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難就業年 「貶外揚內」來解憂(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6-0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招聘現場(看中國配圖)

當下大陸經濟不振,處於畢業關口的大學生們面臨「史上最難就業年」,很多學生和家長們都是憂心忡忡。面對社會對這一老大難問題,當局繼續用其一貫的「貶外揚內」手法為此減壓。

「貶外」— 誇大他國青年失業率

近日大陸各媒體廣泛轉載一篇題目為《全球約2.9億年輕人失業 佔青年總數1/4》的文章,文中用一系列沒有明確出處的數據,力圖讓讀者相信,比起其他國家,當前國內青年就業難,其實並不是問題。

該文中指出:「根據聯合國的數據,目前世界失業青年人數約2.9億,佔全球青年總數的25%」,也就是全球25%的青年人失業,但該文沒有指明這項數據出自於聯合國的哪一項數據。根據聯合國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 上個月5月8日剛剛對公眾發布的報告,全球青年失業率實際在12%左右,「全世界15至24歲的青年人的失業率已從2007年的11.5%上升至2012年的12.4%。預計到2018年,這一比例還將進一步上升至12.8%。」;「2013年預計有7340萬15至24歲的青年人失業,全球青年人失業率會達到12.6%。」

該文強調:「美大學生超四成失業」,對於數據來源,文中並沒有具體交代,似乎來自於一份無名民調:「美國一份民調結果顯示,近期畢業的美國大學生有超過40%沒找到工作。」

但是創建於1789年,美國最古老大學之一的喬治敦大學5月29日剛發布的一項研究表明,近期畢業的美國大學生(22歲到26歲)的失業率由2012年的8.9%降低到2013年的7.9%。

而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則表明,2012年美國大學畢業生(20-24歲,和喬治敦大學研究的年齡段略有不同)的失業率是6.3%,而之前2011年是8.3%。

根據美國學院與僱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發布的春季調查,美國企業預計聘用高出去年同期人數約2.1%的2013應屆高校畢業生,並且會開出更高的起薪,年薪平均達到44928美元,比去年增長5.3%。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報導,專家們預測:普遍來講,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無論畢業於高中、社區大學還是四年制大學,都會有自2008年以來最好的就業前景。

「揚內」 —  畢業簽約率造假

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4月份在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上披露,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為699萬人,比去年增加19萬人,但針對高校畢業生的有效用人需求卻呈下降趨勢。據2月初對近500家用人單位的統計,這些單位2013年計畫招聘崗位數同比平均降幅約為15%。

日前,社會知名教育調查諮詢機構麥可思發布一份針對2013屆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的調查報告顯示,被調查的2013屆碩士畢業生簽約率為26%,同比下降9%;本科畢業生簽約率為35%,同比下降12%;高職高專畢業生簽約率為32%,同比下降13%。新華網-現代快報也於5月19日報導,北京簽約率不足三成。

福建的福州晚報5月21日報導,「距畢業離校僅剩一個多月的時間,我省高校畢業生就業簽約率不足20%」。

但近日,一些省市統計的畢業簽約率卻呈現飆升之勢,有的甚至好於去年,這裡面除了新增的畢業簽約數字之外,恐怕還摻雜了相當大的水分。

根據5月26日南方日報報導,一所學校實際簽約率是30%,但對外和上報卻是87%,竟然相差57%。南方日報報導,在廣東某職業學院舉辦的大中專學生實習就業供需見面會上,該校就業處負責人先是告訴記者,目前該校畢業生簽約率是30%,可隨後他又改口稱簽約率為87%。並稱「後者是我們上報教育廳的數據」。

據該校一位老師透露,每年畢業季,各高校都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面對省教育廳的考核,高校會呈報一個包含實際簽約和「有意向簽約」的數據作為對外口徑,而內部則會以實際簽約率作為參考。

何謂「有意向簽約」?該負責人解釋說:「許多專業的學生三年級就開始在企業實習,他們畢業後大都會留在實習單位工作,因此對外的簽約率在統計時就把這部分學生計算在內。」當記者詢問校方是否統計過有多少畢業生會留在實習單位時,該負責人稱沒有具體瞭解過。

記者隨後隨機採訪了10名該校畢業生,據他們反映的情況進行統計,他們所在專業的畢業生簽約率大約在10%到40%之間。該校食品安全監督與管理專業的大專生盧金權表示,他所在班60多名同學中已經簽約的只有幾個人。另一名醫療器械專業的畢業生表示,他的專業屬於該校比較熱門的專業,但目前班上找到工作的同學不到一半。

環球網5月27日報導,也指畢業簽約率造假,稱部分高校惟恐過低的就業率影響新一輪的招生,強迫學生提供就業證明,否則拒絕頒發學位證書。這一局面導致偽造就業合同成為時下異軍突起的「熱門行業」。

2006年安徽省教育廳就曾公開批評「一些高校採取扣押畢業證等方式,要求沒就業的學生提供就業協議書,結果逼得學生造假,甚至跑到學校附近的小店蓋個章冒充接收單位。」

2009年,有網友稱在自己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已經就業了,就業協議書上赫然是一個從沒聽說過的公司名稱和該公司的公章,他「太興奮了」,發帖慶祝自己「被就業」。網友ug1981對「被就業」的解讀很精闢:今年開始畢業包分配(不含崗位、工資等相關福利)。

天涯網友「別怕」說自己曾被學校安排去參觀一個電池公司,隨即就被「就職於」該公司了。網易網友「順時針」也反映,「臨近畢業前幾天,學校通知沒有簽的就業協議收上來,等離校前再發給我時,就業協議已經簽了,我已經光榮就業了!」

據浙江今日早報6月6日報導,離大學畢業不到一個月了。杭州某高校廣告專業大四學生小彤,近來常會望著電腦上的招聘信息發呆。儘管早有單位在她的就業協議書上簽字蓋章,但這並不意味著小彤的工作有了著落。相反,因為這份就業協議,她反而遭遇了破財之苦。小彤原本只是為了不拖累班上的就業率數據,托關係和杭州一家超市簽了就業協議,但並不打算去超市上班。可誰想,超市當真了,如果不去上班,小彤就得賠償違約金。

今日早報還報導,杭州好幾所高校,都有類似虛假提高簽約率的「潛規則」,比如學校出錢鼓勵學生早簽協議,給早簽就業協議的學生和高簽約率班級發放金錢獎勵。還有的學校,沒有簽協議就乾脆不給畢業證。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談到畢業率數據造假時說,「近年來,在大學生就業工作中,存在一個怪現象,即大家感覺就業形勢越來越難,可就業率數據卻越來越好看,在三四月時,就業率數據還很低,可到了6月,一下子就飆升到70%至80%。這樣的數據,只會製造表面繁榮,可卻會對就業的決策產生誤導(一些就業決策就是以就業率數據為基礎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