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上百萬考生棄考背後(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6-11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每年高考如果不被全民吐槽,那一定變天了。但今年的高考吐槽似乎有點嚴重了,無論是百萬棄考生,還是今年699萬大學畢業生就業率不到三成的現狀,似乎都將高考推向了風口浪尖,最為有意思的是,日本這個中華的學生竟然也高調宣布取締高考。於是我們不得不在有一種青春叫高考中去思索有一種摧殘也叫高考。

我們首先從六月八號這個「狂歡節」談起吧。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六月八號,那麼你一定未經歷過叫高考的青春;如果你不明白六月八號的含義,那麼你一定不懂得叫高考的摧殘。在六月八號這天,網吧一定是爆滿的,那種熱鬧的景象大抵連澳門賭場都要退避三舍,如果你沒有提前預約位置,那麼稍稍慢點,你可能只能望吧興嘆了。在六月八號這天,KTV一定是爆滿的,無論是殺豬聲、狼吼聲以及河東獅吼聲,所有你想到想不到的聲音在那晚一定磅礡而出!

在六月八號這天,飯店可以賺到比過年還要多的錢,政府官員可能不得不去農家小院提供的特供服務中度過紙醉金迷的生活。於是在這天,撕書比微博還火,染髮比博客還有內涵,賓館應當比月老還要忙,老師都得身著防彈衣以防意外……大街上游蕩的高考生們能夠讓黑幫發覺其實自己根本就不是狗屁的黑社會……神秘的六月八號還有更多的傳聞,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

六月八號的背後折射了什麼?大抵應當是折射了這種比八股還要狠毒多倍的教育壓迫瞬間的爆發所造成的種種社會現象,同時更折射了高考只是一種任務,而且學涯到了這裡在一大部分學子的眼中學習也就此戛然而止!而且你還不能說個不是,你能說孩子們素質低?如果你沒經過高考,那麼你自然會這麼認為,如果你經歷過,你大抵也要對孩子們說:難得解放。所以六月八號這天成了高中生們的狂歡日,不信你就等這晚的到來。


有一種摧殘,叫「高考」(看中國配圖)

談完六月八號來自這個講求文明與道德的國度少年們的奇怪現象後,我們就不得不談談為什麼會這樣?搜狐新聞爆出:經中央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介紹稱:「今年全國棄考學生大約在100萬人」。同時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對這一說法表示支持,他說:「如果算上中途棄考和考完之後不填志願的學生,人數可能還得增加幾十萬。」在這兩位的說法背後,我們似乎讀到的不僅僅再是六月八號這種情緒上的宣泄,而是從根本上對這種高考制度的徹底割裂。上百萬,甚至超百萬的棄考生群體的出現已經向社會及體質開始宣告,高考已經不再是唯一支撐人走向成功的道路,因為當人們從「再苦不能苦教育」「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謊言中醒悟過來後,尤其是年輕人的醒悟,他們已經開始更好的調整自己與學習的關係,自己與社會的關係,自己與未來的關係。於是有人鄙視棄考的群體,但從實質上來說,我是很看好這些棄考的群體的!

因為從本質上來說,他們規避了六七百萬人甚至更多的人闖獨木橋的風險,他們也規避了在這些人群中再次去闖大學畢業上百萬人競爭市場的風險,他們在棄考的那刻就注定從全才式教育的畸形中回到專才教育的正常化教育中,他們一定在從自己的興趣、愛好著手去選擇一個自己喜好的專業去讀,這對於現代化教育來說並非不好找,只是可能找到的學校質量不算很高,因為整個中國的教育只有4%的GDP投入,同時國家也不關注專才教育的發展現狀。我們的骨子裡對高考的依賴還是很強烈的,我們可以假設沒有高考將減少多少GDP,沒有高考將有多少家庭減去大量的經濟負擔?沒有高考在專才教育中有多少人會根據自己的愛好而脫穎而出通過創新能力創造更多的價值?但這只是假設,容不得你不考,不考就是不孝,不考就是廢材,不考就是人渣,這就是社會定義以及家庭定義!

所以,當我看到一群家長跪在考場外為自己的孩子祈福金榜題名時,那一刻我的內心充滿了糾結。我在思考,即便這群孩子考上了高考又能如何?家長們始終不明白,龍門之後的真相是數不清的龍門,只要你沒有背景,沒有關係,這一層層的龍門足以將你的孩子培養成一個聽話的奴隸,像白蟻一樣不知勞累的工作,不知勞累的再培養和他一樣的下一代,為何窮人世代受窮?這就是最好的解釋。我們都應當明白經濟規律,人越多的地方必然市場就狹隘。教育從產業化的那天,就已經論證了這個結果的必然性!那麼你的孩子與上百萬人一起競爭,最終拿了本科證還只能回家種田,你憑什麼自殺呢?這讓我想起去年一個農民父親看到自己兒子拿了本科證還只能回家種地而喝農藥自殺的場景。其實這就是中國教育,只有分數沒有能力,只有面子沒有裡子。

那麼我們再回過頭去看這些棄考的人,用平常人的眼光來看,一定罵這群棄考的學生都是在學校不好好學習的渣滓,可惜猜錯了,在這些棄考的人當中,很多一部分是學習尖子,他們之所以棄考是因為他們更加明白這種跳龍門的方式只能埋葬了自己,於是他們選擇了出口,美國等國家接手了這些學習優異的學子,最終這些學子能不能回國首先要打個問號,即便回國那麼經歷高考而尖子生又出國而感到興奮的候補者們請不要高興,今年有將近20萬的海歸歸國,無論是不是方鴻漸,他們都佔據了大部分好的工作位置,這是毋庸置疑的!當然這是一條難走的路,但對於更多棄考的人我相信他們的選擇一定是專才道路。我們雖然辱罵孔夫子被篡改後的儒家思想,但我們不能規避的是孔子確實提出了「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為什麼我們還不如幾千年前的古人呢?中國人在說自己國家有文化的同時,能不能細細想想我們到底有什麼文化?不要人云亦云!

一方面是上百萬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達百萬高考生的棄考,這些教育問題如果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麼離拖垮這個社會絕不是聳人聽聞,更非杞人憂天,這需要每一位中國人去思考,這需要每一位家長去反思,因為權貴們不需要反思,他們的孩子完全可以去掉這些繁文縟節,他們的孩子早已經安排好了後路,你不思考,你指望誰替你思考?領導很忙的好不?

所以當「高學歷」人群迸發時(非高能力人群),我們的社會必定充滿更多的不安定因素,我們的高考已經一步步的輪迴考父母的財力,考父母的精力,已經靠孩子們的奴性,當然這些中國人毫不在意,他們願意相信高考改變一生,關鍵你這還流行「我爸是李剛」以及無數的「乾爹文化」,這估計讓愚昧的人不醒都難,不過恰恰很有意思的是,還是有人甘願愚昧,這點我就有點鬧不太明白了。

我剛剛畢業一年整,至少是不愁吃喝,我不在乎我賺多少錢,有就花,沒就餓著,但似乎我還沒經歷過餓肚子的時代,除了父母對我的現狀不滿之外,但作為一名剛步入社會的屌絲我很滿足我的現狀。同時我身邊有很多專才朋友,他們通過自己的專才完全不工作就可以賺取不菲的報仇,包括我一個畫畫的朋友,他的畫完全可以讓自己獨立在工作之外去生活,而工作在此刻就成了他的一種享受,甚至是外快;我還有一位音樂的朋友,他有著輕巧的工作,而在工作之後有一對一式的藝術傳授課,一堂約為三百塊。我之所以舉這些例子,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懂得不一定只有高考才能換得好的生活,恰恰相反正是因為高考你的孩子無比痛苦,將來還要為工作惆悵萬分,而你的家庭財力支出至少要在二十萬左右,如果有這份財力為何不能讓自己的孩子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脫穎而出而一定要選擇墨守成規的體制之下呢?再退一步說,專才教育要比高考及名牌大學省錢得多,這是不爭的事實。

最後我不得不說,無論我們有沒有高考,無論你是否考上大學,在分數面前,在嚴進寬出的錯誤教育理念面前,在「直升機」式權貴子女上升渠道面前,你沒有屬於自己的專才,你沒有屬於自己的驕傲,那麼無論多麼美的「中國夢」都是虛妄,因為這夢裡沒有公平、沒有公理!日本也已經開始放棄高考,開始多考制,選成績最優秀的一個成績,但中國絕不僅僅是這麼簡單的改革,總體來說政體不變,高考無改革可談!

落筆之際送每一位考生及畢業生一句話:因為你不認識你,所以你是你,而當你認識你之後,你才不是你,你才能擁有一片自己的天地!我們已跨入覺醒須趁早的時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