頭區因水位淺無法停泊這類船隻由盛轉衰,大批工人失業,碼頭與倉庫遭棄用。

據路透報導,英國官員介紹,今後這裡將建成一個24小時營業的商業中心,預計吸引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地區的企業帶來投資60億英鎊,創造就業崗位2萬個。

這是中國企業目前對英最大的地產投資項目,也是本年度中國對英單筆規模最大的投資。

此次碼頭改造項目名為「中國城」,佔地14公頃(14萬平米),計畫8-10年落成,未來有望使維多利亞時期英國最繁華的地區重現昔日輝煌。

首秀造城低調人

這次進軍倫敦的中國開發商是總部基地(中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ABP)。不論是英國還是中國,許多人對這家企業的名字都還感到陌生。

ABP網站介紹,公司創始人、現董事長許為平早年在一家器械廠當工程師,後來又在浙江省做公務員,他甚至還幹過廣播站站長的工作。

雖然人生經歷豐富,但按照ABP網站的說法,許為平「從未把自己看作房地產巨頭」。

前景背景疑紛紛

但是,低調的許為平和他領導的ABP這趟首次「出海」引起了海外媒體的質疑。

首先,有業內人士懷疑倫敦項目的投資前景。

倫敦的阿爾伯特碼頭是ABP第一個海外項目。有些經驗豐富的英國開發商質疑項目的可行性,指出碼頭區商業地產租金較低,10億英鎊的投資回收期會很長。

ABP新聞稿稱,2011年7月下旬該碼頭地塊對外宣傳後沒多久,公司就看中了這個項目,並且說倫敦代表團考察時感到公司「有經驗」。

不過,金融時報的報導暗示,ABP能迅速拿下項目可能與政府高層的影響有關。

這也體現出外界對ABP背景的爭議。

報導稱,許為平曾與現任國家副總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同時在同一個部門工作。

2003年,王岐山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

同在這一年,ABP在中關村的項目啟動。它佔地140萬平米,是ABP的第一個項目。中關村的總部基地算得上這家公司最富盛名的項目。

ABP的處女秀就選在北京,並且許為平當時還沒有任何房產和產業園開發經驗,也沒有走「招拍挂」流程拿地,而是通過與豐臺區科技園合資拿到了2400畝地的全部開發和經營控制權。這確實讓人驚奇。

本來,許為平和ABP方面此前都說與地方政府和高層官員有良好關係。但這次ABP向倫敦市政府申報卻自稱私營企業,這當然成為外界的疑問之一。

此外,ABP的企業結構也有些神秘。

ABP自稱是英國道豐國際集團(Dauphin International Group (England) )與北京豐臺區政府共同投資成立的合資企業。

金融時報稱,一些中國的獨立媒體對上述海外投資的可信度提出疑問。

七年前就有媒體報導,1996年許為平訪問學習時就進入了道豐國際,擔任執行董事,負責開拓中國及亞太區市場及投資運營,次年升任該公司亞太區總裁。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