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展開激烈的「外交戰」

發表:2013-06-19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27日的韓中首腦會晤臨近,韓朝開展了外交混戰。朝鮮為了避免制裁跟中國進行對話之後,向韓國和美國提議進行對話,預計還會向俄羅斯派遣高層人士。韓國政府也為了加強國際社會合作來實現朝鮮無核化,計畫召開美中日六方會談首席代表會晤。

目前,韓方在外交戰中佔優勢。朝鮮為削弱國際社會合作跟中國進行對話之後,向韓國和美國也提議進行對話,但是實際上沒有取得成果。國際社會堅定地要求朝鮮不要「空談」無核化,而是用「行動」來證明。韓國認為,韓美合作關係牢固,而且朴槿惠總統會通過跟中國首腦會晤建立新水平的合作體系。

朝鮮好像要改變拒絕無核化會談的立場,轉向六方會談。18日,負責核磋商的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為舉行「朝中戰略對話」,時隔兩年四個月訪問了中國。預計金桂冠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說明最近的「南北當局會談」和「美朝高層會談」提議。

這是去年11月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訪問朝鮮之後的第一次中朝高層會晤。原本兩三個月就舉行一次高層會談的中朝交流時隔了七個月說明,發射遠程導彈和第三次核試驗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兩國關係。

金桂冠計畫訪問中國之後訪問俄羅斯恢復兩國關係,為重啟「六方會談」尋求俄羅斯的支持。

這時,韓方六方會談首席代表、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部長趙太勇將於21日(當地時間)在美國華盛頓參加韓美日六方會談首席代表會晤。此後將訪問中國,跟中國六方會談首席代表、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磋商朝核問題。

而且,月末將在文萊舉行東盟地區論壇(ARF)。韓方將由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出席論壇。朝鮮預計派外相樸義春擔任團長,人們關注會不會舉行南北外相會晤。朝鮮從2000年7月的第七次論壇開始一直參加了東盟論壇。

專家們分析,向美國提議「美朝高層會談」後過了三天就派金桂冠訪問中國表示,朝鮮內部情況非常緊迫。這是為了重啟六方會談來得到經濟成果而開展的外交活動。

韓國政府官員向DailyNK表示:「朝鮮在韓中首腦會晤之前派金桂冠副相訪問中國,是為了尋找機會。」他指出:「只有用行動證明無核化意志才能打破目前韓美中合作的局勢。」「韓美中合作不會像朝鮮期望的那樣有所動搖。」

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主任研究委員李首錫說:「在中國的冷落、內部經濟危機、對朝制裁下,金正恩的統治資金被受阻,朝鮮只能進行對話。」「為了打破目前局面,表現出了積極的態度。」

「朝鮮想在韓中首腦會晤之前‘見風使舵’舉行六方會談工作接觸,但實現的可能性小。」「韓中首腦會晤之後才會有對話的機會。」

2008年12月之後六方會談被中斷,其根本原因在於朝鮮拒絕讓國際原子能機構採驗證朝核的標本。重啟六方會談的關鍵是朝鮮在這一問題上讓步的程度。有分析認為,朝鮮積極地提議進行對話說明,內部在這一問題上已經達成了一致。

李研究員認為:「朝鮮想通過六方會談得到中國的支持和經濟援助,進而得到美國的支援。」「內部決定在一定程度上會允許採取標本,所以才展現出積極的態度。」

来源:DailyN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