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得罪?誰又不能得罪?

發表:2013-06-07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既是一個講究團隊合作的舞臺,也是一個充滿摩擦、競爭和矛盾的空間,也就是說得罪人的機率很大,純粹的八面玲瓏,個個都不得罪的「完人」是不可能存在的。

既然我們做不到不得罪人,那麼,大多數人所能做到的是計算得罪人的成本,然後根據成本大小來決定自己的行為,付出成本大的,我們惹不起則躲得起;付出成本小的,不妨也得罪一下。於是,有些職場雜誌和網站就列出了哪些人物得罪不起,言下之意似乎就是有些人物可以得罪。

我們來看看,合理與否?

一家之說:職場上有哪些得罪不起的人

關於職場上哪些人得罪不起,最有名的說法來自曾國藩,他很有體會地告誡說:寧可得罪忙人,不可得罪閒人。關於這句話,老曾自己沒有解釋,但後人做了註解:忙人忙著業務上的事情,哪裡有閑工夫來計較你?他們早就將你的得罪當做蜘蛛網一樣輕輕抹去;至於閒人,他們也沒什麼好操心的,有的是閑工夫,琢磨著怎麼報復你。

這是一說,下面的說法就更細分了,有一家職場網站羅列出以下人物不可得罪:

老闆,至於為什麼,我想不用解釋了。

財務,在數字化時代,財務參與決策,他們可以決定你的預算和業績。

人事,錄取靠他們,加薪靠他們,提升靠他們,考核靠他們。

秘書,這家職場網站說,除了行政和業務主管,秘書絕對是公司的一號人物。他們是老總的親信、參謀,只要他在老總面前隨便說上幾句,你的多年努力就會毀於一旦。

每個人都不能得罪?

心腹,據說這些人是老總的同學好友,算是公司裡的大哥大姐,進入公司第一件事就是要將他們認出來,加入他們乏味,經理主管唯恐避之不及。

同事,職場網站告誡說,這些人與你隔桌相望,你的一舉一動都在他們的眼裡,假如他們變成跟你咫尺天邊的競爭對手,你就太危險了。

總務,這篇網文說,總務無所不包,甚至包你的升遷機會,所以對他們要有禮貌和耐心,申領一本簿子按規定程序辦有什麼大不了?總比背後被他們說三道四強。

另外還有網管,只要他們動一動手指,你的所有資料都可能不翼而飛,到那時再明白可就太晚了。

最後,還有其它部門的共事夥伴。

這還不夠細,還有職場網站羅列出的以下人員是不能得罪的:清潔阿姨,班車司機,有關係有後臺的人,關聯部門的負責人,食堂打飯的嬸嬸大叔。

把這些名單一路看下來,得出的結論就是:公司裡任何人都是得罪不起的,得罪任何一個人,你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都要付出不菲的學費和成本。得出這樣的結論,其實等於沒有得出結論,分析歸納的目的是要確定我們的職場人際雷區在哪裡,結果到處都是雷區,咋辦?我們看專家怎麼說。

專家分析:

得罪誰不光是看身份還要看個人秉性

職場資深心理分析師認為,所謂的得罪,其實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互動,被得罪的一方,無論在言行上顯示出來,還是在內心裏有波動,其實都是對被你攻擊的一種積極反應,儘管你對他或者她的這種攻擊並不是主動的和惡意的。

每個人都會對得罪自己的人有一定的反應,但為什麼說可以得罪忙人,而不可以得罪閒人呢?

不一定就是忙人太忙,沒有時間跟你計較,更重要的是,忙人往往是能人,是有成就感和有一定地位的人,他的成就感是通過工作,或者自己的社會定位來獲得,他站的高度相對較高,看得也相對較遠,正所謂可以把一切困擾當成蜘蛛絲一樣輕輕抹去,一般的得罪對他不能形成否定,不能對他的自尊心造成傷害。

你以為得罪了他或她,其實對方根本就不在乎。

案例:例如某貿易公司組織去遊樂園玩蹦極,由於此項運動屬於激烈運動,對參與者的心肺血壓等功能有一定的要求,該公司的一名主管經理在員工的攛掇下報名參加,就要在健康表上填寫一些身體數據,這位經理正在遲疑間,他的一位下屬,是一位不太懂世事的80後女員工忽然冒出一句:「經理,你就填寫吧,反正又不是寫遺書。」這位經理立馬就瞪了小姑娘一眼,還狠狠回了一句:「你怎麼這麼不會說話。」

事後,這位女員工也覺得自己的言語不妥,她認為自己得罪了主管領導,不由得心理惴惴不安,擔心這位經理會給自己穿小鞋,利用工作機會報復她。然而,事情過去了大半年,一點動靜也沒有,不見減薪,也不見穿小鞋。終於,在一次公司的新年餐會上,這位女員工忍不住向經理問起這件事,那位經理說:「這件事我也記得,但是我太忙了,天天要談判貿易業務,東奔西跑,在全國飛來飛去,哪裡有閑工夫計較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我要是惦記著它,我還嫌它累贅呢。」

這位經理的成就感是通過業務數據表現出來,而不會因為那位小姑娘冒冒失失的一句傻話而被否定。之所以不在乎,是因為它不重要。

當然,話說回來,這位小姑娘說話確實有欠考慮,在人際溝通中,遣詞用句還是需要一點點斟酌的。

契科夫有一部小說,說十九世紀俄國一個小職員在看戲劇的時候,打了一個噴嚏,不小心濺到了一位同在劇院看戲的沙俄將軍的衣服領子上,這位小職員誠惶誠恐去道歉,將軍卻毫不在意,甚至對小職員反覆的道歉莫名其妙。為什麼?因為將軍在戰場上的戰功,不是你一把鼻涕能否定的。他用不著在乎這個。

反正,不計較不是因為故意大度,而是用不著。為什麼閒人得罪不起呢?且看專家怎麼說。

糾正:

得罪未必有閒人忙人之分

閒人之所以得罪不起,其實也不是因為他有的是閑工夫跟你計較,算計你,而是因為人需要優越感,認同感,能人不缺乏優越感和認同感,而有些閒人(當然非指全體)因為手頭的成就感實在是太欠缺了,他們時時刻刻需要保護自己微不足道的成就感。

缺什麼就敏感什麼

你一旦否認了他或者她僅存的成就感,那你就得罪他們了。

我有一位同學的弟弟,在浙江溫州一家鞋業公司當員工,他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小夥子,聰明,勤勞,也很忠實,但他每年回老家總要拿出自己的工資單給家鄉的人看,給所有的親戚朋友看,向每一個人宣布:「我的月薪有四千,你們看看,工資單上清清楚楚寫著。」

這位小夥子目前沒有達到自己所期盼的收入水平,因此他對收入很敏感。要得罪他的最好辦法就是說他收入低。

閒人未必不能得罪

由此縱深分析,未必是閒人不能得罪,而是不能觸及某些人的痛處,例如前文所說的那位忙碌的經理人,小姑娘說他寫遺書不能得罪他,但如果他業務開展得不好,業績不如人意,你只要說一句:「經理,我要是做這一塊比你強。」那你就把他得罪了,因為你動了他的優越感。有些管理層得罪不起,也是因為你動了他的優越感,權威感。

因此,得罪方面,並不完全能說是閒人忙人之分,而是是否觸碰到人家在乎的領域。而所謂的網管、人事、司機、飯堂師傅等得罪不起,完全是職業歧視。

我認為,所謂的得罪他們,應該是不尊重他們,不會尊重人,當然到處得罪人。不能得罪他們,是指應該尊重他們。

總結:得罪的是人不是職位

因此,哪些人可以得罪,哪些人不能得罪,主要還是看性格,看人品,職業不是一個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得罪的職場中的人,而不是職場中的職位。

得罪人不必太緊張

有些人容易被得罪,主要還是因為他們的性格和精神狀態所決定的。

例如這類人自尊心特別敏感,很怕被否定;或者控制欲特別強,特別想得到認同,怕分離,而你對他們有意的無意的得罪,被他們認為是一種精神攻擊行為,讓他們與群體有一種分離感,不被承認,從而導致一定程度的恐懼感。

有職場人士認為,有這種狀態的人,不管是做老闆也好,做司機也好,做保安也好,都容易得罪。所以,開列出一長串不能得罪的職務,未免有點以偏概全。

得罪了人不需要太在意,能修補的當然修補,但對方實在是不好伺候,也用不著恐慌,付出什麼就擔當什麼,當然,對此類人也要盡量避開。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