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名校門前賣肉夾饃不會遭遇城管?

作者:駱小明 發表:2013-06-20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0日訊】鄭州晚報一則《不懂英文的洛陽大叔美國大學門前賣肉夾饃》的新聞在網上引起關注,報導說,這位叫謝雲峰的洛陽大叔只能聽懂one、two、three,連four都聽不懂,但這不妨礙他在哥倫比亞大學門前做攤車小販,賣肉夾饃、涼皮等。既當廚師又當售貨員的他,將傳統的中國小吃做得風生水起,生意好時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令人刮目。

​這條新聞是國內接連發生武漢城管擺攤當臥底、延安城管跳踩商戶頭部之後出現的,記者的用意不言而喻。中國讀者不禁要問,謝雲峰這個弱勢群體在美國擺攤,能賺這麼多錢,就不會遭遇美國城管掀攤、踩頭嗎?

我沒在美國生活過,回答這個問題稍有難度。但從一些美國華人作者的文章中不難判斷,美國也有「城管」,而且管理相當嚴格。違章者可能面臨高額罰款,但這不妨礙居民和遊客在美國街頭很方便地見到兜售各種吃食、水果、衣物和舊書的攤位,甚至在白宮和國會等周圍,都會有大批小販們擺攤銷售紀念品、熱狗、咖啡,受到顧客的極大歡迎。街頭小販不僅價格便宜方便,他們的存在也成為當地街景的一部分。

美國「城管」職責一般由警察來承擔。其設立的目的在於保證美國法律法規的實施、保證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和建築安全。具體來說,又可以劃分為建築巡視員、衛生巡視員、消防巡視員等職位。建築巡視員主要負責管理本地建築物是否合乎法規,專門打擊違章建築和非法土地利用;而消防巡查員主要是根據消防條例,檢查本社區是否有火災隱患並根據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衛生巡視員,主要確保當地的食品供應商、飯館或者小販提供的食品是否安全可靠;此外還有一些專門負責處理廢棄車輛、管理流浪動物、垃圾分類處理的城管人員……總之,在依照相關規章制度的前提下,關係轄區居民日常生活的種種問題都由他們解決。  

美國的「城管」能跟攤販和諧相處,得益於其人性化的管理,因為美國法律在保護個人自由和保障政府管理之間取得了某種平衡。任何政府機構都不能獨攬大權,進而控制其他機構。這能有效防止個人專權和政府濫用權力,保障公民的權利,特別是弱勢人群的權利。所以,2010年7月,美國俄勒岡州的「城管」阿姨驅逐創業體驗的「檸檬水女孩」小朱麗,雖於法有據,但於情於理有悖,與鼓勵創業體驗的國家精神相衝突,在網上引起了一場「檸檬水起義」。最終,地方官員親自向這名女孩的母親道歉。

在華盛頓、紐約這樣的大都市,為了保證市容的整潔,也為了保證這些底層人民的生活,市政部門會專門規劃出一些露天攤點讓民眾申請經營。申請攤位的手續比較簡單,只要確保攤位的衛生情況,經過申請、公示程序,並繳納每季度三四百美元的執照費即可上崗。對於這些辛苦經營的小販,如果收入達不到政府規定的最低標準,政府還會對這些小販減免稅收。

在給予擺攤者人性化對待的同時,美國「城管」也有嚴格的規定,比如,操作食品的時候都要求戴上塑料手套,原材料必須保證在華氏40度以下。這是紐約市衛生局對流動食品攤販管理的統一要求。如果做法不符合衛生局的要求,就要遭遇高昂的罰款。還有,流動餐車距離馬路邊緣不能超過2英尺半。只能在規定的區域售賣,這樣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混亂。

紐約市對流動攤販的管理規定全部在網站上公布,正是有了公開的管理原則和懲罰措施,流動攤販在城市街頭可以井然有序經營著,並為城市增添了獨有的韻味。大家都承認管理是有效的,同時,管理也是透明的,這使得街頭衝突發生的機率大大降低。

中國的城管如果追求的是城市外觀鮮亮而漠視貧民就業的權利,還不惜以臥底、爆頭等方式來對付商販,那必然陷入無休無止的衝突。畢竟,生計才是城市活力的源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